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备战考研(一)

这会是一个系列,考研的东西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真要讲透彻,还真是个技术活。毕竟什么事都是知易行难。

我一直认为,很多看上去难的事情其实你只要找对思路与方法都可以很简单的解决,阿基米德就曾今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我们的关键就是找到这个支点。

许多人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自己不够努力,再加上网络上流行的一些豪言壮语例如“以绝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还轮不到拼天赋”等等,更是把这种思想推向高潮。然而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我认为不是。其实,我觉着许多差生付出的努力与辛苦甚至要远远超过一些顶尖的优秀学生。但正是因为没有找到“支点”,导致付出了百分的努力却只收获了一分的回报,自然效果并不理想,如果仍只是简单的归因于不够努力,那么可想而知,迎接他的必将还是失败,因为单就努力程度来说,大多数人真的做到了。只是没有找到一个靠谱的方法。记住,战术上的勤奋永远弥补不了战略上的懒惰。战略不行,再好的战术也是白搭。

另外,我仍然想提醒一下,努力是很重要的,没有努力,再好的方法也救不了你。但是过分夸大努力的作用就属于矫枉过正了。单纯从学习角度而言,只要你做到适当的努力+正确的方法,成功就已经再向你招手了。

注意:一切内容都是从我个人经历、经验中总结而来,重点针对理工科的考研学生。

虽然许多人口口声声喊着考研考研,但其实脑海里对考研一点概念也没有,只知道自己打算考研究生。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建立起考研的概念呢?接下来我就来给你说道说道。

01

首先,你要知道考研都考什么。

一般而言,传统意义上的考研会考四科,分别是数学、政治、英语、专业课,个别专业不考数学,考2门专业课。

数学考试又分成了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其中数学一考试范围最广,难度最大,涉及高数、线代、概率,数二考试范围就少了不少,不仅不考概率,而且高数部分也删减了大部分内容,非常适合备考时间紧迫的学子。数学三一般跟经济类有关,我不了解,不深入讨论。

英语考试分为英语一、英语二,二者个人感觉没有什么太大区别,骨骼都一样,完形、4篇阅读、2篇作文、新题型。

02

其次,备考的方法很重要。

拿我个人举例,我考了2回研。

第1回是在2014年1月,当时的我是一名大四学生,接受了3年的高等教育并且每天的任务就是学习,大四更是没有任何课程复习时间很充裕,我学的也很辛苦,最后数学、英语没有复习完,政治、专业课没有来得及看。真题没有做过。考试未过国家线。

第2回是在2016年12月,我是一名公司职员,于16年7月中旬决定考研,在这距离上次考研的2年半里基本没怎么通过书本,专业知识已经基本忘光。由于公司福利待遇都还不错没有辞职,只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在家里进行复习。因为工作以及个人自制力的因素导致浪费了不少时间,真要满打满算可能也就只有3个月的复习时间。最后数学、英语复习的相对来说比较充分,专业课勉强看完了教材书,政治最后花了1天突击了下。考完后个人估分初试成绩应该在360左右(报考的北京某985,估分正常的情况下肯定会过分数线),2月15号出成绩了可以验证一下。

或许从我的经历来看第2次考研也并不能称之为“成功”,但考虑到这是在0基础、没有辞掉工作、家里复习、没考研战友、3个月备考时间这一系列debuff下实现的成绩,我认为这已经相当能说明正确的备考方法是考研的决定性因素了。

当然,这两回备考我都十分的努力与辛苦,相对而言,第一次要努力的多,也辛苦的多,然而效果也差的多。因此,努力很重要,但是努力只是个门槛。达到了这个门槛后努力就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了,这个时候,拼的就是方法。

备战考研都有什么方法呢,在我第2次的考研经历中,我提炼出了4个最为有效的学习方法。分别是简化、联系、费曼学习法、思维导图。看到这里你可能会一头雾水,没关系,以后我会逐步讲解,请先接着看。

这里面费曼学习法是核心,它能够帮助你迅速理解一个新知识。

简化与联系是对费曼学习法的补充。

思维导图的作用更多的是用于复习,起到一个学习笔记的作用。

03

当你了解了方法后,你还要知道怎样把它应用到实际中。

我认为方法的应用分为三个步骤:

1、迅速学习全新的知识,建立起逻辑清晰的知识体系

2、适当做一些经典例题,巩固强化相关知识点

3、真题训练,实战演习,迅速提高自身水平

记住,了解了学习方法并不能令你势如破竹,就好比在学习中,你掌握了一些知识点的概念之后可能依然解不出相应的题目。只有掌握了方法的应用之后才可以解决问题。

04

心态问题。

我并不是鸡汤兜售者,这里只说2点。

1是要早开始准备考研,越早越好。前提是要用心去学。

我始终不理解为什么总有些人建议说不要把战线拉的过长。我觉着完全是无稽之谈。如果效率一定的前提下时间越久肯定成绩越好,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啊。对此我只能说是矫情吧。

说一个我个人的感受,第2次考研因为准备的还算顺利,在11月中旬开始懈怠,复习进度一拖再拖。

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不知道是个例还是普遍。

当我距离考研的日子还有1个礼拜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紧张,觉着时间还很多。但是当距离考研还有一两天的时候,心里的压力会突然间呈几何级增长,并产生

“要是能再给我一个礼拜时间准备,我一定能准备的非常完美”

“要是能再给我一个月时间准备,就是清华北大也可以试试啊”

“之前那一个月都干嘛去了,那么宝贵的时间居然就这样浪费掉了”

。。。

这一类的想法。这是我踩过的坑,所以18年的考研学子们千万不要犯类似的错误。不管你目前距离考研还有多久,不管你有没有一种紧迫感,都不要松懈,利用好每一分钟去学习。永远不要嫌开始的太早。

2是要务实,学习说白了,就是正确的方法+朴素的执行。

某种意义上讲,学习是一件完全受控于个人的事情。特别是对于考研来说,只要你能看懂这篇文字,就完全具备了考上研的所有素质。不要怀疑你自身的能力,也不要在一些没用的事上纠结。

一个人如果长期浸泡在鸡汤、人生哲理类的文章当中往往会有这些错觉:

“我只要领悟了某个道理就可以立地成佛,屌丝逆袭了”

“汝要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我总觉得要想学好自己的专业,需要一些专业之外的能力,然而这种能力我没有”

。。。

我曾在朋友圈看过这样一个题目《父母的这两个不经意的行为影响孩子一生》,当时我心里真是万马奔腾,也怨不得现在许多人做事情想问题只会在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细节上纠结半天,而对问题真正的核心视而不见。被这种逻辑混乱的“人生哲理”洗了十来年脑了,人不秀逗才怪。如果你是心机婊建议多转发转发这样的文章,或许可以帮你干掉许多考研的竞争对手。

玩笑归玩笑,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纠正一点,考研是一件很直观、很实在的事情,考的是思路,拼的是汗水。不要把它往虚无缥缈的地方拐,没用不说还浪费精力。

05

最后,是一件跟学习无关但是忽略了又不行的问题,那就是

你所报考学校的难度

当你选择目标院校时最好查一查历年分数线与招生人数,做到心中有数。说实话,对于找工作来说清华与一般985的差距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二者考研的难度可是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我个人建议是选择性价比更高,风险更小的学校,毕竟,1年的时间谁知道你会错过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呢。

***

这是考研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可以当做一个目录。另外可以提前预告下,第二篇文章开始讲本文中的02部分,备考中最有效的4个方法。

ps:推荐一下自己刚刚开通的微信公众号,ID是SunLifeDreamer,打算逐步分享一些自己亲测有效的学习方法以及对生活的一些感悟,并适时赠送一些学习资料,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