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情公寓》到《河神2》,金世佳想要出圈,还欠些火候

关注我,故事从这里开始

从《爱情公寓》“叛逃”的演员,金世佳是其中之一。

不过相比“叛逃”的另一位——王传君来说,金世佳所引发的波澜要小很多,甚至,并没有太多人在意他的离开。

归根到底,是金世佳本身就显得低调很多。

这种低调,在于金世佳饰演的陆展博,在《爱情公寓》整个系列中所占的戏份本就不多,而他所呈现的单纯、善良的角色形象,也仅仅用来圆满和宛瑜之间的感情陈述。

随着剧集用一种讨巧的方式,将陆展博与宛瑜的恋爱之路模糊化,两位演员基本上也就淡出了这个系列的拍摄。

不过相比王传君拍完整个4部曲之后,与原剧组公开切割相比,金世佳的离开却显得平淡。

与原剧组闹得最凶的王传君,其实是完整参与拍摄了《爱情公寓》4部的,而金世佳却在第二部时选择缺席,这一年(2009年),他从上戏毕业后,选择到日本留学,攻读英国当代戏剧表演硕士。

直到2011年,金世佳再度回归《爱情公寓3》剧组,但是,后面两部中,陆展博这个角色都成了其他演员的点缀。

人生路有很多种选择,可以说,金世佳应该是很早就意识到自己应该做选择。

去海外攻读硕士学位,这是他的第一次选择。

意识到在《爱情公寓》中始终扮傻充愣无法完整施展自己的职业抱负,于是彻底出逃这一系列,是他的第二次选择。

只是,金世佳和王传君一样,出逃之路都没有那么顺利。

从2012年参与拍摄《爱情公寓4》,直到2020年初《爱情公寓5》的姗姗来迟,这之间已经过去了8年。

8年时间,似乎曾经这个剧组的演员们走向了职业两极化。陈赫、邓家佳、李佳航、王传君、金世佳逐渐走出属于自己的演员之路,而其他人则逐渐淡出这个圈子。

李佳航自不用说,其实他在拍摄《爱情公寓》系列的时候,另外有一部《新还珠格格》正在热播。和其他爱情公寓演员不同,李佳航并不被张伟角色束缚,他主演过多种不同类型的影视剧,自己的戏路本就很广阔。(谁也没想到,最后《爱情公寓5》竟然需要曾经只是客串的李佳航来挑大梁)

陈赫、邓家佳也都在疯狂开拓自己的戏路,他们的运气要比王传君和金世佳好很多。

邓家佳在2013年便搭档孙红雷、郭富城出演了《全民目击》,凭借这部电影获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并在2015年摘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桂冠。

从2017年开始,邓家佳迎来了自己的主演时代,《无证之罪》、《大明风华》以及2020年1月上线的《北京女子图鉴》,都为她攒下了厚实的口碑。

这是她为了摆脱“小姨妈”唐悠悠所作的努力。

而陈赫就显得坦然很多,他并没有刻意去摆脱曾小贤的影子,这些年来,陈赫活跃在综艺舞台,将曾小贤带到了演员身上。

除了在综艺上的风生水起,陈赫的影视剧作品,也一直延续着曾小贤的搞怪做派,在观众心中,似乎也已经把陈赫和曾小贤混为一体。

幸运的是,陈赫这人毕竟是有实力的。

玩归玩,但在综艺节目中,他成功塑造出了“天才、智商+情商双高”的人设,就连当初的婚姻风波,如今也逐渐被人淡忘,大家似乎只记得那句“好男人就是我,我就是曾小贤。”而如今这个人,就等于陈赫。

在影视作品中,陈赫出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竟然让观众看到他有演技的一面。

或许很多时候,陈赫真的只是喜欢玩,他享受这种放松的时刻,就像在“跑男”节目中,他喜欢放水,笑得最洒脱。

区别于这两位的好聚好散,王传君则彻底走向极端,不过这种极端,并不是从离开《爱情公寓》系列开始的。

从2012年主演完《爱情公寓4》之后,王传君并没有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演员之路该怎么开拓。

从这一年开始,王传君与孙艺洲、赵霁搭档主演过偶像剧《爱情是从告白开始的》(2012年播出),与邓家佳合作拍过电影《夏日示爱》(2013年上映),与陈赫合作主演古装喜剧《医馆笑传》(2015年播出)···

那个时候,王传君依然活在偶像类、喜剧类的角色阴影中,但是,所有他在这些作品中的角色表现,都比不上他和《爱情公寓》之间撕X大戏来得知名。

王传君认识到自己的演艺之路,是经过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打击。

网络上盛传的原因,来自2016年好友乔任梁与母亲的相继离世,从2016年8月开始,王传君彻底走向了颓废风,他的社交平台也完全变成了脱离世俗规则的自说自话。

蓄起胡须,留着长发,黑白风,这个与之前阳光帅气的关谷有着天差地别的王传君,从此强硬地抵御世俗的眼光,在观众眼中活了。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王传君似乎找到了自己的职业之路。

2016年,参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上映,王传君仅凭一小段戏份刷新了大众对他的认知,一个满口上海话,碎嘴不停歇的油滑小混混形象立于大荧幕之上,王传君转身归来。

2018年,搭档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再度刷新了王传君的演艺极限,角色的悲惨让人于心不忍,而这个角色似乎就是他与曾经的自己最狠心的诀别,包括那个在他口中“束缚自己10年的影子”——关谷神奇。

如果他们几位都是在不断突破,并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和职业定位,那金世佳,作为一个最早意识到选择的重要性,也拥有足够才华的演员,这8年时间,似乎走得更加坎坷。

就像前面说的,当《爱情公寓1》获得极大成功,剧中陆展博凭借呆萌的角色形象以及与宛瑜之间美好的爱情际遇,使得金世佳获得了绝对的关注度,然而,紧接着,他就奔赴日本继续求学。

归来之后,曾经在一个起跑线的同志们,已经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明星影响力,《爱情公寓》赋予他们的角色知名度太高,甚至都快盖过演员本身。

金世佳意识到了这一点,《爱情公寓3》和《爱情公寓4》中虽然他都有参演,但是,那个时候陆展博的角色戏份已经不多了。

到最后,陆展博带着对人生和爱情积极的态度,圆满的离开这个合租大家庭,金世佳也开始了一段很长时间的找回自己的路。

2012年之后,金世佳接拍过一些影视剧,但和王传君一样,都没有留下让人记得住的角色。

一直到2015年陈建斌导演的电影《一个勺子》上映,金世佳在其中饰演了一个戏份不算多的傻子形象。

“认不出来”是当时观众对金世佳最多的评价,这个评价不含贬义,但绝对是对金世佳最大的褒奖。

出走这么些年,金世佳一直在试图摆脱陆展博,活出真正的金世佳,《一个勺子》给了他鼓励和认可。

这之后,金世佳再度陷入演艺事业的沉寂,不是没有作品,而是没有代表作品。

直到最近的《河神2》上线。

金世佳终于站在真正意义上的主演位置,以演员表排位第一的地位,在剧中饰演小河神郭得友一角。

《河神2》的热度,一次性横扫了从《爱情公寓4》之后这些年里,金世佳释放的所有光芒。

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不过,《河神2》拥有的光芒,更多的是来自前作《河神1》。

当初也是沉寂许久的李现,演出了亦正亦邪的“小河神”精髓。同时,点烟辩冤的奇门江湖技艺,天津卫的风俗人情与民间传说,不狗血的情感描写,不烂俗的探案故事,都赋予了这部剧获得成功的因素集合。

如今,《河神2》替换了最核心的主角,由同样还不够红的金世佳挑起大梁,这是金世佳所面临的挑战。

《河神2》演到第十集,围绕主角一众人所铺开的“九牛二虎一鸡”案已经渐入剧情佳境,充满民国时期说书特色的前情提要,与水有关的过渡画面,都延续着《河神1》的亮点,只是,大家对金世佳版的小河神,却有不一样的看法。

金世佳版蓄起胡须的郭得友,是否也是想通过这一改造,区别于李现的形象塑造,同时表达金世佳经过这些年走向成熟的结果呢?

从实际呈现效果来看,金世佳的胡须,并没有让小河神充满成熟的魅力,相反,金世佳天然的娃娃脸,像极了发福版的小河神,充满稚趣。

同时,金世佳似乎想要很好的承接李现所诠释的小河神形象,但又不想被人说是抄袭没有自己的想法,于是,金世佳所诠释的小河神,会显得有些异样的呆萌和逗比。

这不仅与金世佳的演技有关,金世佳太想塑造好这一角色,反而使得这个角色变得更加刻意。

这里不是否认金世佳的演技,其实从2009年选择赴日本攻读英国当代戏剧表演硕士开始,他就对自己的演技有一定的追求。那之后的这些年,金世佳也活跃在话剧舞台过,通过舞台的场景去磨练自己的演技,这使得金世佳承袭小河神一角并没有太大的出戏感。

只是,金世佳给这个角色添加了太多动作,使得他不像是个亦正亦邪的小河神,而更像是一个邪大于正的小河妖。

同时,为了不把宝全部押在金世佳饰演的这个绝对主角身上,《河神2》被拍成了群戏。

神婆顾影、丁卯、肖兰兰、大表哥都有自己不少的独立戏份,甚至新增的都督敖旦、理疗医生戎傲霜也有往大boss发展的潜质。

群戏的呈现,确实分摊了万一主演不给力所带来的风险,也为整部剧开辟了更多的情节延伸空间。

只是,如今金世佳版的小河神,在剧中也因为剧情被削弱了很多。留给他的不是真正的睿智,而是时不时的小机灵。

至于冒险和破案,剧情都帮他们处理好了。

郭得友不得不死,于是上演了一出假的公开处刑的戏。

郭得友必须活下来(不然没主角可咋办),于是揭秘这都是丁秘书长和大家造的一个局。

丁卯被一生门威逼,生死存亡之际,鱼四出现拖延时间。

想要破截尸案,于是他们巧妙的发现了凶手的犯罪证据。

想要破解焚尸案,于是大表哥一顿操作,发现关键细节。

他们想要查资料,可以随意出入鬼市,付队长对他们言听计从。

我大概发现了,这部剧应该叫《河神与他的小伙伴们》,而真正积极创造困难的,可能是爱唱戏的都督和爱搞事的郑队长。

这样一来,大家的注意力似乎也就不那么聚焦在金世佳饰演的主角小河神身上了,也就不用特别纠结“这部剧已经换了演员,能不能演出李现的感觉”之类问题了。

准确说来,慢慢看下去,最后被剧情给抓住注意力,确实再看圆润版的小河神,竟然觉得金世佳演的还可以。

这其实是一个关键问题,金世佳在这部剧中的演技尚可,但还属于不砸锅的地步,想要烹出一锅佳肴,金世佳还需要继续努力。

毕竟大IP的男主不可多得,前路还需加紧修炼内功,有时候不一定是纯主演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河神2》中新增的大表哥,目前就很讨喜。

以上,属于一家之言,欢迎有问题的小伙伴共同探讨。

-END-

关注我,一起探索更多电影吧!

喜欢的话,记得小手点一下扩散出去哦~

更多影评:娱观(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