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要一份工作,你为什么想要我的命?

上周末,我的朋友大飞约我出来吃饭,大飞在我印象里,是个精力极度旺盛的家伙,运动、泡吧、打游戏,这家伙上学时候一样不落。

但这次,一见面乱蓬蓬的头发,难掩疲惫的面容,大大的黑眼圈,整个人说不出的萎靡与颓废。

我:“大飞,你怎么了?你一个20多岁小伙怎么看着这么虚,你离我远点,嫌你丢人,不知道的以为你吸毒了呢”

大飞:“最近公司上线新项目,加班加点的干活,五一没休,端午没休。拖鞋、枕头、红牛,就差把家安公司了。我只想要一份工作,但公司却想要我的命啊

听他说完我忽的想起来,之前有个朋友,为了项目连着加班半个月,上顿陪下顿陪,终于把腰间盘陪坏了,去跟老板请假。老板说“怎么就不能再坚持一下吗?如果连赚钱都需要我开导你,我劝你还是别干了!能干就干,不能干就滚”。

然后,我朋友就真的滚了。

这两年涌现一批我讨厌的职场洗脑文。工作时间外,按时下班是我的本分,加班我是为了加班费也好,是出于情分也罢,亦或是因为我上进,总归都是我的个人选择,他人无权干涉,也别想强加给我。

1.每家公司都只有两种员工

第一种,我只想安安分分的上个班,每个月拿到工资,交房租、还房贷,买两件衣服,吃顿好的,老板的梦想与情怀,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老板给多少工资,我干多少活,我的工作就是给老板干的,本职工作完成,就算很好了。

这种员工你能说他傻吗?他不傻,你的成功在他眼里可能毫无意义,你早上飞纽约,晚上飞巴黎,拿着名牌包,带着名牌表。在他眼里,都比不上老婆孩子热炕头,你1天谈下1千万,在他眼里,不如晚上陪父母吃顿饭来的更温暖。

并且不可否认的是这种人才是绝对的大多数,否者也轮不到你当老板。

第二种,我渴望承担更多的责任,接受更多的历练,我想爬的更高更快。所以我能忍受高强度的工作,坏脾气的老板,我完成分内的事,又能马上去替老板分忧。

这种员工,他是为你那点工资给你打工吗?他是为了他自己打工,如果你能给人家更高的上升空间,更多的钱,或许能留着他。如果你不能,他总是要飞走的。

说这两种人,主要是为了纠正老板们一个误区。无论是在你眼里不加班不努力的普通员工,还是拼命工作的优秀员工,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因为自己的追求不同,对幸福的定义不同。注意这里的重点是“自己”,而不是老板们强加给我们,洗脑给我们的。

所以我总说,用好员工的方式有1000种,用钱是最直接的一种,给员工洗脑是最愚蠢的一种。

所以,位置不同,角度不同,想法注定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不傻。

2.员工是人不是奴隶

开头的两个例子你以为这是特例?据我了解这种老板和领导还真不占少数。

很多老板鼓励加班,提倡加班,甚至在员工手册里明文标注“正常出勤、加班是一个员工的基本素质,所以我们取消全勤奖、带薪病假、调休等制度”。请问这句话,前后句有什么必然联系吗?你1分钱没多给我,我无偿加班为什么不能调休?

还有一些leader,信奉“没有功劳,要有苦劳”的原则,规定员工每天必须加班1个小时。为了什么呢?就为了给大领导做样子。我高效的完成了我的工作,为什么不能按时下班?

你的精力不放在怎么带team做出功劳,不放在怎么让你team里每一个人获得成长,只在大领导面前装样子,你的管理岗是怎么混上来的?

环卫工人、农民伯伯他们辛不辛苦?他们有没有苦劳?他们过得好吗?

还有一些公司,每次开会都等到下班的时候。

为了让员工周末加班,本来早能布置的工作,非等周五下班了才说。

晚上12点,叫去会议室开个会,开到凌晨两点。

......

我QNMLGB, 生活生活,生下来,活下去。活都活不下去了,还干什么活?

请问:

“你公司业界知名?”

“无名小卒,但前途远大”

“你工资给的高吗?”

“现在不高,发展好了肯定涨啊”

“你们福利待遇怎么样?”

“现在没有,但我们有梦想有情怀啊!”

这样的老板不炒了,留着回家过年吗?

梦想能当饭吃?还是情怀能当卡刷?很多洗脑文告诉你一定要任劳任怨,努力努力再努力,不是说努力不对,只是你分得清什么样的公司和老板值得你去努力、拼搏吗?

3.什么样的老板值得跟?

谈钱的公司永远是最实在的。

马化腾爸爸,哈哈,化腾去年双11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除此之外,腾讯还准备了总额约3000万的现金红包发放给员工。这批股票总价值约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位腾讯员工拿到了平均约5.2万元人民币的“特别奖金”。

关键在于老板能赚钱,并且肯带你一起赚钱

我曾经经历过得一家公司,开年会,公司大领导都去迪拜了。而我们普通员工呢?年终奖没有,年会在公司包饺子,并且,自!带!锅!自!带!电磁炉!

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我年后离职了。

Team leader

看你团队的leader,他每天的精力到底是放在努力出成绩上,还是放在溜须拍马,装模作样上。大家知道我一直是极度反对磨洋工的,工作经验,项目业绩这些都是可以带一辈子的,将来跳槽也是资本。如果你的leader无法让你从工作中体会到成就感,还总搞形式主义和一言堂,我劝你早点走吧,待下去你得不到成长,能保住饭碗就不错了。

健康的上升通道

老板和公司能充分的挖掘你的潜力和价值,让你和公司一起成长,并且你可以明确的感受到,职位也好,薪资也罢,通过努力你可以在公司内稳步上升,努力是有意义的。

而不是任人唯亲,升职加薪全靠溜须拍马。时间久了,不仅你的能力会被消磨,更可怕的是你的思想也被荼毒,从此不再相信能力、努力。

结语

———

最后我想说,做企业或是创业,要么把员工带向财富,要么把财富带给员工。

别让你的承诺,成为员工的谈资,因为那时就是你信用破产的一刻。

以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将心比心,以己之心,度人之心,便是佛心。

本文由“Jayce说”发布,2017年06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