你好,2022

以下,是一直躺简书私密文章里的旧文,写于2017年12月31日。距今整整四年。


回忆分割线【起】


有天偶然看到一个刘涛广告,具体什么内容没记住,就只记住了里面的一句话:

安全感,是一种向内行走的力量,你越努力,它越强大。

那一瞬间,忽然觉得整个世界都安静了。脑袋里向复读机一样一直重复念着向内行走向内行走向内行走……

对于我而言,这快要结束的一整个2017年,仿佛就是我拼着劲努力向内行走的一年。这一年里我努力尝试着放开了曾经以为牢牢握在手心就一定会有安全感的很多东西,当那些包裹我同时也束缚住我的外物越来越少时,我开始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关注自我和内心,然后我慢慢的就能够感受和拥有一些从前求而未得的安宁和温暖。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颠覆了我前半生自以为会就此终老一生的,别人眼中所谓圆满又或幸福的生活方式,我终于觉得从现在开始,自己可以真真正正的,努力按照自己的意愿活成自己想要的温暖的样子。

养了好几年的黄花照波

2017年1月4日,成都,严重雾霾。朋友圈里看到朋友晒出的雾霾指数:500!我带着孩子毅然出走,逃离这个让人窒息的城市。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自带着孩子旅行,一走就是快2个月,一直到不得不赶回来参加孩子的入学面试,才又回到这座城市。这是我一直梦想着要过的生活,去到一个陌生的小镇,让自己像小镇居民一样的去体验另一种方式的生活。

2017年2月,我们结束在涠洲岛自然居的义工旅行,带着一段温暖美好的回忆启程回到成都,开启一段蜕皮脱茧般的漫长新生。在关于那段生活的最后一篇记录里,我写了一段话:"我们曾经争破了头,拼尽了力逃离的那些生活,最终又成为我们心心念念的梦想。可多少人如果不在人世折腾一番,又怎舍得下繁华去过那些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的简单生活。"

生活在涠洲岛

2017年3月,女儿回去外婆家体验每天挖野菜抓蝌蚪捡田螺的幸福童年生活,而我开始恢复跑步、锻炼、阅读,还有一个梦想小屋的装修收尾。也就是在这个月,我艰难并疼痛着咬破了自己的那层旧皮,想要努力挣扎出一个全新的自己。我这一生,好像第一次深刻的明白: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做一个最真实的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爱好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2017年4月,很多蜕皮脱茧的改变都是从这个月真正开始的。

4月8日~9日,我的『潘朵拉创意多肉工作室』的第一次较大型并正式的对外展览,像是对坚持的这许多年的一次小总结,累并快乐着,得到更多的是收获。

潘朵拉创意多肉展

4月11日,我在二手房交易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告别了那个一直让我觉得疲累的巨大房子。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个看似艰难的决定,其实已在我的心中盘桓多年。我自5岁开始,梦想的就不过是一个刚好能住下自己的小小的温暖小窝。而我最终拥有的房子巨大到让我迷失了自己。很多时候,看着那个使用率不到四分之一的巨大房子,我都会困惑于是我在享受这个宽大居所还是这宽大居所一直在笑话着我在整理和养护它时力不从心的狼狈。我一直梦想要一个温暖的家,可是房子从来就不等同于家,房子的巨大更是跟一个家庭的圆满和幸福没有任何直接的联系。常常会想起很久以前听过的一个故事:一对事业成功的夫妻努力挣钱买了一栋梦想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漂亮房子,可这个房子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深夜加班回家倒头就睡,清晨又匆忙离开的一个居所,没有时间去面朝大海,没有精力春暖花开,那个房子于他们和宾馆无异。而真正在这个房子里生活着的是他们的孩子和高价请回来陪同照顾的保姆。如果这就是圆满人生真实的模样,那我宁愿统统都不要。

成为记忆的房子和屋顶花园

4月20日,弟弟家的新生命降生,名字用的是当初我怀孕时给还不知性别的孩子取好的男孩的名字,女儿一直想要的一个弟弟最终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偿所愿,从此走上了"小弟控"的节奏……

女儿成了"小弟控"

4月28日,经过三天的学习,我顺利考取了《保险代理人》资格证,成为一名兼职的保险代理人。因为我开始了解,一个人的安全感除了让自己变得强大以外,还需要倚靠一些外物来保证哪怕在各种意外突发时依然能够"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护"。我学习保险,是为了更合理的利用外物为自己和家人建立另外一张安全保护网。

2017年5月,已经5岁多的女儿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虽然是带辅助轮的。月底,历时半年才完成各种基础装修装饰,只有原来房子的露台大的小小房子也终于可以入住了。一切都是全新的。大字躺在簇新的床上,我忽然就泪流满面:几十年后,我5岁就开始的梦想终于得偿所愿。我想要的简单的温暖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新家即将打造的多肉花园

2017年6月,宝贝第一次没在我身边过六一节,在外婆家玩到不肯回来。

6月10~11日,一个周末接了三场活动,算得上工作室史上最烦忙日!但在搭档和朋友的帮助配合下,也最终圆满结束。

多肉DIY活动

6月21日,回到老家接上臭丫头,和她开始我们一路向南的旅行。昆明、大理、鹤庆、丽江,历时20天,我们结束了我们的消夏之旅。

旅途中

旅途中长大的苏小姐

回忆的分割线【终】


这篇记录写到这里,就断了。多遗憾!一直记得自己有拼过一张间隔4年带着女儿在丽江棉布七七客栈拍的对比照,原来一直都存放在这里。丫头瞬间长大,而我依旧留着我的短发。这是珍贵的记忆。

我在朋友圈里找到了这篇年终总结没有写完的原因。

2017年的年终朋友圈

以前每一年都会把微信朋友圈整理成册,印成一本微信书。然后每一年年末或年初我都会跟女儿一起翻阅它们。这两年,躺得太舒服,确实是懒惰了,懈怠了。所以,新年的第一个计划就是,把欠了的全部补回来。以后,至少每两年整理一次,把生活里一些重要的瞬间都定格成册,也是一件很温暖很有意义的事。

那就这样吧,我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是现在,我该起床了。

我相信,始终心怀善意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所以就这样,走呀走呀,你看,一切都好起来了。

希望你,希望我,希望他或者她: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远方。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皆为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