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或不知的外企生涯 | 31 外企山雨欲来,变革管理的必要性

你知或不知的外企生涯 目录 (更新中...)

01

和李珂儿的互诉衷肠过后没几天,杰西又从电话里得知,李珂儿的未婚夫所在的外资公司要撤资关闭了。这对李珂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自己前途未卜,另一半就直接入冬了。

李珂儿的未婚夫是她的大学校友,早她两年毕业率先来到S市,欣欣然加入了具有国际声誉知名度非常高的R公司,当时也是让一众同学朋友甚是艳羡。这位仁兄也算争气,坚决贯彻企业文化把公司当自己家,一直忠心耿耿,近十年来从未动过跳槽的心思,从实习生一路顺风顺水做到部门经理。但是伴随着发际线后退的职位提升,让他如温水里的青蛙般,从未留意过市场动态。于是此刻得知消息的他,显然眼前一片迷雾,不知道自己该作何打算。

杰西只得建议李珂儿好好劝解,让他一边等着公司的解散政策,一边赶紧着手联系认识的猎头或其他途径,寻找新东家。毕竟生活工作还得继续不是。

在此消息之前,杰西和同事们也略有关注到本市乃至全国似乎有点类似风声。外资企业早些年间得益于政府提供的丰厚优惠政策、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兴高采烈地把他们的业务重心都转到以S市为代表的亚太区市场,他们本着各自成熟专业的价值观,提供着同样优厚的员工薪资福利待遇,传递着和他们本土相近的企业文化和管理规则。

可近几年里,以S市为代表的很多地区,又开始着眼于未来的产业升级与调整,对外资尤其制造业的倾斜政策慢慢收回了,再加上劳动力成本逐年升高,本地化导致的质量和原材料成本等一系列问题,悄么地就开始有那么几家公司开始捣腾着把公司转移到东南亚一些国家,那里的政策和成本与若干年前他们来中国时不谋而合。更甚者,某些制造业也开始慢慢抬起自己臃肿的大身板,想抖掉些肥肉轻松上阵,或者产业转型,或者去膘减重。

于是让身在其中甚至更清醒的旁观者看来,外企此次是山雨欲来。如此一来,那些以外企为依托的金领白领蓝领灰领们,势必感到一阵天塌地陷。

02

GV作为一个有着庞大业务系统的工业集团,虽然还没撤资闪人,但自然也是早有应对之策。没过几周,杰西和同事们便渐渐感受到了这场变革管理的热气袭来。

公司首先号召各级别管理人员参与企业大学组织的《变革管理的必要性》主题学习,此期间让各位管理者清楚认识到GV目前所处的环境,比如业绩下滑,成本提升,竞争压力等等,为后续的一系列行动做洗脑准备,比如,GV要出售某非核心业务单元,要收购更具竞争性且有助于产业转型的新业务,要进一步执行共享中心以提升效率,裁减人员组织调整,等等等等。

杰西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转岗原来就是为了这次所谓的深度共享化做准备,如此一来,M团队是否面临着被调整?李肖的前景又该如何?

正天马行空地推断着,杰西就从老迈克那里得知了对李肖绝对有影响的消息。

老迈克说:“咱们业务单元的亚太区老总,被调职为集团荣誉顾问了。这名义上是个更高逼格的职位,实际是去享清福了,没实权。”

听完老迈克摇头叹息,杰西不禁想到,李肖这次从M团队返回总部原岗位的可能性似乎渺茫了。老迈克提及的这位亚太区老总,是李肖的直属上级,当年李肖也是被他一手提拔到大客户负责人的位置,又被他劝说到M团队代职两年,如今两年期限已满却迟迟还没有召他回去,想必也是遇到了阻碍。眼下这位老总竟然被德国大总部给搁浅了......

杰西越想越觉得混乱,此刻她想着李肖肯定也得到了消息,他会有何心情有何打算?于是杰西也顾不得俩人之间那些莫名其妙理不清说不明的小矛盾,赶紧打了李肖的电话。

“我刚听说你老大被调职了,那你回原岗位的事情现在怎么说?” 杰西直接问到。

李肖却在电话里沉默着,许久才叹了口气说,“目前没有进展,现在也不是时候关心我的个人发展。”

他个人的发展怎能说不重要?只是杰西明白,李肖此刻更担心对他有知遇之恩的老总的处境,至于他,向来都不是个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一切的人。于是杰西只能不再问,却默默关注着。

03

杰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总是敏感地重视着昭告天下的每一封任命通知。说来也真是应景,最近几个月的调动任命通知还真是频繁,平均三五天一封,有时候一天收到好几封,同事们从一开始的唏嘘不已窃窃讨论,到后来变得习以为常直接忽视,反正那些都是离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高管们的生死存亡游戏,与自己没啥关系,知与不知都不要紧。

包括老外们在内的一众高管们,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些人卸任了回国了,自然就有些人要顺势上任,组织结构图一遍又一遍地更新着版本。杰西加入企业大学以来一直努力寻找着整个业务单元组织架构的逻辑关系和重点职位人物,如今倒好,变化快得根本记不住,直接等着最新版本再说。

几个月以来,李肖一直处于频繁的出差状态,似乎忙着M团队的几个项目,完全没有时间精力关注自己的后路问题。杰西每天疲于各种变革会议、协助人员精简任务、转型期的各种培训安排,焦头烂额。

每次静下来一想,好像很久很久没有见到过李肖了。她很想在拖着疲惫的小身板儿回到家的时候,给李肖打个电话,听到他温柔的关心话,可又纠结着计较着为何不是他主动打给她?每每想到这儿她就又气馁了,此时也许真不是一个处理个人感情问题的最佳时机。

而杰西想不到的是,此刻她如果站在窗边往外望一望的话,也许能一不小心看到楼下坐在车里正望向她窗口的李肖。

Next 32 资历尚浅如何晋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