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发现,生活里剩下的只有我们自己

文/Airunny阿裹

我们如此拼命地活着,不是为了去改变这个世界,而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

图片来自微博

1.

昨天本来心情很差,打算随便找部电影来缓解一下最近的一些悲观负面情绪

《熔炉》是很久以前就缓存在手机里一直没看的电影,听说很感人,跟《素媛》差不多,又是一部引发人性的片子

两小时的播时,看完之后,我的心情早已经无法平息,很难受,眼睛也哭得有些酸痛

一想到影片里的那些聋哑人以及他们所遭遇到的那些我从没经历过的事,相比起来,我们不聋也不哑,而且还有亲人朋友在身边,真的已经幸运太多太多

我们呢?

又还有什么理由继续选择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怨天尤人,继续整天喊着“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有种想死的冲动。”

我承认有时我真的太容易情绪化了,早上出门还兴高采烈好好的,晚上下班回来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压抑郁闷,难受想哭,某种程度上我会怀疑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真该去看看心理医生调解一下

总是三分钟热度一过又恢复原状,这样子的生活到底还要多久才能摆脱

我想谁也帮不了我,只有我自己

2.

发了很多个微信漂流瓶,也收到了很多匿名的回复,聊来聊去我发现别人并没有给我确切的我想要的答案,并没有给我能够暂时减轻缓解我烦恼的解压片,我发现我还是没能把生活整理清晰

“为什么我把生活过得越来越乱,越来越穷,想死的心都有了?”

有人回复我很正能量很鸡汤,有人回复我很消极悲观,告诉我应该听哪一方?

或许问题本身就没有对与错,没有人知道答案,他们只是按照他们所认知的经验,告诉你该怎么办

后来把问题发给K先生,希望能够从K先生身上找到一点儿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希望得到他的帮助和指导,毕竟觉得对方比自己有经验

可是等了一天,也没回复,后来看到朋友圈他发的动态,仍没回复我

当时那种感觉我大概懂了,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叫《你发了朋友圈,却没回我的微信》,现在想想,说的还真有些道理

我转回去赶快看了看自己发给K先生的问题,真的很让人无语,答非所问,让人摸不着头脑,无头无尾的,叫别人怎么客观回答

你以为别人是你心里面的蛔虫,能够猜到你在想什么呢?

你以为你真的在别人心里面那么重要吗?想起团队之前说过一句话:“你想要放弃,随时都可以放弃,团队缺你一个人,照样会运转,就像太阳仍然会从东边升起,对于想要学习的人,我们会着重培养他,对谁都是一样的,不存在任何偏袒和嘲弄。

大家都很忙,谁会真正在乎你,谁会真正关心你?

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你不拼命努力,就会被淘汰,现在是个比速度比效率比能力的世道,快鱼吃慢鱼,而不是大鱼吃小鱼了

人人都在向前奔跑飞跃,没人有时间停下来顾忌你的任何喜怒哀乐

3.

晚上老爸打电话给我,问我吃饭了没有,生活费还够不够,房租钱交了没交,没有的话就给我寄过来

当时我还在街上闲逛没回家,大声说:“还有呢,上次小妹又给了我一点儿。”

其实早就没有了,倒是跟朋友借了点,还能维持一段时间,暂时不会饿死

老爸打电话还另有目的,就是提醒我赶快把教师资格证给考了,或者一些事业单位招聘的话,也可以去考考,多一个证多一条路

毕业了不管我会被分配到哪个县哪个村,只要能够有份稳定工作,有薪水拿他们就放心了,至于工资高低头几年都很低,这没关系,至少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慢慢来

我能理解家人对我的那种想法,那种心情,那种安排,那种担心,那种顾虑

因为我现在一无所有,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没有任何出色的荣誉成就,也没有做出能够让他们值得骄傲的事情,他们也没有从我身上看到一些能够让他们放心的东西

我承认自己资历平平,能力平平,长相平平

我承认在家人面前,我不喜欢诉任何苦,不喜欢透露出任何消极情绪,特别是跟他们打电话的时候,即使我很烦恼不开心

图片发自微博

我知道我最根源的本质归咎于我内心深处的那些害怕和恐惧,我太习惯于把自己杀死,还没去做就已经想到了失败之后怎么办

“万一”、“如果”、“或许”、“可能”这些不确切的词我太容易习惯性把它们当作是我的口头禅,时刻出现在我的生活当中,以至于我常常感到很疲惫,压力很大

我知道我得慢慢去改变调节它们,慢慢去敞开心扉,跨过心里面的那道坎,那个心结才算成长成熟,必须自己得先战胜它

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会好的

4.

生活谁都过得不容易,只是我们往往习惯性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习惯性自动过滤掉别人背后那些我们所不知道的苦辣,忽略掉别人所付出的那些时间、精力和金钱

我们太容易羡慕别人,总是仰望别人的生活,把别人的生活当作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却从没停下来认真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是谁?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做什么?自己生活的意义在哪里?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每个人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见识眼界、能力视野都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注定是不可能成为别人,别人也不可能成为我们

我们就是我们自己,谁也无法取代

我们要么会变得越来越好,要么会变得越来越差,就在于一个选择

就像80后有80后那一辈人的酸甜苦辣,90后有90后这一代人的人生故事,两者之间仍存在着很多不能够理解、跨越的代沟

我们往往也很容易被表面的一些物质所迷惑,“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在现在看来也不一定真实

有时我们会把事情想得太过于简单,有时又想得太过于复杂,我们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纠结体

5.

有个朋友跟我说,叫我不要想太多,我们的大脑就像一台电脑的硬盘一样,给自己的脑子灌输太多东西反而会容易使硬盘超量负荷而损坏,严重时瘫痪

我们越是想让自己的生活赶快富起来,反而可能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越来越不像生活,越来越杂乱无章

因为压力太大,焦虑太多,根本就没更多时间关注在一个重要的点上,反而把时间都通通花在了那些无关紧要的大事小事上

我知道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一个字:“懒”

“懒惰”是人性弱点的一个标志,是每个人都天生具备的,我的房间很乱,我的桌子很乱,我的鞋架很乱,人际圈子很乱,生活的全部突然都很乱

乱,是因为在改变,是件好事。”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说

生活很乱的人,或许还有个理由是因为太想要改变所处的现状,可自身又暂时还没有能够改变现状的能力和条件,所以不得不转而把这种不好的情绪发泄给生活,带乱了自己的所有生活圈子

其中“懒”就是一种让人特别容易完成的事,很轻松很享受很舒服,不需要我们花费太多时间去思考,不需要我们费任何大力气,我们就能够达到完成的一种方式目标

我们坐在房间里吃着香喷喷的零食,刷着朋友圈看着微博,看着电视剧电影,想着“我要是他们那该多好,我要是个高富帅白富美多好,我这一辈子就不用愁了。”

我想,那是你的梦还没醒呢?

白日梦可以做,但我们行动的脚步也得迅速跟上,你要清楚我们活着,并不是为了去改变这世界,而是为了改变我们自己,为了认识更好的自己

就像三毛说的,“偶尔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某种情感的宣泄,也无不可,但习惯性的抱怨而不谋求改变,便是不聪明的人了。 ”

一个人,如果想要拥有什么,那就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争取,那就试着努力去做做看,相信生活即使百般乱,我们也能够在乱中看清自我,不断地继续前行。

-END-


更多文章请关注主页


一枚暂时生活在三线城市的自由摩羯喵儿
爱音乐 爱写作 爱生活
坚持原创 用心分享 是我特立独行的人生态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专家和教育专家关明宇老师不止一次推荐《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读了受益匪浅。 这是一本可以用来自我疗愈的书,通过...
    溪南客阅读 456评论 1 3
  •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天空很蓝,飘着几朵白云,时不时的传来一两声鸟叫,是个滑冰的好日子。 李云...
    李家晟阅读 204评论 0 3
  • 1. 最基本元素 人做事说话会选择一种方式和途径,为什么会下意识地选择一种方式与途径?因为欲望。欲望的载体,统一称...
    seven_柒阅读 8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