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如潮——母亲去世两周年祭

今天是公元2017年9月23日,两年前的今天,学校正在召开秋季校运会,我一如既往地忙碌着。这一天中午,母亲在12:20给我打了时长为1分59秒的电话,母亲在电话那头异常兴奋地告我“剪纸作品都完成了,等国庆节去榆次给德华侄儿结婚时带来,我大哥中午回来看她了,心里很高兴。身体感觉也不错”。母亲说话的声音中传递着激动与快乐,我也为此十分欣慰。

这一天下午,母亲去左邻右舍或小卖铺找塑料袋,准备等院子里栽种的萝卜成熟后,一个一个包起来,放在地窖中,萝卜就不会流失水分而导致空心。母亲几乎和南街的街坊邻居都见了一面,并且去老姊妹润梅家聊了很长时间。

然而,人生无常,世事难测,9月23日半夜(农历乙未年八月十二日子时)母亲突发疾病猝然而逝,母亲七十一岁的生命乐章戛然而止,在此划上了永久的休止符……

母亲,今天是您离开人世整整两年的日子,平时根本不敢拨弄思念您的那根颤抖的心弦,因为您知道,想起您我就会流流满面,我害怕您听见我哀痛的哭泣,我害怕您看见我悲伤的眼泪,我不想让您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再我为操心。自从您去世后,我好像变得抑郁起来了,常常莫名其妙地捶胸顿足,我只能以无休止的工作来遣散这些消极的情绪……

今年夏天,远居北京的二姨回来和顺避暑,在县城姐姐家里住了一个月,如果母亲在世的话,一定会天天给二姨蒸黄米发糕(和顺叫“黄蒸儿”)做杂粮面食凉拌新鲜菜蔬,二姨会高兴地连连夸奖着母亲的厨艺,母亲会习惯地把满脸的汗珠擦干,笑容满面地盛着饭菜,送到二姨跟前,说“二姐,好吃就多吃点啊!”今天,我只能这样含泪设想设想了……

母亲姐妹四人,排行老三,我的三个姨姨身体都好,唯独她老人家匆匆走了。今年夏天,二姨从北京回乡,和大姨、四姨相聚聊天吃饭合影,可谓“遍插茱萸少一人”,此情此景,让陪着二姨的姐姐的情绪完全失控,泪如雨下,后来姐姐电话告我时,我都不忍卒听……(写这段话时,我的眼泪又止不住了)

母亲,两年了,我们母子不能互相聊天了,今天,我还想和您说说家事,前几天,姐姐陪着父亲去苏杭旅游了一圈,飞机、轮船、火车、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都乘坐过了,77岁的父亲,(您肯定会记得这些的),(如果您活着应该73岁了),在旅行七天的日子里,身体康健,精神矍铄,认真参观了各个景点,见识了大都市的风土人情,已经顺利回到温源村,您不用急记父亲旅游的事了。咱温源村,要给老年人开办食堂了,一天五元钱,父亲已经报上名了,估计国庆节就能开灶,您不用担心父亲的吃饭问题了。

贾平凹在《写给母亲》一文中说“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和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起来;算一算,再有二十天,我妈就三周年了”,“现实告诉我,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于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

世间只有伟大的母爱堪称永恒之爱!

“母亲”,是一个永远能戳中泪点的词;母亲在,不论年龄多大,我们便觉得自己永远是孩子。

但丁曾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母亲大裁小铰,巧手持家。我上小学时,一放学登进家门,第一声就是呼喊“妈妈”,或一直到大姨家找到了给我们缝制衣服的母亲,我才停止抽泣;到了中午吃饭时,总能听见母亲带着饭香的呼喊声。后来,我年岁渐长,工作家庭事务冗杂,母亲总叮嘱我“你很忙,尽量不要耽误工作,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急记”。

一直到2015年9月23日深夜,这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到来,“这一次,妈妈走了,没有再说话。这一次,妈妈累了,没能再回家。”

我清晰地记得,那天晚上得知母亲猝逝的噩耗后,我在朋友圈里悲痛地发布“妈妈中午还打电话给我,说剪纸弄好了,准备国庆来榆次参加同族婚礼,今夜,妈妈再也不能给我打电话了,从此我没有妈妈了……”

因我习惯用文字记录人生,在两年前母亲去世后,我哀毁过度,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曾辍笔一月有余。

今天是先母辞世两周年的日子,我一直在写着不断增加的冰冷的数字,母亲的身影时时刻刻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当时光荏苒,所有的东西都要消失殆尽的时候,唯有空气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内心深处一股袅袅的炊烟,撒在每一个角落,唤起一片片凋零的回忆。

2014甲午马年,我曾为母亲七十岁生日而写的一首诗,今天读来,倍加伤感。

《妈妈,您七十岁了》

妈妈,您七十岁了

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

心里感觉您还是年轻的样子

梳着两支小辫

衿起粗布围腰

每天大早

手握沉沉的火柱捅开高火

煤烟和灰尘扑满您的脸颊

砣三锅足够盛放半梢桶水

您羸弱的身躯面对

一锅满满的糁面粥的沉重

您用勺子和汗水搅拌出南瓜的绵甜

您用竹筷和泪水夹起酸菜的清香

妈妈,您七十岁了

心里记得您还是年轻的样子

围着斜格头巾

穿着补丁衣裤

每天晚上

罅开门缝寒风击背

呛喉咙辣眼睛地焱炕

像一尊塑像跪在地火跟前

木头簸箕里的煤泥一次次送入火膛

家中那一盘热炕承载了您多少辛酸

当我们被身子下的暖烫唤醒时

耳边却响起裁缝机均匀的“哒哒”声

您劳眼白睛为儿女们换来温暖和体面

妈妈,您七十岁了

虽然心里希望您永远是年轻的样子

可是您的儿女已逾不惑之年

无情岁月已然催您老去

虽然您不拄拐杖

可是您的腿脚也不那么灵便走路略显蹒跚

虽然您不戴助听器

但是您接打电话的声音却能让四邻听见

您必须戴上老花镜

才能找到刚刚放在窗户台上的假牙

您必须按时服用很多种药

才能让血压平稳心脏搏动正常

妈妈,您七十岁了

真心希望您还是年轻的样子

您的腰板虽然已不再挺直

但我可以充当您的椅子和靠背

您的老寒腿虽然反复作痛

但我可以充当您的絮裤和老温鞋

因为一迈进家门能喊一声: 妈妈

所以我们时时拥有孩童般被宠的幸福

妈妈,今天是您七十岁的生日

健康长寿是儿女们对您最大的祝愿!


我一直保留着母亲生前用过的水杯和剪纸用的小剪刀,但我实在不忍心直视母亲的遗像,我总认为她老人家还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教程之前,请允许我假设你已经有了一个常用的的编辑器(或者 IDE),系统中也安装了Node.js 和 npm,...
    程序人生_小龙阅读 49,479评论 1 38
  • 璀璨金黄的银杏! 公路两旁齐刷刷的树木形成了一道风景线! 银杏叶飘落,一片"黄金"路。 秋来终落叶,落叶终归根!
    汤圆yu阅读 118评论 2 2
  • 经过无数次内容与格式的修正,我的毕业论文总算可以勉强过关。但是看着这经历过无数次手术的论文,突然有一种罪恶感,感觉...
    繁花千树阅读 250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