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留退路,但请一定要留活路

图片来自网络.jpg


    这阵子,王宝强离婚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随着事情的不断推进,王宝强和马蓉撕地也越来越厉害,几乎每天都可以搜到他们的撕逼的进展,看的我这个吃瓜群众都不禁有些唏嘘。

    说实话,对于王宝强,我是个路人。当时误打误撞在深夜看完王宝强的声明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哇,王宝强是要搞死这女的啊。

    虽然,整件事情来看,是马蓉婚内出轨有错在先,但是,无论怎样,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出轨也不应该由一个人负责。再者离婚这件事,王宝强和马蓉两个人完全可以关起家门私下解决,而不必在一开始就撕破脸皮,闹得举国皆知。

    那时候,我就在想,倘若王宝强沉住气,一开始选择私下解决,那么这件事情会不会好处理很多。毕竟,女方出轨在先转移财产在后,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王宝强不发声明,大众只要知道这个缘由,舆论谴责是迟早的事情。如果宝强一开始选择私下解决,女方或许出于愧疚,或许为了遮丑,亦或许看在两个孩子的份上,相信也不会彻底撕破脸皮,拼个鱼死网破,玉石俱焚。而同时,王宝强也可以利用马蓉这样的心理,在必然损失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值。

    退一步来说,如果宝强选择私下解决,女方依旧蛮横无理,届时宝强再发声明,请求媒体帮助和舆论声援,也为时未晚。

    或许很多人说,老婆出轨兄弟,还消无声息地转移财产,王宝强当时已经愤怒到了极点,已经走投无路了,那女的敢做怎么就不怕王宝强敢说。但是,我想问一句,王宝强发了声明又能挽回什么,轨已经出了,财产也已经转移了,你怒不可遏之下发了声明,除了更加激化矛盾,将事情推向了一个完全没有回旋的地步同时,就是将最无辜的两个孩子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让两个孩子从此活在全国人民的质疑之下。这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而言,心理阴影可见一般。

    其实,说到底,还是那句话,冲动是魔鬼,为人处世千万不要把事情做绝。你可以不留退路,但是不可以不留活路。把事情做绝,把别人的活路都堵死了,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活路也给玩没了。

    之所以有这种感慨,完全是因为就在王宝强发声明的前几个小时,我正在看陈伟霆早年的一部电影《扎职》。


    这是一部讲古惑仔上位的香港电影,陈伟霆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叫阿霆。阿霆十六岁那年为了保护母亲不受欺负,加入了社团,从此走上了一条危险丛生却又激荡无悔的道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强,爬的更高,在社团要铲除火爆明的时候,阿霆一马当先,在明知道大哥有意暗地里放火爆明一条生路的前提下,阿霆还是一刀捅死了火爆明,只为了为自己有朝一日成为社团的龙头老大铺路。却不想此举彻底激怒了火爆明的遗孀Irene,最后的最后,阿霆被Irene买凶砍死在了坐馆选举的前夜。

    在这部影片里,阿霆无疑是个悲剧性的人物。香港大学出生的他,聪明,有见识,有头脑,懂得与时俱进,却最终败在了现任坐馆的阴谋之下。究其原因,除了姜还是老的辣这个因素之外,也和阿霆为人处世太过狠戾有很大关系。

    其实看完影片之后,我总在想,如果当时阿霆听了大哥的话,给火爆明留下了一条活路。火爆明在彻底得罪会馆的一众叔公的前提下,想来也没有机会东山再起,即使火爆明日后想要借机报复阿霆,相信火爆明的妻子Irene也会念在阿霆当年放过火爆明的份上,给阿霆留下一条活路,这样阿霆就算最后斗不过一众叔公成不了新任坐馆,但至少也不会落个横尸街头的下场。

    可以说,阿霆其实是败在了自己的手上。

    好了,到这里,肯定会有人反驳我了。毕竟,咱们中国自古便有一个极为根深蒂固的思想,说是“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我不否认,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绝了后患,但是,我始终认为这个方法很损阴德,而且未必一劳永逸。毕竟,在古代那样封建时候,就算株连九族都有漏网之鱼的情况发生,更何况如今是个和平年代。再说人生那么长,你怎么就知道未来几十年,你就不会有个背运落难的时候呢?

    其实,就王宝强这件事情,我们换一种思路看,如果当王宝强发现马蓉出轨那一刻,就先忍一忍,关起家门,利用马蓉这个把柄,和马蓉好好协商离婚的事宜。抓住马蓉当时愧疚或者遮丑等等的心理,或许就能为自己尽可能地争取最大的利益,将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实在憋屈,等到一拍两散,公布离婚之后,再找个渠道将消息透露给媒体,届时舆论之风自然形成,而且,还能有效地在避免曝光财产和离婚撕逼细节的同时,体现出宝强的大度。


    所以说,作为男人,该忍的时候还得忍,该狠的时候就不要心慈手软。尤其在还有利益瓜葛或者无法彻底击垮对方所有人的情况下,千万别为了逞一时之快而让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但同时,万事也都别做绝,哪怕把对方彻底击垮的那一刻,也请给对方留一条活路。毕竟,你无法预测未来几十年你的人生究竟如何。适当时候给对方留一条活路,其实也是为自己的未来谋一条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把线稿临完了,明天能铺个大色调出来
    一临江仙阅读 217评论 8 6
  • 和你第一次相遇是在学生会第一次联谊活动上,那晚的你很平常,可就是这样平常的你,吸引了我的目光,使我今后不能自拔。 ...
    陌小w阅读 297评论 5 2
  • 漫漫的学生时代,同窗多年的学习生活中,总会遇到几个挚友。 是的,她们的存在为我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更多的是让...
    A李哲哲阅读 1,015评论 18 22
  • 目录‖ 下一章 第十四章 夜半失火 十日过后,杜月手臂上、腿上的伤口便慢慢结了痂,整个人也精神了许多。身体恢复...
    蓝澈贝儿阅读 496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