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让心去看看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大概我的风格一向就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我姑且一写,诸位看官感兴趣也便请姑且一看罢。


毕淑敏:《世界如锦心如梭》

在樊登读书会作为志愿书童,主持毕淑敏老师这本书的线下沙龙活动,才知道这本地理文化散文,或许,也可以简单的称之为游记。

喜欢这本书的荐语:“谁不曾有过一个叫环球旅行的梦想?然而,生活的真相是,每个人都被诗和远方蛊惑着,也都被现实与眼下蹉跎着。而且,能否搞定眼下,决定着能否起航远方。但无论如何,只要心存柔软,就能细嗅蔷薇。”

书是本特别能吸引人一口气读完的佳作。正如其名——《世界如锦心如梭》,毕老师说,“世界是所有人的世界,复杂而多变。如果说世界像一匹布,那每个人都是一个梭子。你织了什么,布面上就显示什么。”这是她用如梭的心织出的如锦的远方文化。

其实在这个“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在朋友圈看全世界”就代表着出游的年代,旅行的意义已经千疮百孔了。大概会喜欢上这么一本“游记”,便是因为它不是告诉你出游行程,哪里风景好看balabala,而是在用心书写着旅行的意义罢。

威海樊登书店《世界如锦心如梭》线下沙龙

关于生死

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书中“在加德满都直面生死”的章节。

加德满都,帕斯帕提神庙,巴格玛蒂河,露天火葬台。三四岁的小孩子都在河边玩耍,死亡在他们的文化中,是很平常的事情,人们并不避讳,也不恐惧。毕老师说:“快餐式的文化忌讳谈论死亡,人们觉得它是丑陋的、阴暗的、恐怖的、悲痛欲绝的,人们要把死亡私藏起来......”而在加德满都,人们都知道自己死后会怎样,了解死后所有的程序,知道自己也一定会走这样的路,很踏实。

这让我想起一部看完之后写了点什么的那部电影——《冈仁波齐》。无背景音的纪录片,阐述者朝圣路上的新生和神山脚下的天葬,“描绘生死,无喜无悲”。

关于生死的话题,太多种说法,太多种呈现。当然,每个年龄段出于不同的经历,也就会有着不同的理解。

记得大概去年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愿与生命中鲜活的人儿,多一些相伴》。那时候觉得,任何人都不能肯定的说自己可以活多久,所以看淡并且珍惜依然拥有的鲜活生命,以及在你生命中鲜活着的人。在文章中提起因病手术已多年不能讲话的奶奶,说幸运的是,她依然鲜活在我的生命里,说惟愿时光慢一些,能多一些的陪伴,无言也好。

自以为是地认为看的通透,可是却在大半年之后的春节从千里之外回家,才得知奶奶早在我生病入院时就撒手人寰,全家人瞒了我半年之久。以为可以坦然面对,最后还是叫了几个好友,借酒大哭一场。许是应了那句:“大道理都懂,小情绪难以自控”罢,自己成为当局者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无法做到“直面生死,无喜无悲”。

正因如此,才有了清明时节,阴冷天气里的独自一人仙姑顶祈福之行。


信或不信,带上虔诚

仙姑顶据说是一个佛道场。去那里,说祈福也好,游玩也罢,心境澄澈空灵,大概就是我想要的意义了。

这就又提到关于信仰。我是一个没有任何宗教门派信仰的年轻一代,但这东西信则有,不信则无,我尊重别人有自己的信仰。

清明时节选择仙姑顶,大概就是因为奶奶生前信奉佛教,每每到一些节令,她总会祭拜各种所谓神佛,或许仙姑也是其中一个罢。


清明时节仙姑顶

许是因为恰是这个节气,“清明时节雨纷纷”,一直以来都是下雪的威海也倒是下了一场阴沉沉的雨,也确是阻挡了我清明当天去仙姑顶的步伐。但也因如此,翌日无视狂躁的风和依旧阴沉的天气,背着单反就出了门。

大概骨子里还是对这个大大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心的,所以它一次次的诱惑总能让我迈出去看看的那一步。朋友说前几年的大火,现在都不知道重建的怎么样了,没什么好看的;还说环山修路,估计都封山了,你都不一定能上去。带着我最初和最终的倔强,我说,就算封山了,我也要去山脚下瞅一眼,于是......

恩,还是有着很不一样景致的。

都说现在的旅行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其实也没什么不好不对,关键就在于你的拍照,是为了拍照而拍照,还是为了记录眼前走到了心里的美好。


悠悠的风景,悠悠的心境

作为一个出去玩儿喜欢情景化准备东西的人,竟然这次满心欢喜背着满电的微单就出门,连吃的都没带,这个巨大失误让独自成行的我在人迹罕至没有任何商铺的后山又冷又饿,凄凄惨惨戚戚。不过好在强大的好奇心和细小的关注点,总能瞬间吸引我的注意力,大概也是因此才比较喜欢一个人独自慢悠悠的旅行吧。

清明节那天仙姑顶妖风阵阵,即使穿了风衣戴了帽子,也还是要努力才能睁开眼睛,拉紧衣服护好帽子免得像傻子一样追着风去捡,尤其过了仙姑顶主殿之后的后山,随着“海拔”的升高,慢慢能看到不远处的大海和刘公岛,这时候的风都快能吹的人打转了。

前山到主殿的路上有很多玉石雕,但并没有仔细去看,抬头远远望着那个贼像“小布达拉”的主殿直奔而去,似乎是想要体验一把伪装的“心无旁骛的朝圣”?但是不得不说,一步步台阶向上,远远的主殿建筑从小变大,一个小小的转弯后,我不禁立了好久,虽不大的主殿传达出的气势有心去感受还是有点震撼的。

神似“小布达拉”的仙姑顶主殿

后山路上,能看到大火之后的重生,到处都是。焦黑的树桩还在,旁侧已有新种植的幼小树苗抽出几节新绿,还有稀稀拉拉但也够的上说是满山的小花了。为了趴在台阶上拍一朵初绽的小花而一不小心磕着脑袋,这种糗事发生在人不多的景区真的是太好了。

山火痕迹中的新生

初入后山有这么一个小小的像是亭子的地方,走近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名字也很独特,叫“仙姑洞”。毕竟带着祈福的心态来的这里,也便带着虔诚,收起相机摘下帽子,双手合十弯腰走进去,心中默念着福愿行礼然后退出来。我不信仰这些,这些看起来很仪式的东西都是小时候跟着奶奶学的。希望奶奶在天堂没有病痛。这个节气她应该也在向各路神佛祈求全家人平平安安事事顺利吧。

后山仙姑洞

“那边是上山的路,这边的下山的路啊......”,“小姑娘一起下山啊......”“呃,我还没到山顶。”从后山吭哧吭哧握着单反抱着包扛着风往山顶爬,狭路相逢遇到下山的两位大哥,擦肩而过时用山东人特有的热情跟我打招呼。其实有什么所谓呢,想走哪一条路,那就是你的上山路啊。

爬到半山腰被弯曲陡峭的台阶累的直喘气,果然是有段时间没有运动了。一回头却是发现了已经有段距离和高度的主殿,尚且光秃秃的枝杈掩映下显得很宁静。山路变化,错过了这个位置,就不可能再有这个角度独有的风景了。

后山回望主殿

大概还有着4年前山火的影响吧,以及四月初的北方春寒料峭,后山显得很荒凉,少有的几处小小建筑小的格外显眼也格外可爱。枯黄的去年生草丛里时不时有着可爱的小花探出脑袋来,紫色的不知名枝条上的花苞映着远处的观音庙,有那么一秒觉得走进了西游记的取景拍摄地,只是这个观音庙好像门前没有旗杆啊。

后山观音庙
后山土地庙

看到这个废弃的小禅房的时候,很好奇的跑过去推开门一探究竟,还吸引了身后的两对小情侣跟过来凑热闹。其实不难发现修葺的痕迹,大概属于人造景观吧,但是我在想,如果能够在这个地方禅修那就是真的禅修了,听虫鸣鸟唱,没有城市的霓虹灯和夜半不消停的汽笛。或许等到夏天,绿叶成荫掩映下会更引人驻足吧。

后山废弃禅房

“山路十八弯”,当然也没有那么夸张啦。但是眼看着高高山顶的压迫力越来越小,很快就能登顶的一个转弯之后,就能看到大海和小岛,还是很惊喜的。

不远处的大海和刘公岛

继续前行,两侧的山上还有着清晰可见的山火的印记。登到最顶端是一个神殿,带着最初来仙姑顶登山的愿景,虔诚的顶着最强劲的风走进殿内,一个个房间的叩拜,带着心中对家人对朋友的祝愿去祈福。虽然我不信仰这祈福能带来什么好的愿相,但至少心是诚的。

其实出游的一路风景,每分钟每个转角都能给我不同的欣喜,或许是一种自娱自乐,但能发现小小的美丽与惊喜,生活不是更加充满了乐趣么,比如半山腰极其不惹眼的吕祖庙,一条小道尽头的土地庙,“大嘴巴”和“小嘴巴”的可爱石头,天罡玉石,求万福求姻缘的桃树......以及下山后在景区门口看到的来自蒙古的老年团,这么大的妖风来爬山,大叔大姨们的体力也是相当可以的了。

摸天罡玉石,桃树求万福

关于主殿的铃、大师的话

仙姑顶于我,最美好的风景在主殿前阶梯和后山所有,因为给心带来宁静和美好;最波动在主殿,风中轻摇的铃铛和大师的话。

主殿的铃铛

通往主殿的路弯曲盘旋,拾级而上终于面向大殿时,最让人心倏然沉静的是主殿门口的铃铛。风很大,但铃铛的声音却是不急不缓。转过身看看一路走过的向上的台阶,竟也有了那么高那么远。闭上眼睛,不去管依旧强劲的风吹的没有束起来的头发恣意凌乱,只是用心去听铃铛的嘀呤嘀呤,还有偶尔传过来的游客敲钟的声响,感觉整个世界都静下来、慢下来了。

摘下帽子在主殿香台前行了礼便调整心绪走了进去。仪式感总会让人觉得很郑重,或许因为本身是很郑重的,所以才觉得极具仪式感罢。注视着仙姑像走上前,把所有碍手的包、单反、帽子置于地上,双手合十,抵在额头、嘴边、胸前,然后虔诚地跪拜,如是三行礼,摸出零钱算是捐份功德。我不懂这种场合的行礼有哪些规矩及所谓正确的做法,我只需要知道,我是抱着美好的希冀来到这里祈福的,带着虔诚就足够了。

许是旁侧的大师看我心诚,又或是仅仅看我捐了功德,不得而知的缘由,叫我到旁侧“解命”。虽然我确是没有这方面的信仰,但既然来了这里,听听又何妨。算命真是一种奇怪的玄虚神学,总有着让部分人信服的力量。比如,大师给我“解命”,连手相都没看,问了年纪就直接以“面相”开始讲了很多。在我只字未提个人情况,大师就说:不要太强势;温柔一些;感情上不要强求;今年本命年犯太岁,小心小人,能帮则帮;农历五、六月转折点......许是应了那句“相由心生、境随心转”罢,双面的性格还是外显的一面全部呈现在面相上。

大师的话不会对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毕竟并不信仰。但是这也让我想起了“以貌取人”这个备受争议的词。其实以貌取人并无不好,只是看以哪个“貌”。所以好心态好心情、精致生活,无需俊美的外表,也依然可“以貌服人”的罢。


结尾絮絮叨叨

原是清明假期的小出游,列了几行字的提纲之后,便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停笔有近两个月之久。当初想写点什么是因为出游后读书会读了毕淑敏老师的《世界如锦心如梭》,而两个月后再次起笔也是因为读书会,这次的书目是《寻人不遇》。

两场沙龙,做主持总会让我提前读一读这些书。《寻人不遇》是一个美国的大胡子叔叔比尔·波特踏上寻踪中国古代诗人的旅途并写下的,他在书中用字句表述着:很遗憾,直到千百年后,我才姗姗来迟。即便如此,我也要踏着你们曾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以另一种形式和你们相遇。

《世界如锦心如梭》是旅行之于毕淑敏老师的意义,《寻人不遇》是旅行之于大胡子比尔·波特的意义。那这篇文章就是旅行之于我的意义了吗?

恩,是也不是。

世界那么大,让心去看看。带着心出发,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

当花开得正好,去走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