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ord深度学习11:公链应用实现与经济体系

本节课是本次学习的最后一课,非常重要,最后对于公链经济体系的思考也解释了我之前对于公链发展的困惑,与大家分享。

课程分为5部分:

1、Ulord公链主要特性

2、内容分发机制

3、UT分配方案

4、如何获得UT

5、通证经济体系的设计

这里我主要想谈谈第(5)点的收获,前面四点比较浅显,大家可以看后面附录。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公链,BTC、ETH、EOS、ADA、ONT、Ulord等等,我们知道公链相当于操作系统,但是,一个电脑只能运行一个操作系统,这里势必有一场血战,就像现在电脑上只有windows系统和苹果系统,手机上只有ios和安卓系统一样,塞班系统就退出舞台,unix系统就服务于特殊场合。

那么,什么样的公链才能 转得好呢,这里涉及到通证经济体系的设计。

首先要阐明的是,通证Token,准确地说是可流通的数字权益证明,它不同于代币,通证是代表了一个生态体系的权益,而代币只是系统内的一种价值体现,不能代表所有权益。

通证经济学是先于区块链出现的理论体系,而区块链则是通证经济学很好的应用载体。

通证经济系统的设计,就是要用经济激励的手段,让整个生态圈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色尽可能行善事、不作恶。

比特币的通证经济系统设计


而对于Ulord公链项目,他们提出了设计通证经济体系的三个思考、四大原则、七大陷阱、四次分配、一个螺旋。

三个思考:

(1)我们为什么要设计通证化?

(2)通证为谁创造价值?

(3)流通的边界在哪里?区块链技术可以让通证突破所有边界,但是你的通证是不是需要跨边界流通?

遵守四大原则:

第一个是反庞氏原则,所谓的庞氏是指的庞氏骗局,那么这个系统必须能够创造真实的价值,很多的经济系统或明或暗都是一个庞氏骗局,用后来者的钱给前面人付利息,当然这个利息有高有底,但这种情况本身不产生价值不创造价值,这个模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也是在设计通证系统中要坚决反对的。

第二个是增长原则,系统必须要吸引更多的要素投入,或者在更大的范围来优化资源的配置,引发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或者两者兼备,一个是增加要素投入,另一个是科技创新,交易成本降低,资源优化配置,引起了劳动生产力的提升,如果没有做到这两点,那么增长是不真实的,不能真正的创造出价值。

第三个是协议原则,良好的经济系统依靠协议行为进行鼓励,而不是依靠隐藏的流程和强制来实现。

第四个是透明原则,系统可以有中心化的设计,但应该尽可能的消除黑箱,必要的信息应该充分完整真实的披露。

提防七大陷阱

第一是代币陷阱,功能上单纯的想取代法币,但没有任何新的机制设计

第二是央行陷阱,有改进生产力,幻想自己发币来获得央行地位和好处。

第三是黑箱陷阱,通证的分配依靠中心化的机构,但是没有监督的机制,这样不可能实现区块链公开透明的特点。

第四个是乌托邦的陷阱,没有治理没有协商没有争议的解决机制,这样就会陷入这个陷阱,中本聪就陷入这个陷阱里面。你幻想让所有人通过自制,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会形成所谓的均化,形成一个个大的矿池,矿池之间互相打仗。

第五个就是赌场的陷阱,这个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空气币最主要的特点,它没有促进生产力的提升,依靠赌博对拉的游戏来促进虚假的繁荣,这是不可持续的。

第六个是通缩陷阱,单纯通过人为的通缩来制造生产的日期,也不能持续。

最后一个是软顶陷阱,所谓软顶是数字本身直接或者间接受制于一个顶,这样也是不可持续的。

思考四次分配

(1)零次分配:通证如何创造,按什么原则分配给最初持有者?

(2)一次分配:在通证的使用和交换场景下,按照什么原则分配?

(3)二次分配:若经济体内存在治理机构,该治理机构以何种方式获取和管理多大规模的资产,按照什么原则、以什么方式分配和回购资产,该治理机构如何运作、如何解决争议?

(4)三次分配:个人应当按照什么原则、以什么方式进行捐赠、馈赠和打赏?

弄清一个螺旋:币值逻辑与经济增长逻辑如何相互配合,推动经济体螺旋上升,持续繁荣?即区块链经济的螺旋上升必须符合经济规律。首先,系统本身应有“原点”业务价值,其次,笔直的变化应有利于外部要素的投入,有利于生产率的提升,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经济体的整体发展应进一步推动币值向更有利的方向移动。

通过这节课,我对于通证经济整体设计有了大概的了解,同时对于公链的长远发展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对于任何一条公链,仍然任重道远,现在大家都还处于很早期阶段,远未达到稳操胜券的地步!  鉴于以上的认识,我觉得Ulord项目团队还是有长远的规划的,让我们一起推动,一起来创造历史吧!

----------------------附录--------------------------------------------------------------------------

1、Ulord公链作为内容分发公链,有以下6个特性:

(1)实名制

(2)内容过滤

(3)不可篡改

(4)反垃圾机制

(5)激励机制

(6)应用间交易

2、Ulord的内容分发机制

内容分发有作者、传播者、读者和记账员四个角色。

内容发布流程:作者通过平台对内容进行加密发布,记账者下载发布作品,发起凭证交易。

3、UT如何分配


4、如何获得U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