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思想(一)

老师建议我把以前写的《哲学与思想》通俗一点,接地气。这也是我的希望,就修改原文,不知是否让大家满意?

第一部分:什么是哲学?

    一、哲学的概念

1.词源

出自古希腊,含意是爱智慧,大家注意了,智慧不是哲学,“爱”智慧才是哲学,哲学是行动,是为了有智慧而进行的思想认识活动。

2.中文翻译的由来。

哲,智也。——《尔雅》;哲,知也。——《说文》;

从字义上看,我们祖先和古希腊人是相通的,都是指有智慧的活动,沟通的桥梁是一位伟大的日本人架起的,他就是西周。

1874年,日本启蒙家西周,在《百一新论》中首先用汉文“哲学”来做翻译。在《生性发蕴》中,西周就“哲学”这一译词之产生过程这样说: “哲学原语乃英文(philosophy) ……爱贤者之义……周敦颐之所谓士希贤之意也……指专讲理之学。”直译则为理学、理论,为避误解译作“哲学”,以区别于“东洲之儒学”( 《西周全集》第1卷,第31 页) 。日本学者上山春平认为西周避用“理学”而取“哲学”,“概因其已于朦胧中理解到philosophy 的真正态度是——摒弃一切教条而获得真知”

3.我觉得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西周,他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

西周是第一个将西方哲学系统地介绍到日本的人,被誉为“日本近代哲学之父”。西周将大量西方社会科学术语翻译成汉字,是中国哲学、社会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源头,诸如“科学”、“主观”、“客观”、“理性”、“悟性”、“现象”、“实在”、“归纳”、“演绎”、“义务”、“权利”等等哲学、社会学的学术名词,都是西周翻译的。

西周有这么高水平的原因:一方面因为他自幼接受儒学教育,有深厚的儒学造诣。另一方面,1862年,33岁的西周又被德川幕府派遣留学荷兰,学习西方文明。西周兼备了东西方两大文明。

荷兰是第一个完成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革命成功后发展迅速,是日本接触到的第一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日本派了大批留学生前往荷兰学习西方文明,西周就是其中之一。

研究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日本人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打肿脸充胖子。当我们强大时它派“遣唐使”来学习,当时航海技术不发达,几乎往返途中总有船只遇难,十九次“遣唐使”只有一次来去平安,可以说是冒死学习;当发现西方发达时,日本又马上学习西方的先进文明,最终超越了我们,在近代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伤痛。

1895年《马关议中之伊李问答》记载有伊藤博文和李鸿章的谈话记录,伊藤博文问李鸿章“十年前我在津时,已与中堂谈及;何至今一无变更?”,谈及的就是进行制度改革,并且伊藤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例如“都察院多不明时务者,使在位难于办事。贵国必须将明于西学、年富力强者,委以重任,拘于成法者,一律撤去,方有转机。”伊藤博文一针见血地指出,都察院都是一些不明时务的庸人,他们在位置上就会使国事难办。中国只有大胆起用学习西方、年富力强的人才,委以重任,将所有旧制度都要撤掉,才有希望。”李鸿章的回答是“我国之事困于习俗,未能如愿以偿。”;“以都察院之制,起自汉时,由来已久,未易裁去。”在李鸿章看来,都察院是汉朝时就建立起来的制度,有着悠久的历史,不能够轻易裁撤。这种因循守旧、不思改革的思想太可怕了,给我们的教训也太残酷了。

为了我们的民族复兴梦,日本人虚心学习、锐意改革的态度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秉持虚心学习、锐意改革的态度是我想强调的第一个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