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能补拙

陶松出生于农村,家境贫寒,父母都是残疾人,小学毕业后他就踏入社会挣钱养家了。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陶松三十几岁了还没找到合适的对象,邻居给他介绍了一个跛脚姑娘,相识不久后结婚了,现在有了两个孩子。

没文化没技术的陶松为了养家糊口,只能在工地上打零工挣钱。他意识到靠打零工挣钱不是长久之计,与其那样到处东奔西走,还不如把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钱用来学一门技术。他左思右想后决定学开车,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终于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驾驶证C照。

几年后,在一远房亲戚的动员下,他又拿到了出租车资格证。于是开始了长达六年的出租车驾驶生涯。因为是亲戚的车,他开起车来总是小心翼翼,谨小慎微,生怕出一丁点纰漏,不好给亲戚交代。

他每天的收入总要比同行少一两百块钱,对于这一点,他时常能保持平常心态。同行问起他,他是这样说的,“我虽然比别人开车速度慢了点,没抢到好业务,但我保证了自己和乘客的安全,保证不出任何事故。”

他的亲戚也对他十分满意,夸奖他几年来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交通事故,说他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很有责任心的人,对他很是放心。

陶松每天都要在他的“办公室”里辛勤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任劳任怨。他每个月除了上交老板的“板板费”外,还能剩下六七千元。通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改变了家庭的贫困命运,终于让他的父母、老婆孩子过上了有吃有穿的好生活。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网约车的兴起,传统出租车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生意一日不如一日。每天除了费用开支最多只能剩下一百多块钱。这对于完全依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的陶松来说无疑不是致命打击。

可是又能怎么办呢?除了做这行以外自己又能胜任什么工作呢?陶松有一些犯愁,寻思良久后还是决定继续干下去,没有找到后路之前不能轻易丢掉饭碗,全家人还等着吃饭呢!

一天夜晚,陶松把车停在路边正招揽乘客。一位喝了酒的中年男子踉踉跄跄地上了车,做上了后排座位。

陶松很有礼貌地招呼道:“老师,你要去哪里?”说着坐上了驾驶座,准备启动车。

中年男子吞吞吐吐的回答道:“去……南方花园。”说着倒在座位上昏睡了。

陶松想来想去,南方花园在哪里呢?应该是个小区的名字吧!他接连问了路边几位行人,最后得知应该是在中兴区的南方花园小区。

陶松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终于把这位乘客安全的送到了目的地,然后叫醒了中年男子,“老师,您该下车了,看一下你说的是这小区吗?”

中年男子比刚才清醒了很多,他擦了擦睡眼朦胧的眼睛,瞧了瞧小区大门,微笑着点点头,“是的,是的,正是这里,谢谢你,师傅。”说着从衣包里摸出一百元钱付了车费,陶松找了他60元。

“不客气的,应该的。”陶松边找零钱边回答道。

中年男子拿着苹果手机摇摇晃晃地下了车,陶松不放心乘客的安全,关好车门后扶着中年男子进小区,一直把他送到家门口,才放心地离开。

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了,陶松寻思着再招揽两笔生意就下班收车,算算今天的收入,才三百块钱左右。

当陶松把车开到规定载客区域,趁还没乘客上车,他习惯性地检查了一下后备箱和前后排座位。这一检查还大有收获,发现后排座位一侧放着一个公文包。估计是中年男子横躺着睡着了,把公文包随手扔在旁边忘记拿了。

陶松打开公文包一看,里面装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苹果手机,还有一份合同。他再仔细翻了翻,一叠叠崭新的百元大钞展现在眼前,他大概数了数,差不多有十万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张银行卡、各种证件。

他并没有觉得很惊喜,而是掏出自己的手机,在包里寻找着主人的电话,身份证上显示主人姓冯,名冯海锋。接着他又看了看那份合同,合同上果然有冯海峰的真实签名和手机、座机电话号码,是某建筑公司拟定的合同。

陶松按照这个电话打了过去,没人接,估计刚才那乘客早已睡得雷都打不醒。他又试着拨打了座机电话,电话依然没人接。

陶松干脆把公文包放在自己的座驾位置。心想这么贵重的东西,一定要亲自交到失主手里才放心,他决定明天早上再拨通失主电话,今天晚上就不去打扰他了。

第二天一早,陶松早早地醒来,再次拿起电话拨打过去,电话通了,正是昨晚那位中年男子接的电话。

“喂,您好老师!请问你是冯海锋吗?”

“是,我是冯海锋,你是昨天那位出租车司机吗?”

听声音对方显然有些失魂落魄,因为丢了这么重要的东西,没有人不着急。

陶松连忙爽快的答道:“我正是昨天那位出租车司机,您的公文包在我出租车里忘了拿了,我想您应该很着急,昨天联系您电话打不通。您现在方便吗?我马上给您送过来。”

“感谢,感谢,万分感谢!”中年男子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陶松妻子听见老公打电话说捡到了个公文包,忙起床打开公文包一看,顿时吓得目瞪口呆,里面不但有一叠叠崭新的百元大钞,还有苹果手机,笔记本电脑。她很快反应过来,老公打电话不是在确定失主吗?

她立刻把陶松从床上拉了起来,愤怒地骂道:“你个傻猪,捡到这么多钱,你还要给打电话给别人送去,你不说谁会知道?这些钱加上手机电脑够你挣两三年了。”

陶松解释道:“这是别人的东西,我干嘛要据为己有呢?我虽然穷,但我为人诚实,别人的东西我坚决不要。”

“诚实?你就是一老实巴交的傻子。要是遇上别人,谁会这么做?还要千里迢迢给他送去,你脑袋真是进水了。”

陶松没有理妻子,只管起床洗漱完毕后,检查了一下公文包(担心妻子动了里面的财物),没发现有什么异样。提着公文包,拿着车钥匙出门了。

妻子气的直跺脚,但又无可奈何。

原来这位名叫冯海锋的中年男子是某建筑公司的老总。昨天晚上因为跟客户谈生意,合同签订后对方交了十万元的定金,后来又请客户吃饭,酒喝多了些,以至于后来烂醉如泥,把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弄丢了。

当陶松的出租车到达南方花园小区,冯海锋早已站在大门口等候。一看到这位年轻小伙子提着自己的公文包下车,就迎上前来恭敬地行了一个礼,这让陶松有些不好意思。

陶松把公文包交给失主后,又叫他检查一下里面的东西,正准备开车离开,被冯海锋拉住了。

“小伙子,你这么真诚,服务又特别好,真的很谢谢你,我应该给你点感谢费。”说着从包里拿出一万块钱,塞进陶松手里。

陶松婉言拒绝了,他微笑着说:“我们出租车是为乘客服务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冯海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他拿出手机加了陶松的微信,决定交他这个朋友,说改天一定要请陶松吃饭。又递上自己的名片,真诚的说道
“小伙子,你为人这么正直,可以到我公司来帮我开车,我还正差一个司机呢!我会高出你们出租车工资的两倍聘请你。”

陶松接过名片,小心翼翼的放进衣包里,心想现在出租车行业这么不景气,没准真能用上呢!

陶松回到家后,几个好兄弟接连打电话来咒骂他,说他太老实,明明捡到手的宝贝,还非要亲自给别人送去,真是愚蠢至极。

陶松对朋友的批评谩骂毫不理会,啪的一下把电话给挂了。。

几天后,冯总打电话来请他吃饭……

半年后,陶松辞掉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冯总的私人司机,月薪10000元,同时包吃住。他的家人、朋友都对他刮目相看。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憨厚老实的人总是要“吃亏”,受人欺凌。可像陶松这样既老实又诚实的人却往往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值得委以重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云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每当学校放假,他餐馆生意就会萧条很多。他看到别家餐馆生意比自已好,心里着急,但依然坚持着自...
    晨曦娇梦阅读 149评论 0 0
  • 产经经理工作流6步法: 01.市场:环境、用户、竞品,潜在需求 02.策划:定位、用户群、场景 03.设计原型:需...
    A小蚊子阅读 568评论 1 0
  • 蝶恋花 细雨斜风湿碧树, 最愁春烟, 对影空凝伫。 那道凄清秋里渡, 南山归燕觉来顾。 挑尽残眸伤落暮, 也悔多情...
    雪尘踪阅读 201评论 0 1
  • 徐州企客猫微信小程序开发报价,徐州微信小程序开发多少钱 重磅!小程序分销来了!微盟微商城分销功能正式上线 裂变营销...
    qikemao阅读 112评论 0 0
  • 细节之美,可以深入灵魂 环顾四周,风景就在身边
    阮咸三阅读 1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