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滌生:你为何能创作出这么多传世名作

粤剧,又名广东大戏。凡举粤剧,不得不提唐滌生;凡提唐滌生,又不得不提南海十三郎,而本文先自唐滌生讲起。

唐滌生,本名唐康年,艺名唐丹。其1917年6月18日生于上海,乃是珠海唐家湾人士。年少之时,曾求学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及沪江大学。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唐滌生被迫南下,流亡香港,加入当时粤剧名伶薛觉先的“觉先声”剧团担任抄曲。由此,终身与粤剧结下不解之缘。

唐先生自1938年,作成首部粤剧作品《江城解语花》,而1959年逝世,寥寥二十年之间,其所作剧本竟达446部之多,平均一年22部作品,创作力之强令人叹为观止。世人每多以为质与量难以两全,而纵观唐先生之作,如《牡丹亭惊梦》、《紫钗记》、《蝶影红梨记》、《帝女花》、《再世红梅记》等,当初于南地上映时,场场座无虚席,百姓皆倾巢而出,数十年来传唱不绝,其为大作无疑也,传世亦无疑也。然则何以先生能创作出如此多的名作?

先生少负才华,且天赋卓然。当年一二九运动爆发之时,先生仍是少年,然怀有一腔忠烈之气,且才华出众,于是人心景从,遂被推选为罢课与护校运动会主席,亦因此入狱。其后抗日抗争爆发,先生又与一批青年奔走呼号,救亡图存。那一年,先生二十岁,编写了话剧《渔火》,该剧以珠江口渔民抗日杀敌为题材,振奋四万万同胞之心,一朝上演,好评连霄。


英俊潇洒,一副才子相貌

1938年,先生之堂姐唐雪卿回乡探亲。唐雪卿乃当时粤剧名伶,于曲艺上自是颇有成就;一见其弟的材质,便知是天赋异禀之才。若使其进入梨园编剧这一行,日后必定大放异彩。先生当时流落香港,一时之间无所去从,便由此加入“觉先声”剧团,为当时的编剧冯志芬抄曲。冯之成就虽不及唐,然其亦生于书香之家,曾是南海十三郎副手,粤剧名作《胡不归》即为其之手笔。

先生本是颇有天赋,又经此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不久便写成第一部粤剧作品《江城解语花》,由当时的小生王白驹荣(白雪仙父亲)演唱之后,声名鹊起。1956年,香港粤剧史上最富盛名的“仙凤鸣”剧团成立,白雪仙任剑辉邀请先生加入,先生因人写戏,为白雪仙写了许多著名的戏,《牡丹亭惊梦》,《紫钗记》,《蝶影红梨记》,《帝女花》,《再世红梅记》等都是由任白二人来演,每一部都成为后世难以企及的经典。后来,白雪仙接受采访时,已近90高龄,先生及任姐都早已仙去,她说唐哥的曲词真是没得谈,言下不尽崇拜,意有不尽惋惜。

那个年代,识字的人本就不多,上过大学的则更是寥寥无几。故而以先生当时的学识、才华、丰度及人脉,要在香港谋一个体面的职位,实非难事。而其竟甘愿屈居人下,为人抄曲,可见其志之所在。

先生初入编剧行业时,南海十三郎早已名震天下,他有一日去拜访南海十三郎,想以师事之,从其学习编剧。南海十三郎给了他许多受益终生的指点却并未收其为徒,两人一生实为亦师亦友的关系。 南海十三郎问唐滌生为何如此想做一个名编剧,先生豪情壮志地回答说:“我要证明文章有价,再过三五十年,没有人会记得那些股票,黄金股票、世界大事,都只是过眼云烟。可是一个好的剧本,再过五十年、一百年,依然有人欣赏。就算我死了,我的名字、我的戏,没有人会忘记。这就叫做文章有价。”南海十三郎虽然说他是自大狂,但从其神情中,唐先生还是看出了他这位大哥对他的认同与看好。


先生西装革履,十分反传统

先生对于粤剧剧本之创作,于传统上有所突破。冯志芬之剧本用词典雅美丽,然却是为美而美,已陷入了形式主义之窠臼。当年先生从南海十三郎学习,南海先生语之曰,我所编戏曲虽场场座无虚席,然观众皆为不识之无之白丁,若将词中稍稍用些典故抑或稍稍写得温丽清深,彼将听不明、观不明。未来观众之水平日渐提高,而你仍然学我的作品,模仿我的作品,他们将来一定不会看你的戏。于是南海先生给了他一大堆元明清的古曲,教他学习那些书籍。而先生自得南海十三郎指点后,又融入吸收了西方悲剧的手法,于人物对白之间就已经令观众感知到了人物的命运。如《再世红梅记》第一回《观柳还琴》两句唱词:

(裴禹)唉,嗟莫是柳外桃花逢雨劫,飘零落向画船中。

就暗示了女主人公即将遭遇血光之灾,结果第一折末,女主人公李慧娘就被贾似道乱棒打死,且将头颅割下,欣赏慧娘的天姿国色。

且又有别于冯志芬,先生之用词亦不失典雅,然其优势在于对于人物心理的刻画十分深刻,真正做到了因情生文。且以此落笔,使剧情的推进更为迅速,令人有一种波涛山立,如在其中之感。如《紫钗记》中《剑合钗圆》这两段:

李益唱(春江花月夜) 雾月夜抱泣落红, 险些破碎了灯钗梦。 唤魂句, 频频唤句卿须记取再重逢。 叹病染芳躯不禁摇动, 重似望夫山半崎带病容。 千般话犹在未语中, 心惊燕好皆变空。

霍小玉唱  你再配了丹山凤。把白玉箫再弄。 则怕你红啼绿怨, 由来旧爱新欢两边也难容。 祝君再结鸳鸯梦。 我愿乞半穴坟, 珊珊瘦骨归墓冢。

不仅文辞优美,而且将李益心痛神痴,怜香惜玉而又一切成空之情思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霍小玉那一段曲词优美,富有典故,以反话来写,将小玉吃醋的心理,顾影自怜的心理描摹的活灵活现。

先生的第二任妻子郑孟霞女士是上海的京剧名伶,郑孟霞擅长舞蹈,先生自妻子那里又学习到了京剧及其舞蹈的元素,加以整合,将京叫头、锣鼓、京班的身段等融入了粤剧之中,使得粤剧的艺术水准更高于传统。

先生的最后一部剧作是《再世红梅记》,1959年9月14日夜晚,他的剧作《再世红梅记》首次在舞台上由仙凤鸣剧团演出,先生便坐在前排观看。演到第四场“脱阱救裴”(李慧娘鬼魂出现,救才子裴禹逃脱奸相贾似道的陷阱)时,突发脑溢血,骤然晕倒,急忙送往法国医院抢救,可惜天妒英才,至翌日凌晨,医生无力回天,先生溘然长逝!其年四十二而已。

对于先生的英年早逝,香港民间有多种说法。有的说《再世红梅记》演出时的灯光效果及立体布景,以及演员们传神逼真的演出,当场观看的先生霎那间被自己所编排的戏吓坏了;也有的说,先生本来就有轻微的心脏病,观看演出时,为自己的舞台设计和演出的成功而过分激动;还有的说,先生对于每一出戏的演员表演、舞台设计、布景摆设、灯光布置、音箱效果等各方面都亲力亲为,严格要求,导致过度劳累。不论是哪一种一说,都反映出先生对于事业的一丝不苟。

言及于此,先生之作何以能流芳传世,予有解矣。盖家国危难之际,先生身负纲常之重而不苟全,奔走呼号,救亡图存,一腔热血,碧空可鉴,可见其志虑之高洁、心地之光明;及其入剧团之后,甘居人下,结交名师,欲向世人证明文章有价,又可见其意气之盛、志向之坚,何其壮哉!行创作之时,不墨守成规,因循旧制,采众家之长以融会贯通,集中西之优而自成风格;且兼其天赋卓然,故而先生之作于内容则不媚流俗,剧中人物皆敢于抗争,为真性真情之人,于文辞则典雅华丽,文采斐然,且摹人心理入木三分,令观者身在角色之中。有如《紫钗记》、《帝女花》、《再世红梅记》者是也。



特摘录先生名作《再世红梅记》中两段,以供读者诸君欣赏先生当年的风采。

(裴禹衣边上唱慢板下句)画栏风摆竹横斜,如此人间清月夜,愁对萧萧庭院,迭迭层台,黄昏春月已上蟾宫,夜来难续桥头梦,飘泊一身,怎分派两重恩爱。不如彩笔写新篇,也胜无聊怀旧燕,谁负此相如面目,宋玉身材。(坐下拈笔凝思介)——取自《脱阱救裴》

(李慧娘什边官舫上徘徊唱慢板)山影送斜晖,波光迎素月,一样西风,吹起我新愁万种。消息隔重帘,人似天涯远,芳心更比秋莲苦,只怕梦也难通。唉,背灯徒自叹,对镜为谁容,我本玉洁冰清,羞作玉笼彩凤。——取自《观柳还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 一年级 吕雅婷 树叶是有生命的, 花儿也是有生命的; 鸟儿是有生命的, 鱼儿也是有生命的; 人类又是有什么样...
    迎lvying阅读 220评论 0 0
  • 相声,绝对的媒体热词,随便打开个新闻页面总能看到,就像当初的二人转。 赵本山老迈,二人转也逐渐势微了,郭德纲强势的...
    心甲阅读 179评论 1 0
  • 本来想写今天练了 圈妈让重写 那就多写点 睡到九点多想去锻炼 太饿 十一点多才去 忽然发现这种凉爽的天气 十一点多...
    了了妈2017阅读 258评论 1 5
  • 青蛙见到井中的蓝天 呱呱— 傲慢地鼓起眼睛 呱呱— 它猛地向上跳起 扑通— 深深地跌入水中 1984
    开宗明义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