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 美色亡身者

安东尼
83B.C-30B.C,罗马将领,组成三人执政团掌握整个帝国,受到克丽奥佩特拉美色蛊惑,与屋大维争天下,战败自尽。
青年时代仪容英俊,前途远大,可以交到古里欧这样的损友,过着醇酒美人的生活,挥霍无度,欠下巨额债务。后来又追随当时个性最鲁莽卑鄙,专以煽动民众为能事的政客科洛迪斯,从事破坏和扰乱工作,没过多久队他疯狂的态度感到厌倦,于是离开意大利前往希腊,锻炼身体,学习辩才,那是一中亚洲式的演讲术,当时非常流行,适合他那种虚浮夸张,炫耀卖弄和热心名利的个性。后来随同执政官盖比纽斯出征叙利亚,参与多次重大作战行动,能够表现勇敢进取的作为和军事领导的才能,获得很大的奖赏和荣誉。
他喜欢夸赞也爱开玩笑,常常当众饮酒,旁人进餐他就坐在旁边,有时还站着和士兵一起吃简单食物,虽然被某些人讨厌,却博得部下欢心。爱情方面无往不利,因为帮助别人的恋爱事情,使得那些人称为他的好友,至于旁人取笑他的风流韵事,却能泰然自若。慷慨作风可以说挥金如土,对于朋友和士兵馈赠毫无吝啬。这对他的青云直上有很大帮助,等他身居要职,虽然同时发生无数鱼唇行为使他受到很大打击,还是靠着宽厚的心胸,能够维持并且增发他的权势。
他一番,遭受逆境,就会凸显他的武德达到最高的水准。处于穷图末路的困境,很少人能够遵从自己的判断去做应该做的事情,避免那些使装框恶化的事项,许多人变得更为懦弱只有屈从自己的习惯,无法善于运用心智的力量。安东尼在被西塞罗放逐的时候,或者逃亡生活,能够为她的士兵作出良好榜样,让人感到惊奇。不过等到后面掌握雷必达的军队,很多军队愿意投效他的阵营。跟雷必达和屋大维组成联合政府,下令杀死西塞罗,并将他的头和手送到罗马广场,悬挂在讲坛上方,认为这样做可以侮辱死者,实际上只是凸显自己的狂妄个傲慢,凭着运道所获得的军国大权,他根本不够资格享用。
等到局势稍微平静下来,所谓保暖思淫欲马上恢复奢侈放荡的生活。他的性格非常豪爽,不太容易发现自己的错误,一旦得知犯下过失就会懊悔,对于蒙受损失的人士表示歉意。他用慷慨的行为补偿受害者的损失,也会采取严厉的手段来惩罚做了坏事的部署,只是他的慷慨远甚于她的惩罚。他会宗锋利尖刻的言辞来嘲笑旁人,这样做并不让人感到难堪,因为对方可以反唇相讥;他很高兴表现出嬉笑怒骂的姿态,要是对方回报以嘲讽,他也不以为忤。这种毫无忌惮地交谈,后来竟然称为祸患之源。说到底,他无法想象在开玩笑的时候极其大胆的忍,等到办理公务会运用奉承的手法加以欺骗,因为他并不明白那些奸诈之徒的习性,往往会再阿谀奉承制种夹杂冒犯的言辞,正如糖果商要在产品当中夹杂少量辛辣的物质,以免多食旁人生厌。这个人的个性大抵如此。他与克丽奥佩特拉的恋情,是他一生之中最后也是最大的灾祸,原本可以发挥抵抗作用的善意和睿智,不是遭到窒息就是败坏变质。
据说克丽奥佩特拉并没有沉鱼落雁的美貌,更谈不上倾国倾城的体态,但是他有一种无可抗拒的魅力,与她相处像是如沐春风,俏丽的仪容配合动人的谈吐,流露于言语和行为之间一种特有的气质,的确是能够颠倒众生。无论安东尼的心情是一本正经还是轻松自如,她随时可以创造新的欢乐或者施展新的魅力,来迎合他的欲望。他在那里就像一个耽于逸乐的孩童,沉迷于各种游戏和消遣。要么是为了在一起错过最佳作战时机,要么是为了尽快回到对方那里,未到预定时间就提前发生战争。他的一切作为没有经过适当的考量,显得杂乱无章,无法主宰自己的能力。直到在亚克兴海战,他再次证明爱情使人丧失自我且魂不附体,临阵逃脱,一看到克丽奥佩特拉的船开走,马上丢掉那些正在战斗为他效命的官兵。要知道这时候他在路上还有19个完整的军团和12000名骑兵,他的官兵仍然存着盼望和期待,以为他随时会出现,对他表现无比的忠诚,甚至已经确知他不告而别后,还继续团结奋斗达7天之久,对于屋大维的招降置之不理。
究竟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获得权力和荣誉,又因什么原因失去,最后亡故又是何等场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