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回望过去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就是秋分,全球昼夜等长,上海正式从这一天开始进入秋季了。

这几天上海总是下雨,湿漉漉的,有点闷的透不过气来,马路上驶过的车辆,溅起的水花,洒落在凋零的梧桐叶上,过了会,太阳也偷溜了出来,格外的耀眼。

我站在路口点了根烟,抽完,若有所思的发起呆来,一阵风,打了个寒颤,双手交叉环抱着,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继续忙碌一天的工作。

看着桌面上显示的日期,9月就快要走完了,尚且还记得8月底的时候期许9月能对自己好一些,可9月的实际状况却过得如往常一样,一塌糊涂。想想十一黄金周也要来了,完全没有计划,工作也抽不开身,还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睡觉。

不经意间想起,一个曾经的的姑娘,你已经走了6年了。

你从我的生活中逃离了六年,六年前的国庆节,你孤身一人来上海看我,我站在虹桥火车站等你。你身穿卡其色的裤子,条纹上衣,短发披肩,老远我就认出你来。你站在出口的地方四处张望,焦急不安的样子。我没有急于过去和你打招呼,而是站在原地偷偷多看了你几眼,内心欢喜!

许久未见,你变得更为安静,默不作声的样子反倒更觉得乖巧可爱。

中午吃饭的时候,你盯着我看了半天,嘴里冒出一句:你变了。我有点突兀:哪里变了?变帅了?还是变老了?亦或是变得成熟了?

你眯着眼,泛着嘴角的酒窝,23岁的样子,端起桌上的茶水,哈哈大笑的样子真是可爱至极,我到现在都还记得。

见你开心的样子,也就忘了深究上一个问题。

晚上我们去了外滩,依靠在栏杆上,眼前是高楼耸立的经融中心,灯火通明,我询问你喜欢上海吗?你说不喜欢,却没有补充理由。我没有问为什么!

晚上睡觉,我紧紧抱着你,不愿意放开,第二天你就要赶回去。那一晚我一夜没睡,我的左手枕在你脖子上失去了知觉,疲惫的看着你入睡的样子,眼角就不争气的湿润起来,也不知道是为了谁就要这般伤心!

“最爱你的人是我”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

“没有说一句话就走”

我站在检票口目送着你进站台,你头也没回的就进了电梯。我跑到露天的广场前,蓝色的玻璃幕墙上印着一个人的影子,我们相视对望,为镜子里的自己委屈的哭出了声,你怎么可以舍得,怎么会伤心!

最后你还没有回答我:我哪里变了?

过了很久,我才知道你来上海看我之前,你早已结识新的朋友,而且节奏很快,你们定了婚,年底就要办酒席。我特别不理解,你为什么当初来上海的时候不告诉我实情。

很多年就这么过去了,我还是过得稀里糊涂的样子。

有一天和朋友喝酒,朋友说和女人分手了。女人怀了别人的孩子,自己这么多年也就是个备胎。酒水中还笑得跟傻子一样,唱着歌,扭动着身子,好像跟没事儿一样,就好像从来没有爱过一般。

次日,朋友酒醒的第一句话是:我不后悔,我真的爱她!朋友抱着我的膝盖,一把鼻涕一把泪,现在的样子,判若俩人,完全就是个小孩。

后来也不常联系,我也明白,既然爱过,就留在心里,没有理由在一起,就算再痛苦再坚持,也没有结局。 恋爱当中,解不开的结,回答不了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就不要深究,爱就是个过程,结局倘若不能如愿,也不再责备谁对与错。

这些年留下的问题,虽然还不能找到一个人来替我回答,但我也没有放弃。

晃过神来,已是晌午,外面太阳也没了影,绿油油的梧桐树,轻轻摇摆着枝干,我真的害怕,不知道哪一天,不经意的就黄了整条大街,飘散一地的梧桐叶,金黄金黄的样子....很是伤心!

过了秋分,太阳直射经过赤道,开始向南半球转移,我这里开始变得越来越冷,你那里也相应的开始转凉了吧,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过着各自的生活,多年再无交集,你是不是会像我一样,在某一个瞬间,对曾经的我,有那么一点点的想念?

曾经的姑娘,我好想回答你的那个问题:

嗯!我变了!

碰到你的时候,

下雨,我都会觉得很快乐。

后来,

在没有你的城市里,我总会觉得孤独,

我扔掉行囊,现在变得轻松多了;

曾经,

因为想不起你的样子,我总会觉得好可怜,

后来,我变了,

删除了记忆,我现在简单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外在都是内在的体现。 房间即心态,房间即状态,房间即人生! 要想财运好,房间一定要整洁;要想身体好,卫生间一定...
    湘女夺秦阅读 287评论 0 1
  • 1. 如何知道谁心理问题如何(如何测量)a. 愿意来咨询和参加团检的可以了解b. 不来的主动offer一系列可以鉴...
    Serena_Sheng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