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 - 如何更好地表达爱和接受爱

爱情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事情:

  • 一对对的模范明星夫妻,男的嫖娼,女的出轨
  • 一个老实的男生为女神打饭打水,女神却投入了一个「坏」男生的怀抱
  • 老公拼命地工作,给老婆豪华的房子和车子,老婆却说:你变了,你不爱我了
  • 老公每天辛辛苦苦带娃做家务,老婆却说:你能不能有点出息?!
  • ...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

我们读了十几年书,从来没有一堂课教我们如何爱别人。在家里可能也学不到,我从来没见过父母拥抱或接吻,我父亲连好好说话都很少,张嘴就是骂。

我和爱人 Mavis 从高中三年级开始谈恋爱,一起在北京读书,找工作,结婚,生孩子,从北京到深圳,从深圳到成都...
今年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十四个年头,你一定听说过七年之痒,是的,热恋期的激情过后,我们也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过,莫名其妙就把对方给点着了。我们开始怀疑,难道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
直到有一天,我们读到了《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如何表达爱和接受爱。从那以后,我们更会爱对方,也更容易感受到对方的爱了,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不止一次和同事朋友分享过《爱的五种语言》,他们总会觉得相见恨晚,迫不及待地和爱人讨论并实践,看到他们更加幸福,我忍不住想要再次分享,让更多的人享受美好的爱情。

什么是爱的五种语言?

两性间许多误解、隔阂和争吵,都是由于不了解或忽略对方的主要爱语造成的。当夫妻双方选择使用对方的主要爱语时,就能很好地发展彼此的亲密关系,并积极地处理婚姻中的冲突和失败。

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爱的书,了解到爱的五种语言,可以:

  • 让对方始终感受到你的爱,避免白忙活
  • 更清晰地表达自己对爱的需求

在继续往下读之前,我想邀请你先停下来,用几秒钟回忆一下,你最近三次表达爱意的方式是什么?

两性关系专家查普曼博士将常用的爱语归纳为五种:

  • 肯定的言辞(Words of Affirmation)
  • 服务的行动(Acts of Service)
  • 接收礼物(Receiving Gifts)
  • 精心的时刻(Quality Time)
  • 身体接触(Physical Touch)

你刚刚回忆到的最近三次表达爱意的方式,是否在这五类里呢?
一般呢,每个人有一种主要的爱语和两种次要的爱语。比如对我而言,优先级是:肯定的言辞 > 服务的行动 > 身体接触。

爱的五种语言

肯定的言辞

肯定的言辞包括赞美,鼓励和感激等。

赞美
Mavis 会经常说:老公你真帅!你又瘦了,腹肌更明显了哦。

鼓励
我出生和成长在农村,从小到大都有一种自卑心理,是 Mavis 不断的鼓励让我相信我可以做任何事,让我相信我不比别人差。
我经常把早餐晒到朋友圈,也是一种表达鼓励的方式。

感激
每次吃饭前,我都会说:谢谢妈咪给我们做饭。现在儿子都养成习惯了,自己也会主动说:谢谢妈妈给宝贝做饭。

服务的行动

为对方提供服务,比如做饭,洗衣服,按摩等。
在 Mavis 怀着宝宝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觉得腿酸脚痛,我就为她按摩。工作一天回到家,有时我会感到肩颈酸痛,Mavis 也会为我按摩。
每天为我做丰盛的早餐,我就感到特别幸福。

接收礼物

Mavis 曾告诉我,我每次出差去一个新的地方,要给她带一件礼物。
平时过节,我也会买一枝花送给她。不过我总是不太会挑礼物,总觉得那些礼品都很俗气,配不上她的气质(容我拍下马屁)。如果你有什么挑选礼物的心得,一定要分享给我~

精心的时刻

高质量的陪伴时间,可能是看一场电影,一起逛公园,一起散步,或者只是坐着聊聊天。重点是要高质量,一边玩手机一边陪伴,还不如自己玩自己的。
这是 Mavis 的主要爱语,如果我做的不好,她就会告诉我:你很久没有给我精心的时刻了。每次出差回来,我们都会聊到很晚,补齐几天的精心时刻。

身体接触

西方人接吻和拥抱是很普遍的,而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这点应该向西方人学习。每天出门时,我会和 Mavis 拥抱和亲吻,互相说一声 Have a good day!
走路的时候,拉着手,搂着肩。睡觉的时候,摸摸头发,摸摸耳朵。再说下去就少儿不宜了~

到这里,我已经介绍了爱的五种语言,那要如何使用呢?

我该怎么使用它?

首先要识别各自的爱语是什么,然后使用对方的爱语来表达爱,如果觉得自己需要被爱,给对方提出清晰的需求。

识别爱语

要识别爱语,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问自己几个问题:

  • 你的配偶做什么事或者不做什么事,伤害你最深?跟这件事相反的,可能就是你爱的语言。
  • 你最常请求你配偶的是什么?你最常请求的事,可能是最能使你感觉到爱的事。
  • 你通常以什么方式向你的配偶表示爱?你表示爱的方法,也许它也会使你感觉到爱。

更科学一点呢可以做一套测试题:

使用对方的爱语

一个人通常表达和接受爱的语言是一致的,而两个人的爱语却通常是不一致的,这就是问题所在。
比如,我的主要爱语是肯定的言辞,听到赞美我就会很开心,我可能就会用肯定的言辞让爱人开心,而对方的主要爱语却是精心的时刻,她可能会觉得我虚头巴脑,净说些没用的。而她制造了很多精心的时刻,却可能会让我觉得没有了自己的空间。

爱,是一种选择。你会选择你喜欢的方式,还是对方喜欢的方式?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爱箱」,需要常常被填满,如果空了,就会产生负面情绪,开始抱怨、吵闹。而最有效率地填满对方爱箱的方式,就是使用对方的爱语。

给对方提需求

知道自己是如何接受爱的之后,就可以更明确地给对方提需求了:

  • 亲爱的,比起昂贵的礼物,我更需要你的陪伴。
  • 亲爱的,你的鼓励会让我充满力量,你可以夸夸我吗?

接下来,让你的爱人也知道「爱的五种语言」,一起讨论和实践吧!
享受到幸福后,记得将爱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学会「爱语」哦~
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拥有,更好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羡鸳鸯不羡仙,一对幸福的夫妻不但自己会体会到深情挚爱这份人间最美情感的甜蜜,也会让旁人羡煞万分。 恋爱期间,恋...
    江南丹橘_a43d阅读 658评论 2 6
  • 文/渡轻舟 【一】 桌子上的那一盘芹菜正在宋星辰的嘴里爆炸,她一直觉得芹菜应该是外星生物才会吃的东西。作为犯罪魁首...
    沈洲屿阅读 476评论 2 5
  • 被经理一说,感觉自己变得特别傻逼了,心情很差到极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抱怨,抱怨室友浪费电,浪费水,抱怨自己状态低...
    码农进化史阅读 171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新开的文集,打算把它作为一个写周记的地方(嗯,因为自己太懒了所以几乎不可能记日记)。所以写出来会发布,但是...
    苏不慢阅读 314评论 2 5
  • 早晨起晚了的挫败感萦绕了一整天。看video慢,花了几个小时搞定surface,试图找个正版的软件似乎也在浪费时间...
    猫猫OnTheWay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