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三)

  天下父母心,世间兄弟姊妹情。都是血肉相连,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李家的长女,也是长孙。所以我既没有哥哥和姐姐,也没有堂哥,堂姐。外加母亲是湖北通城的,本地我连表哥表姐也没有,这不能说不是我人生中的遗憾。人生中的每一步,没有经验和阅历可以参考和借鉴。每一步都凭着自已的心智去面对,去迎合。

  天不薄我!我有一个妹和一个弟。妹小我几岁。因为我下面有个妹夭折,虽然农村父辈盼男丁心切,这个妹妹的临世,还是得到家人的喜爱。妹妹身材娇小,长相甜美,一口雪白整齐的牙齿,性子温婉,娴静。总是一个安静,微笑的模样。妹从小就勤快,加之性情好,在小时一起成长的岁月里,少不了我这个当老大的和从小被父辈当作宝的弟弟的欺负。那时父母忙农活,忙着挣工分挣口粮,所以家事很多落在我们三姐弟身上。比如,三餐做饭,洗碗;洗衣服;打猪草;喂猪;挑水;捡柴禾……洗碗刚好每人一天一次,有时轮到我,我偶尔会耍心眼,比如肚子疼啦,刚好有重要的事要去做啦。轮到我弟时,我弟则万变不离其宗:撒赖。这样的场景,隔不了多久就会重演一次。妹妹好的坏的都受着,明知我和弟都是故意的,但还是不吵不闹把碗都洗干净了。

 

  妹妹心肠好,我认为是人间最善良的女孩子。有一次妹在村里玩,有户邻家,也许是对妹妹有着特殊的喜爱吧。给了妹妹两只大雪梨。在那个未解决温饱的年代里,除了自家种的小果蔬,水果可是奢侈品。要是我吧,肯定躲外边偷吃完一只,顶多拿一只雪梨回家。要是我弟呢,肯定独吃完两只雪梨,完了还要当我们面眉飞色舞的炫耀,把我和妹馋的口水直流。那时物质贫乏,我们那些做孩子的太好吃了,太能吃了。唯独我的妹,小心翼翼把两只大雪梨拿回家,藏好。等到一家人到齐了,妹妹才宝贝似的拿出来,爸妈分一个,我们三姐弟分一个。我看到弟弟那个眼睛放着光啊!光啊!啊!

  光阴在这种嬉戏打闹,有爱有温暖的日子里流逝,虽然贫穷,还有日复一日一家人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活路,我们三姐弟慢慢长大。88年我临近中考,通过了参加中专考试的筛选。那时候考上了中专就是铁饭碗,属于吃国家饭的人。但是不似如今先考试等分数出来再填志愿,是先报志愿再参加考试。那时的报志愿就如用仅有的布料量体裁衣,预估的大了,布料不够,衣服没得穿。自儿子高考后入大学,准确的填报志愿对人后期的一生有多么重要,关乎到人后面一生的对工作的喜恶,与所在的环境和生活质量。面对志愿的选择,我茫然了。心里一路寻思过去,没有一个可以帮得到我的人。那时适合女孩子的专业,无非卫校,师范,农林。所有的关系中没有在医院工作的亲戚朋友,从没接触这一块,没有意识到走出农村,女孩子要有个稳定的工作有多么重要。也没意识到在医院工作,可以为家人的身体康健保驾护航。卫校的志愿我自己就这样放弃了。师范的志愿,学校的老师把面试的名额给了各自的子女和亲友,并没有人推荐我。最后只剩一个农林类了,听说分数要求比师范,卫校高,听说毕业后分配在单位的办公室,……我竟然没有给想跳出农门的自己留余路,要是分数不够怎么办?没有人为我指点迷津,没有人给我分析利弊,没有人能雪中送炭为我建议。我的人生就这样靠自已一脚深,一脚浅地摸索着,独自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迎合着生活的残酷。分数出来了,我571分,超过了师范,卫校的录取线多分。农林类录取线576分,我差了5分!5分!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愁容,落寞挂在了父母脸上。我录取在临湘二中就读高中。妺妹初中,弟弟也马上进初中,再加上一个读高中的我,靠着父亲一人挖长白矿石,母亲做农活的家庭,无疑雪上加霜,而且三年高中下来能不能考上大学还是一个未知数。村里其他人家,家境都比我们家好。其中两个长辈鼓励我的话,我至今留在脑海。"贝呀,考取了高中就要去读啊。没有钱,到我们家来拿!不读会后悔的!"当我写到这的时候,我的眼泪不自觉的又流下来。贫穷岁月的悲哀,让我对生活的痛记忆犹新,让我对生命中的热心人想起就感恩。

  到了开学的日子,父母咬牙还是为我凑够了去二中的学费,父亲一头挑着行李,一头挑着上交学校的大米。到了学校,后勤部的人嫌父亲送来的米不够优质,经过父亲百般恳求,答应下次送最好的来才收下。米哪里不好了?都是我们一家平日里吃着的。父亲为我办完所有的手续,临走时叮嘱我,能读书不容易,要好好的读。目送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我流下泪来,要是我考上了中专该多好,两三年后我就会有工资了,就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就不用这么辛苦了!三年高中我能读完吗?读完了考得取大学吗?倘若又像考中专样差上5分怎么办?弟弟妹妹初中的学费要到哪里去凑?父母这样的辛苦,揪着我年轻不谙人世却又无能为力的心……

  学校开课后,我就全身心融入到学习中。陌生的环境,异乡的同学,课程加多了,难度更深了,没有初中那般轻松,自主学习的成分更多了一点。能考上二中就读的,基本都是成绩比较优异的。同学们在学习上开始竟争,暗自憋着气较着劲。除了物理学得有点吃力,其它科目还好。班上60多人,每次考试在前十名。高中是放月假的。每当月假完去学校向母亲讨要生活费时,面对伸向母亲同样讨要生活费的妹妹和弟弟,看到母亲脸上的被贫寒压迫出来的愁容和唠叨,我就想了了我继续读高中的愿望。看着个子不高体瘦的父亲挑着两百斤的长白矿送去收购点,窄窄的扁担在父亲略驼的肩头吱呀响着,前后闪着,满满装着长白矿的两只箩筐在父亲身子的前后晃着,忽悠着。我就想,身为长女的我,什么时候能不让我的父母这般辛苦?坚持到了临近期末考试,天气更加寒冷了。想到了母亲的愁怨和隐忍,想到了数九寒天父亲在山上伸出十个指头刨着,挑选着,一颗一颗捡放着长白矿,冰天雪地冰冷的风也吹进了我薄裳里未被世俗历练过的心。在期考前的两个星期,我带着迷茫的痛苦的无奈的心情,放弃了继续求学希望读出去的心愿,我自作主张退学了。班主任卢丙钢老师不想还算听话成绩较好的我从此断了求学路,苦口婆心劝导我。我知道,如果不退学,下一个学期的开学日,又会是我父母的苦难日。父母虽然不赞成我退学,可面对现实他们一筹莫展。就这样,我一步三回头,万般的不舍,含泪离开了二中。我的求学生涯就此终止。多少年后的梦境,我还坐在教室听老师讲课,醒来在黑暗中擦拭着眼角。这是我人生中永远永远的痛!

  失学后的我,被人生中尊敬的长辈推荐到学校代课。面对无真无邪,朝气蓬勃的小脸,加之我又可以执起我喜欢的文字,我热爱上了这份职业。

  我和妹长大出嫁,各自成家。虽然我的家庭不富裕,全靠父母勤劳的手支撑这个家。父母还是给了我们两姊妹不薄的嫁妆。比如,我陪嫁的大彩电,是婆家那个大屋场的第一部。辛苦了我的爸妈,为了女儿们的幸福,您们吃了好多苦,却不惜让女儿风光嫁人。

  妹妹没出嫁前,我一直认为,这么温柔,善良,勤快的可人儿,老天一定会赐她美满姻缘,一定会赐她个懂她,照顾她一生的伴侣。只是,我的祝福和祈祷,并未让老天更多的善待妹妹。妹妹婚后受的苦痛和辛酸,但愿晚年的生活福报于她!

  妹夫上有一姐,下有一弟。弟媳娘家出了变数,妹夫的弟弟担起了妻家的重担,立起了妻家的门户。不得不说老辈盼望人丁兴望的心愿多么迫切。这个心愿的实现押在我妹妹身上。妹妹生第一个女儿时就被迫东躲西藏。生儿子时是冬天,在外地,还未出月,就带着小孩坐几天几夜的火车一路颠簸到家。儿子不到一百天时,因肠叠肠病疾进院抢救,妹妹一人守在手术室门囗,多日的奔波劳累加上又惊又吓以至昏倒在地。后面,听从婆家之意,怀上第三胎,躲在娘家生下一个女儿。公公婆婆得知后简单地到我父母家看了下妹妹。其他的亲人都在外则无法问候。农村生儿养老,儿多福多的陋习,可摧残了我妹妹的身体,落下一些病痛。等到最小的孩子刚满月,妹妹选择了去广东打工,小女儿则留给了我的母亲抚养。

  善良勤劳的妹妹在广东手袋厂一做多年。勤俭节约的妹妹每年春节前回家,娇小的个子拉着几个大行李包,包里全是一家人过年的物资,公公婆婆和三个孩子内外的衣服啦,年货啦……妹妹的勤劳和对生活的安排划算像极了我的父母。除了应付着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妹妹还有个心愿。要从抬头村那个山旮旯搬出去。当手里有了一点积蓄,妹妹就开始了她心愿的实施。因为不是贺畈街上的居民,妹妹建房的地基花了一大笔钱。本来钱不够的妹妹更加捉襟见促。怎么办呢?一家有难,亲友相帮!在我这里拿了一点,我的母亲支持了一些,妹夫家的姑子也给予了相应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借钱这件事上,最能看透人心。我的母亲虽然不能用“爱财如命”来形容,可确实是个一分钱掰作两分钱来用的主。可是当我们姐弟遇到事情需要钱用的时候,母亲则是毫不犹豫毫不含糊全力支持的!父母对儿女的爱是竭尽所有的!

  三个孩子的学杂费用,家里的人情开支,建房欠下的帐务,让妹妹和妹夫那几年焦头烂额。妹妹还是有眼光的,三层楼一做起就升值了。为了更多一点报酬,妹妹长年在工厂的流水线上计件加班。每年春节在家看到妹妹黑瘦的身形,我就暗暗祈祷,希望妹家三个孩子快点长大,既听话又懂事;希望妹妹身体健康,岁月少给一点苍老;希望好人一生平安,生活多一点期待……


  再说我的弟弟。从出生就被爷爷和父母当作宝。免不了被娇生惯养,还脾气大。自我退学后,妹妹不久也退了学。照理弟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应该多读书的。谁知弟弟无心读书,也要退学。还记得木讷的父亲气得绷红着脸用竹扫把弟弟打去学校。可是弟弟已经被父母的溺爱养成了犟脾气,哪里懂得父母眼中的期望。退学后的弟弟和他的发小一同去学艺。

  成家后的弟弟生下女儿后,父母帮着新修了楼房。为了谋生计,弟弟买了一台二手货车在家里跑短途货运。家中开始了接二连三不顺利的事情。先是弟媳怀着的男胎无故流产,然后货车下坡时刹车失灵,撞上一棵大树,车子报废。幸好人平安无事!一而再的劫难,以为塞翁失马,福在后头!2003年的正月,我在湖南湘西保靖做着小本生意,因为独租一栋楼店面无人托咐,春节便没回家。妹夫那时在老家做杂脚医生。妹妹给我打电话说弟弟病了。先以为感冒了在妹家打点滴,不见好转反而加重,妹夫把弟弟送到临湘中医院,还是不见好转病情又加重了。妹夫着急连夜把弟弟转去岳阳一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黄疸肝炎。感谢妹夫的亲力亲为,及时送转医院,没有延误弟弟的病情。对我一个电话二个电话的询问,母亲宽慰着我"好一点了,好一点了……”母亲在电话里嚅嗫着。大意的我没有听出母亲为了宽慰远方的我,电话中语气里的慌乱和无助。当我放宽心以为弟弟真的好些了的时候,接到了我魏家妹妹的电话,她与我弟是同学。"你弟病情加重了。你妹打工出去了。你父母无主张,说你弟病好些了是骗你的,是宽你心的。我把实话告诉你,你快点自己拿主意!"小姑子一席话,突如一记晴天劈雷!与老公短短商议后马上捡拾行李,第二天就坐车赶回岳阳。在这里,对我的小姑子说声感谢!因为你的提醒,保证了我弟的及时治疗。再道一声谢谢!

  当我心急如焚赶到岳阳一医院时,弟弟的主持医生和我的父亲,叔叔都在眼巴巴地等着我。弟弟成家,建房,买车,住院已经让父母债台高筑。都在等着我的钱救人,等着我的人到了拿主意。看着躺在病床上面色发黄的弟弟,看着心急却无能为力不善言语的父亲,我马上与主治医生进行简短的商定。一切遵医嘱,一切听凭医断!主治医生朱歌,从衡阳医学院毕业才两年。在这里不得不说,人再不顺,再倒霉,也有不期而至的幸运!朱歌医生介绍了弟弟的病情和目前有效的治疗方案,又请了院里的专家教授们会诊。因弟弟的胆红素上升快,超正常值很多,决定给弟弟做人工换肝手术。所谓人工换肝,即大换血。在动脉处输入正常的血浆,经过身体的循环,在静脉处排出被病毒污染过的血液。人工换肝一次,纯费用八千元。零三年的钱比较值钱,八千元对贫苦人家来讲还是一笔大开支。入院前弟弟因各种家事不顺,已经向人借过钱,其中滋味深深理会。面对病情的日益加重,面对医院每日的高额费用,面对正在老去的父母,面对已经债台高筑的家庭,弟弟想放弃治疗,担心治疗无果拖累我的人生。父母已经筹不到钱了,医院费用的支出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虽然我从赶到医院,就在病房――医生办公室――食堂三个地方奔忙,心里也忧急着弟弟的后期治疗,可是,我知道,我要坚强,我现在是主心骨。我给了自己一个微笑,转身又给了病床上的弟弟一个微笑,"你不用担心钱,你姐夫已经把钱存到我卡上了。你这么年轻,一定要好起来!你只管精神放松,配合医生的治疗。

  生活会给磨难者生命的曙光,会不经意在转角处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在这里,深深感谢我们李家的贵人――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的朱歌医生。朱医生年轻,高大帅气,敬业爱岗,医术好,侠义善良。我找到朱医生说明了弟目前的境况,拜托他放手作主治疗,我保证后续费用。希望每一分钱都在救人时发挥作用。朱医生话少,点点头给了我一个“一起努力"的眼神。朱医生的默允,稍稍安抚了挑大梁的我这个长姐家长的心。临手术前朱医生要我到外面药房去买两瓶白蛋白,他给弟手术时同时输进体内效果比体外注射好。当时医院的收费是每瓶300元。我跑了岳阳当时几家规模较大的药店,以一瓶190元买得两瓶亲手交给朱医生。弟弟如期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朱医生告诉我,能接着做第二次手术是最好的,但是费用是个问题。如果你弟的身体抗得住,胆红素能降下来就不用做两次手术。

  23床是个21岁的男孩,在我弟入院的第二天进院。本来过完春节买好了票去外地上班。只觉着不舒服在小诊所以为感冒了打点滴,病情加重入院检查为肝昏迷。医生建议立即人工换肝手术。男孩陪护的家属和来看望的亲友穿着的都是名牌,想来家境不太差。不知为何一直拖着没手术。后来听说家人拿了男孩的病历去了长沙湘雅医院,希望到省城的医院作更好的治疗。又听说湘雅医院也是安排做人工换肝手术,男孩的家人最后确定到就诊的岳阳一医做。可是,男孩的血抽出来己经又黑又浓像酱油一样,医院拒绝了同意手术。无奈男孩的家人将男孩转院到湘雅医院。一个星期后,男孩的家人来医院办理了未结清的手续。听医生们议论,男孩在湘雅做过手术后,一直昏迷着再未醒来。多么阳光的男孩,多么花季的青春。生活多么残酷,生命多么脆弱!如果男孩一入院,家人全力配合医生不耽误时间,也许男孩就拥有了他人生中的那几朵祥云。

  弟弟手术后第三天,胆红素又反弹升上来了。朱医生建议马上第二次手术。躺在病床上的弟流着泪坚决不肯。我告诉了老公弟弟的情况,老公又马上打来了一万五仠块钱。辛苦你了我的老公,生意是你在维持,孩子是你在照顾。感谢你了我的老公,是你的大义帮助,让我弟继续在我父母膝下承欢,让我弟继续有父母,有妻子,有儿女,有一个完整的家。我举着到帐的钱对弟弟讲:“你不必担心钱了,你只需乐观,勇敢!治疗效果精神因素占一半,医术手段也只占一半。"

  弟弟带着生命中遇到的温暖和家人的爱一天天好起来。休养两年后,一同到我的店出力帮忙,挣得报酬就一笔一笔还帐。我的生意因为有了弟弟的倾力打点,也开始风生水起。就这样又过了几年,弟弟自立山头,独开了店面,开始了他温和不惊的又一种生活。

  时间一直向前走,没有尽头,只有路口。人生有多少隐忍却沉默不语,有多少心酸却难以启齿。祝福我的弟,从此岁月温柔,从此拥有自己的蜂蜜,从此拥有自己的四叶草。



    当我多年后返回家乡,当起了时髦大军的“陪读妈妈"。有一次同学小聚,一位心直口快的同学,无意谈起了某位同学,讲让人不要有不良心,不属于自已的东西得到了也会失去。"你说的这些我早就晓得了。"我微笑着回过去。“啊,你晓得了?!我以为你不晓得呢”那位讲话的同学惊讶得闭住了嘴。生活己经磨练了我,让我放下了很多。多年前就传言我考上了中专,被某位同学顶替。某次和家人说起,家人早听说此事,都瞒着我,一是我成家后一直不在老家,二是怕我伤心。八八年的中考,那时没有电脑,数据没入微机。已经是老皇厉了,无从翻查。管它是真是假,往事就让它随风,都已随风,已随风。如今的我有儿有女凑得一个好字,老公勤俭顾家,孩子懂事,上进,一家其乐融融。现今的我过得幸福就是最真实的生活。这一切,都是我和家人共同努力得来的,我无愧于我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片花瓣代表一个梦想,每根花刺昭示一种现实。 感谢这些苦难的经历,没有经历过贫穷和不幸的磨难,人生将毫无意义。就如同蚕茧没有经过痛苦的挣扎,而永远不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河蚌没有经过沙砾的一次次磨炼而永远不会孕育成晶莹高贵的珍珠一样。

     

          人生中不可挽回的事太多。既然活着,还得往前走。经历过巨大苦难的人有权利证明,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周国平。

                无往而不胜,

                一切处得福,

                是为最吉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为伊消得人憔悴 陆非从金伯利店出来后,整个心都凉透了。就如霜打的茄子,又似扎破了的气球,泄了劲,浑身上下提不起...
    吉古吉阅读 141评论 0 1
  •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奇怪的女性群体。她们美丽,善良,知性,善解人意,她们在为世界增添光彩的同时也向世人抛出了一...
    徐小白白阅读 399评论 0 1
  • I WISH I COULD BE A FISH By Nan Yue If time could be sund...
    陈子弘阅读 1,542评论 12 15
  • 秋风渐起…… 陪了我一春一夏的枝啊,我就要离你而去了,我是多么的舍不得! 我是从你的血脉里成长起来的啊,是你从根部...
    冬逢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