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哭、吃”的邱莹莹为啥能升职做店长?

图片来自网络

《欢乐颂2》已渐进尾声,邱莹莹出院重返职场,原本对于那么长时间休假,还心怀忐忑,却被经理告知升职做店长,而且还主管所有网上店铺的生意!邱莹莹真的是要情场失意职场得意了?无数吃瓜群众看到这里,表示一脸懵逼,难以接受!因为一直以来,邱莹莹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要么在哭,要么在吃!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邱莹莹的经理却说到“升你职是应该的”!那么让我们平复一下心情,重新来梳理一下邱莹莹职场的“前世今生”。

看过第一季《欢乐颂》的人,对于邱莹莹一开场的表现应该都还有着深刻的印象,毕业第一份工作,办公室恋情遇人不淑,失恋加失业,关键是自己还脑瓜不清,以至于网上当时涌出诸多话题讨论此类职场话题。那时的邱莹莹早已打退堂鼓想回老家,父亲连忙赶来上海做她的思想工作,为了鼓励她,除了做她爱吃的大饼,还买了一堆励志鸡汤。安迪发现之后的善意提醒,反而被她咆哮回应,让人哭笑不得。

   邱莹莹之后机缘巧合进入了一家咖啡店,从一个只知道速溶咖啡的门外汉起步,她没有安迪那么聪明,更没有曲妖精那么多鬼灵精怪的点子,但是却一步步从一个门店员工做到了店长?敢问,她是怎么做到的?

   “因为,这是导演安排的!”

   当然,这应该是最真实的回答,毕竟是电视剧,情节纯属虚构,还原到现实职场中来的话,一年多的时间做起一家网店,升职店长只能是非常少的个案,但不得不说,邱莹莹在工作上的一些表现,也的确有可圈可点之处。

A.坚持不懈,为了自己的目标持之以恒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邱莹莹的一根筋,在整部片子里非常明显,遇到事情不知道拐弯,不撞南墙不回头,这种劲头如果用在工作中的确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典型事例如:

1.刚开始接触咖啡时邱莹莹一窍不通,为了了解咖啡,就傻乎乎喝咖啡喝到醉;

2.之前她想到开网店的主意,店长并不支持,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找机会反馈给了经理并得到了经理的支持;

3.网店的咖啡销售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她也没有放弃,而是一直想各种办法,甚至经常以“熊抱”威胁最有点子的曲筱绡给她出主意,还拜曲筱绡做师父;

第二季中,哪怕刚刚失恋五一回老家的时候,也想着出门去扫街推销咖啡。

失恋之后,她一度消沉,关关教育了她一次之后,就立刻复活,即便是心情不好,也坚持出去推销咖啡,甚至有时候推销到很晚,几乎要赶不上末班地铁。

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在别人看来傻逼一样的坚持,真的会换来牛逼一样的结果

B.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工作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22楼的五美,都有工作有事业,曲妖精和安迪不差钱,安迪早已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樊姐深谙各种职场小聪明,但并没有发自内心的对自己工作的热爱表现出来,关关的工作是父亲安排的,自小到大都习惯了被家里安排的她,只是一心想着要顺利通过考核。几个人之中,不得不说,邱莹莹在电视剧中表现出了对工作的热情。

   像谈恋爱一样做工作。当然,这并不是邱莹莹自己总结的,但至少别人跟她讲过之后,她认可了这个观念,并且按照曾观念来对待自己的工作。

   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只想成为对方眼中那个最独特的自己, 即便有人跟我们说,这不是最合适的人,但只要我们认定了,眼里便全是他的好。如果我们把工作当成我们的恋人,紧张自己的每一次表现,保持对工作的热情,用心对待,这样付出之后,正如剧中所言,恋爱可能会分手,但工作不会背叛你

C.注重细节工作,于细微处见精神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邱莹莹看起来神经很大条,但是做起工作来,也有自己很细致的一面,比如,有一集里面,她给自己的客户手写答谢卡片,还配上咖啡杯,有些客户网上咨询,她也很耐心解答,不管多少的量,都很认真对待。

   去总店见经理的时候,经理还提到她在网店推出的心情咖啡系列反响不错,心情咖啡也是她在自己和周围姐妹们跌宕起伏的生活中悟道的道理,如果没有平时自己的细心思考,也不会有这些点子冒出来。

D.不在意别人的评论,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邱莹莹的一根筋决定了她想得少,她缺乏洞察力和眼力劲,不谙人情世故,反而让她更加专注地做自己的事情,而不去管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评价她的工作。

   一开始,她也觉得自己大学毕业要坐办公室,这样才有“面子”,但后面去了咖啡店,她也觉得这样挺好,不是非要去办公室。她的父母一直跟别人说她是办公室“白领”,但她觉得卖咖啡,凭自己能力赚钱,并不丢人。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把精力用来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反而在做事情的时候就不够专注,而如果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久而久之也会对自己的认知产生偏差,究竟是要活在别人的评价和议论里,还是活在自己坚持的方向里,很多人在这一点上,不及这个傻傻的邱莹莹。

E.拒绝职场宫心计,坦诚做人做事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这一点,是邱莹莹的经理最看中她的地方,在剧中,更是直接言明了这一点。

   诸多的职场攻略都在教导我们要如何历练成为一个办公室政治高手,很多时候,我们沉浸其中,深受其毒害而不自知。行走在职场需要技巧,但是所有技巧的应用要有一个大的前提——真诚以待。

   近期《奇葩说》,罗胖子说自己在一次话剧中听到,由耳到心的一句话: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条道路通往真诚,而真诚则是通向一切的道路。

   所以,收起那些所谓的职场小技巧和小把戏,做真实的自己——有真材实料的真实的自己。

   梳理到这里,是否发现,邱莹莹之所以能做店长,除了是导演的安排,也有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地方。那么,就让我们观剧之外,也借鉴到自己的工作中,这样的话,至少在看电视剧的时候,就不用觉得是在浪费时间而自责了,而是因为:

    我们都在一起成长!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

一个认真生活,热爱工作,闲来无事喜欢码字的,看似文艺,实则屌丝的80后“女汉子”……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有同感,期待您的回应(点赞、关注、评论都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