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费,多少才够用?

1

从网上看到了一张图——

不会发帖的父母都开始自学技能上网求助了,这位嫌生活费少的姑娘,竟然还怀疑自己的遗传编码,实在让父母有些伤心。想想你自己为了父母去自学广场舞的感受吧。其母爱女之心情真意切,我觉得闺女不会是捡来的。

这位母亲之所以选择上网咨询,而非简单加钱了事,应该是有自己的考虑。

1200不够,那就1500,1500还不行,两千块拿去用!为人父母为了孩子,是不会心疼钱的,哪怕自己受累受穷。

加钱简单还不落埋怨,为啥还大费周章上网调研?

你娘不担心你钱少了饿,却害怕你钱多了作。

对父母来说,最佳的生活费数额,是到了月末,你吞下最后一口米饭,咽下最后一块馒头的那一刻,你的钱包刚好开始空虚寂寞。

但这个度,真的太难把握了,拉格朗日在哪儿的点都比它好算。

生活费多少才够花,是和化妆品多贵才有效并列的两大玄学之一。

2

对于父母,生活费就是伙食费。

生活生活,不是死的能活就行。

住宿费一年一交,随学费已经帮你充值了,住的地方已经解决,衣服也都带全了,锅碗瓢盆全都有,擦脸擦脚擦腚的毛巾都各有一块,颜色配图各不相同,你还缺啥。除了学习,不就剩下吃饭了吗?真的需要添衣加物、购置学习设备,那些钱咱们再另算,一个月一千多块你还不够吃,孩子我记得你不属猪啊。

我的爹啊,俺滴娘,您对生活费的理解……有点牵强。

我是来上学啊,不是来坐牢。

养我不是养猪啊,不掉膘就好。

您看看这张图,看一眼就行。

这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示意图。

啥?马斯洛是谁。额,马斯洛也姓马,和阿里巴巴的马云是本家,马云就是受了他的启发,搞了淘宝,变成了大咖。

如果按您的理解,我只需要吃饭的话,那就如同图中的小人,只能在第一个层级——生理需求的层面上蹦跶。

您说这张图还是太复杂,听不懂我到底想说啥?

我让老师帮我换一张。

你看你看,我真的不是无聊无趣无理取闹。

我是有理论支持才会大喊大叫。

3

我代表不了权威部门但还是坚持研究发现——

大学生活费包括如下部分属合理诉求。

饭费。吃饱是基础,吃好看情况,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尽量吃健康。天天胡吃海塞,可乐三天一箱,薯条10小时一袋,同学啊,这个吃法,将来有了对象,ta都不愿意和你困觉。正常三餐+水果+牛奶+锻炼,才能把身材吃得谁看到谁想要。

生活必需品费。洗发水、刮胡刀、卫生纸、雪花膏,捡肥皂偶尔闪了腰,或许还得买个急救包。

通讯费。以WiFi为基础,以4G做补充,坚定地团结在流量周围,才能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人生。信息时代,我充分理解大家的这种需求。不吃饭伤身,断了网要命,不限流量的套餐包已经是趋势了,未来这部分支出会下降和趋于稳定。

社交费。大学生也是人,人情往来也得有,送生日礼物,请同学吃饭,偶有团体聚餐,帮助嗷嗷待哺的同学脱单,正是这些,构筑了我们未来的同学朋友圈。

学习资料费。中国的书籍其实是相当便宜的,如若在美帝,买书就贵,教材类死贵,土豪都买不起新课本,大家都是用二手的。但即便我朝书价不高,学习资料还是要花不少钱,如果还报辅导班,可能花费得翻番。

怎样理解合理?合理是指,你无论嚎叫还是嘶吼,要的钱只要用在上述地方,父母都是可以理解和支持的,给的也会比较痛快。

当然,具体数目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我们既不搞炫富大赛,也不做比惨交流会和抠不死排行榜。您为了盘活资金已经把粑粑都留下来在宿舍搞沼气发电了,那属于创业项目,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

4

大学生活费要涵盖以下内容稍嫌夸张。

恋爱费。爹妈养你已经很辛苦了,再养一个他们也不是不能接受,但你是否能保证,想让他们再帮你养的这位人口,将来能否给你家添丁留后?

休闲费。哥的生活不能没有卡拉OK,姐的周末必须在酒吧度过,新上的大片必看,各种娱乐项目都要体验。兄弟,大学真心不适合你,你可能小时代看多了精神有些错乱,也可能是穿越时机器没充电来错了空间。

旅游费。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用脚步丈量世界,怎么增长个人才干?旅行也是一种学习方式,为什么不合理?我就说一句,如果你能不坐车走着去,我就觉得既合理也有意义。

5

要求大学生活费丰富到这种程度会惹众怒。

开房费。你要能保证开房是为通宵复习准备考试,我可以接受。如果不是,亲热完能坚持不休息,然后好几个人互相鼓励通宵复习,我也能勉强接受。如果只亲热,不复习,你问问前台或者房东大妈,能打折吗,你们多省电啊。

奢侈品费。包包只买驴牌,化妆品只用SKII(原谅我实在不知道比这个再贵的牌子了),出行只叫专车或者出租,矿泉水只喝82年的,裤衩子懒得洗只穿一次性的。这么骚包,男朋友们为了争夺你会闹出人命的。

冲动费。大一你要学吉他,大二你要搞摄影,大三你要去骑行,大四你要玩航拍。娃啊,你爱好众多兴趣广泛精力无边无沿是好事,只是咱们学个不用买设备的项目行不?比如,吹口哨?

6

其实父母担心和焦虑的源头,是对我们的理财能力没有信心。

你家里是一次性给你全年的生活费,还是分月分周甚至按天给?

不敢一次性支付,是怕一次性被花完。

或许比花式要钱更重要的,是向父母证明,我能够合理花钱。

诚然,大学既不是苦修,也不是坐禅,用不着自己折磨自己,天天压制欲望,脖子以下全做结扎。但作为一个成年人,肠胃以外的生理需求,是否可以考虑自己动手满足?

做个兼职,打个零工,劳动果实出自己手,品尝起来将会无比香甜。

等我的娃也到了跟我要生活费的年纪,我会制定一揽子计划,让他写立项书、做PPT、提交申请开答辩会,通过了才给钱,而且还不是现金,是由我统管的账面资金,你花了钱再拿发票找我报销,合情合理合法还保真,才入账结算。

我觉得坚持搞上半年,他就会放弃要钱自己去打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