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我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大冰《好吗,好的》书评

喜欢读大冰的书,是因为书中的人,书中的故事。因为真实,所以动人;因为不平凡,所以令人向往。字里行间,跃然纸上的,是西风酒旗市,是细雨菊花天,是那股豪爽的江湖气息,也是那份悠然的行者风范。的确,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有诗有酒,有歌声有远方,酣畅淋漓,美得像一场梦,做梦的人很多,逐梦的人就少了一点,筑梦的人更少了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逐梦不同于筑梦,很多时候我们追逐的是大众普遍认可的,合乎传统观念的梦想,遇一良人白首,择一专业终老,安身立命的资本似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早已决定,而人生的轨迹也因此变得单一而规范,向来最不喜欢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应该怎样怎样,自己的人生又何必要被这些应该与不应该所束缚?所有的一切,只有愿不愿意,愿不愿意这样选择,愿不愿意享受并承担这份选择所带来的后果。筑梦便是这样多样化的选择,选择自己想要的,编织一个又一个的梦想,不要担心无法实现,只要你想,你还有一生的时间。甚至不要担心结果是否会达到自己的预期,重要的是我们感受过了,体验过了,这就已经是足够了。就像今年做过的第一件傻事就是在东北的寒冬中等一个多小时的流星雨一直到宿舍快关门,虽然没有等到,但最起码体验了那种等待惊喜的感觉,结果如何,已经不重要了。像“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何必见戴?”的典故,真的觉得王子猷这一句乃魏晋风骨之最,为我所想之事,为我所愿之事,真乃大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人会说,你们还年轻,拥有做梦的权利,拥有逐梦的时间,拥有筑梦的激情,等经历世事,才会发现平淡才是寻常。我们不能否认现实,我们更不能忽略对梦想的那份执着,当赤子之心被现实世界磨损殆尽的时候,当心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花被柴米油盐酱醋茶取代的时候,是不是就是我们为自己曾经的梦想举行葬礼的时候?那该是多么的悲哀。我们应该做的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我们可以有多种角色,可以为自己创造无限的可能性,但无论是什么角色,都认认真真去做,去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只有一次,我们要认认真真,痛痛快快地过一场,才算不辜负,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愿你我以梦为马,随处可栖,不负当下,不负韶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书评,没有几句摘抄怎么行?)

1.越是真正的旅行者越懂得去平衡生活

 越是明智的旅行者越明白去平视生活

 越是资深的旅行者,越不会煽动人盲目辞职退学去流浪,只把旅行当生活

2.何为正道?

 上了大学,选择了一份专业,将来就只能靠这一份专业安身立命养家糊口?十八九岁懵懂时选择的那一份专业,能定得了你一生的基调?干了一个职业就一辈子只干那一个职业?朝九晚五一份工作干到老就是正道?只有三险一金按月领工资才是正道?

 我勒个去,太狭隘点了吧,这样的生活很正确,但是爷不想要。

3.我不反主流,我烦的是单项选择

 我不捧亚文化,我烹的是多元平衡

 我不屑路径依赖,我写的是知行合一的人生

4.这个世界很有趣,有些人忙着做事,有些人忙着做梦,有些人忙着做戏。还有一些人不慌不忙,既做事又做梦,又在人生这场戏里做自己,做来做去成传奇

哪种传奇?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看带有故事的书籍,我没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却一心想用别人的故事来填补我的故事。 我没有酒,也没有故事。 “夺命...
    妫夏阅读 627评论 0 1
  • 30天第22篇 生活总是在我的想象之外,每当我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思维的时候,又会有新的故事在敲击我思维的...
    黄庆辉96阅读 174评论 2 2
  • 昨天是周日,也是考研大军的第二天考试,还是2016年的圣诞节。郑州降温了,早上出门的时候天空飘着很细很细的雪花,突...
    牛小蜗阅读 436评论 1 2
  • 01 生活似乎处处需要等待。但是,人生就这么长,没有大把光阴可以辜负。哪些人与事有意义值得去等待,需要去等待,哪些...
    笔茧阅读 625评论 3 44
  • 看到别人都在总结自己这一年来的收获。其实我并没什么可写的。 原本想说这一年过的日子特别糟心。但也正因如此,我才发现...
    阡陌桑田阅读 3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