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售后体验

背景:MacBook Pro购买于发文时两年半之前,没有购买AppleCare+计划,已经过保。

情况一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使用MBP的键盘打字的时候,字母“B”键,经常会出现连击的情况。
  刚开始没注意到这个情况,只是偶尔会出现,后来可能情况会严重一些,大概每100字(统计以B为首字母的文字)会有3~8次连击。虽然看上去还是不严重的样子,但是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正常打字体验。
  为什么说是严重影响到打字体验呢,这里就不展开讲了,请自行体会。

情况二

  再后来,如果MBP高负荷运行较长时间,内部左侧散热风扇就会发出“哒哒哒”的异响,声音尖锐且有节奏,久久不能散去。只能关机,重置控制器后重新开机才能恢复以往的平静。正常情况下风扇无异响,不影响正常使用。

情况三

  在一个愉快的傍晚,锁屏,合盖,起立,拔电源,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当正准备给MBP套袋装包的时候,发现静置在桌面上的MBP显得不是那么平稳,以为是脚垫脱落或者桌面不平整,于是拿起翻过来看了一眼,一切正常。回家后掏出MBP放置桌上,同样的情况再次出现,我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平时一直都是正常使用,无摔落。猜测应该是电池轻微鼓包引起的变形导致MBP四个角高度不一致,最后导致无法正常摆放。但是检查电池状态,显示为正常。

苹果对于Mac系列产品的保修策略是这样的

Mac产品保修说明

  风扇和电池是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问题。键盘连击的问题存在时间较长,但出现问题的时候已经过了一年的整机保修。
  一直以为Mac的主要部件保修只有主板、处理器、内存、硬盘、电源和显卡这些。最近才发现Mac台式电脑和Mac笔记本电脑的主要部件涵盖范围是不一样的。可惜发现已晚,两年的主要部件保修期也已过去。
  自费维修的费用相对来说比较昂贵,做为普通人的我,如果选择自费更换维修的话,岂不是会使得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作罢,于是平时常使用外接键盘作为主要的内容输入设备。
  不过最近发现,苹果有个专门针对键盘问题的维修计划,叫适用于 MacBook、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的键盘服务计划适用设备范围等详细计划内容可点击链接自行查看),解决的键盘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转状况:

  • 字母或字符意外重复
  • 字母或字符不出现
  • 按键感觉粘滞或按键反馈不一致

  刚好我的MBP键盘问题,符合其中的状况。于是通过该计划,在天才吧发起了维修预约,选择的是Apple Store 直营店(西单大悦城店)
选择键盘服务计划--->预约前往Apple Store 直营店 --->登录Apple ID --->输入序列号(或选择需维修产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选择预约门店--->选择预约时间--->预约成功

一切顺利,整个预约过程没有异常情况发生。

  按照预约的时间到达直营店,向工作人员表明我的来意,然后指引我到负一层的维修区域(普通常规展区,陈列有产品设备)等候工程师处理。在等候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登记查验了我的个人信息。维修小哥过来后,向我询问笔记本出现什么问题,我简单的介绍并演示键盘的问题,正如平时那样,字母“B”很快就出现了重复现象,维修小哥做下记录。但是整个过程都没有提及风扇和电池的问题,觉得能按照键盘服务计划更换一个新键盘就挺不错的,没有其他过多的想法…
  维修小哥说更换键盘的话,Touch bar也会被换掉,整个笔记本的C面可能都要换掉,建议将数据备份一下。还好我提前准备有硬盘,备份完数据之后,维修小哥对整机的外观和硬件进行了系统仔细的检查,无异常情况(提示:笔记本进水、非授权维修等情况不在保修范围内)出现。维修小哥做下详细的记录,然后向我说明维修时间可能需要2~3天,给了我维修凭证,让我等候电话联系来取电脑。

备份数据

一切顺利,整个维修过程没有异常情况发生。

  实际上,第二天就打电话通知我去取电脑,没想到效率还挺快,需要注意的是取电脑的时候需要带上预约凭证和身份证。给我电脑的小哥告诉我由于一些原因(当时环境过于嘈杂,没听清),电脑的电池也换成了新的。突如其来的惊喜,有点让我不知所措。


新电池的信息

一切顺利,整个领取过程没有异常情况发生。

  后续在使用MBP的过程中,风扇的异响也完全消失了,应该是在更换键盘和电池的过程中,顺带着对风扇也做了处理。
  键盘换新,电池换新,风扇异响处理,所有的问题都被处理了。直营店的售后服务,整体上态度友善,认真负责,总之,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售后体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1. 有条件的话,授权服务商和直营店,最好选择直营店维修
  2. 提前预约,如果直接去店里维修,且当天预约名额已满, 会略显尴尬。
  3. 维修和领取时,带好身份证和相关凭证
  4. 保修期内出现问题,请走正常流程维修吧,不必委屈自己
感想

  良好的产品体验,带来忠实的用户,忠实的用户激励着公司企业做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公司收入,更多的公司收入促进更高的创新投入,更高的创新投入带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产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如此一来进入了发展的良性循环,苹果能成为众公司的模仿和赶超对象,不无道理。



当然,重要的是,知行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