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未来遥不可及,相爱也不轻易放弃。

插图.来源网络

文/颜夕遥

FM收听:就算未来遥不可及,相爱也不轻易放弃。

1.

方所是我很喜欢去的一家书店,周末偶然在方所里遇到了表妹的同学青青,以前经常和表妹来家里吃饭,印象中的青青总是精神满满,一脸的朝气,每个毛孔都散发着年轻。

今天的青青却有些奇怪,她懒懒地和我打了声招呼就别过脸去,耷拉着脑袋,连说话都没有几分力气。

我很诧异得看着青青,走过去询问她究竟怎么回事,她满脸的愁容摇了摇头。

我正想转身离去,她又一把拉住我的衣襟:嘿,夕遥姐,方便一起喝杯奶茶吗?

我拉着她径直来到了书店外,摊着手满脸疑惑地等她给我一个解释。

青青沉凝了片刻,说:“我要毕业了,可我男朋友一辉想让我和他一起回他老家工作,而我想回我老家。你说我是去他的城市呢,还是回我的城市呢?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可眼看就要毕业了啊。”

不难听得出她语气里的焦急,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一边抚慰一边问她:你是不是想要分手而开不了口?

她连连摆手,斩钉截铁地说:不不不,我爱他都还来不及,又怎么舍得分开呢!

眉目之间我能看出她对这份感情的认真,因为人一旦认真,确实很难游刃有余。无论如何选择都不容易,一旦做出选择,就意味着必须有一个人有所牺牲。

走出了象牙塔之后,我们就再也不是那个莽撞少年,也渐渐过了有情饮水饱,为爱走天涯的年纪。试问一下,是我们不愿意为感情妥协吗?我想并不是,而是不愿意静下心来为了彼此共同的将来衡量现实和解决问题。

年龄越大,放弃的勇气也就越小,所要放弃的成本和筹码就越多。

看着青青一副懊恼的样子,我立即从包里掏出手机打开了同学婷婷的微信,然后直塞到青青手里。

点开婷婷最近的一条朋友圈,是她和她老公在塞班拍的婚纱照,两人十指紧扣看上去十分甜蜜。

再往下翻几乎都是婷婷这些年用心记录恋爱心情。

犹记得,当年刚毕业时,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婷婷和现在的青青同样深锁眉头有着相同的困惑,是该为爱情游走,还是为梦想奔劳?是留在广州工作?还是陪她老公北上读研,经过了和她老公的讨论,他们最终选择了异地恋。

往下刷时,看到婷婷在朋友圈转载的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害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到的陪伴”。

看上去着实令人心疼。

其实,当时身边的朋友都不看好这段恋情,觉得长时间的远距离怎可抵得过漫长岁月的侵袭。

异地整整五年,两人真正相聚起来的时间加在一起还凑不够九个月。不管对谁来说都是一场折磨。隔着屏幕,忍着遥远,嚼着孤独,所有的良辰美景皆为虚设。

没想到,期间也经历过不少的风风雨雨,这五年硬是让给他们坚持了下来。最后依旧两情相惜,两心相仪,距离敌不过真挚的感情,时间久不过彼此贴近的真心。

因为异地恋考验的不单单是距离和时间,考验彼此对爱的认真和耐心,还有两个人的价值观和人格独立。最重要的是他们为了共同的目标,都在努力变得更好,为了将来而努力。

距离是一份考卷,有的人信心满满提前交卷,有的人蹉跎岁月找不到答案。全凭自己用心去爱和努力答题。

好的爱情大概都是这样,根本不需要你孤注一掷,真正的爱并不是占有,而是尊重你的想法并且让你做真实的自己。

不管是不是异地,身边有没有爱人,都要丰满自己的羽翼,为了明天而努力,让自己淡定地面对岁月,增强自己应对突如其来的嬗变能力。

如今的婷婷不仅让自己变得更好,同时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如今,他们结束了异地,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距离之后,他们反而更加了解彼此,就算没有平日的磨合居然透着惊人的默契。

其实除了青青,还有的朋友和我说:他们的工作或者结婚生子都不是完全出于自己的选择,而是考虑到这啊那啊,总是想顾及所有而又忽略自己。说实话,我很佩服那些连人生大事都愿意为了他人委屈求全来来牺牲自己的人,因为我做不到。我的人生,只想把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我来说,人生大抵是:不要怕,不要悔。

2.

还记得在前段时间刚结束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其中有一段采访,林大竣的爸爸林永健总是在自责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太忙,陪家人的时间很短,以至于内心对儿子里里外外都是满满的亏欠。他觉得爱就是陪伴,爱就是要在一起。

而站在旁边的胡军显然有着不同的想法,因为没有谁会想离开自己的爱人和亲人,但如果现实真的没办法相伴左右的情况下,他更愿意为了家庭而舍弃,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用自己的努力给家人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那同样也是爱。

因为爱不光是陪伴,爱还需要给予。

所有的感情都是一场博弈,除了爱,剩下的就是彼此珍惜。在携手相伴的这段旅程中,我走得快了你加步追上我,你走得慢些我就停下来等你,最后有的半路分道扬镳,有的携手抵达终点。

而我们,身处这个繁杂的城市,观察周身的红男绿女,很多人他们远隔千里,但心在一起。很多人他们身在咫尺,却又好似分离。

犹记得去年微博刚爆出陈赫和他相恋十四年的蕾拉小姐离婚时的情景,整个世界突然一片哗然,所有的人都纷纷唾弃。

甚至连当时的我也想不明白,你说这是为什么啊,为什么四年的异地恋,144张车票的远距离都能熬过来,后来却没能抵制住诱惑而抛弃了长相厮守的爱情。

可见,真正会变的只是人心而已。一旦变心,那便是爱的鸿沟,心的距离。

3.

听我讲完这段话,身旁的青青终于眉头舒展,点点头说决定好好想一想,和男友好好商量,相互尊重且权衡利弊。

就在昨天晚上,青青发来微信,说他们都不回去了,选择留在广州一起努力。

我为他们能为了感情和生活坦诚和规划,感到开心。因为,在爱情和友情的世界里有一条极其重要的法则,就是相互的信任和尊重。

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内心的决定。停下来扪心自问,究竟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选择对彼此更有利?你们的爱情又能不能支撑着彼此走下去?

没有坚实的爱情基础和彼此深入的了解,异地恋很容易产生隔阂,一旦有了隔阂,所有的焦灼不安和没有安全感都可能让彼此建立起来的感情丰碑轰然倒塌,每句话都可能是分开的导火索。

如果真的选择了异地要什么时候结束这遥遥无期?好好规划彼此的未来,切切实实地想一想你们要在哪个城市定居,把家布置成什么样的风格,选什么颜色的窗帘,是养你喜欢的猫呢还是养他爱的狗?

然后彼此扶持,并肩努力,为了你们共同的目标,勤勉加力,等到最终一切都尘埃落定,所有的等待和距离都变得有意义。

爱情不只是一起浇花赏月,散步遛狗,除去甜言蜜语和朝夕缠绵,爱情更多的是正是因为有了你,我想成为更好的人。

只要是你心甘情愿做出的选择,无论结果如何,起码无愧于自己的内心。

就算最后彼此分离也没关系,人生那么短,能够遇上同路的人不太容易,纵使风雨兼程仍要感激。

4.

一辈子并不长,要去爱自己爱的人,到自己梦想去的地方去,为自己喜欢的一切而活。

不勉强自己,忠于自我。想做的事情就竭尽全力,正在爱着人就爱得彻底。免得等哪天拂袖而去真正分开了,才暗暗后悔当初爱得不够用力。

无论太阳是不是新的,或者无论有没有太阳,战斗的一天总是要拉开序幕的。

不管身旁有没有可依靠的肩膀,都得劈荆斩棘,好好生活,风潇潇兮马在吼。

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再多困难也无惧。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就算一切顷刻乌有,也能东山复起。

就算未来遥不可及,相爱也不轻易放弃。

有了一颗不再怕受伤的心,你内心的答案自然会更加笃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转过山路,村子静静躺在和熙的日光中,远远看去,蜿...
    dustjewel阅读 2,556评论 0 13
  • 柴火交响乐 入村第一天开始烧柴火暖炕。从报纸点燃,添入细枯枝,添入苞米杆,火之渐起,添入粗枯枝。火气升,柴噼啪作响...
    葡萄哈哈哈哈阅读 216评论 0 0
  • 电影《少年派》里有句话: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地告别。在一起时善待彼此,就是好好地告别了。...
    出阵阅读 309评论 1 1
  • 我从来都不去认命,也不会向命运低头。即使自己活的再苦再累,也要去拼命。 大家好我叫黎珍华,来自广西贺州钟山县,是3...
    48d729127f92阅读 255评论 1 0
  • 下午接孩子放学路上,孩子说:“妈妈你猜我10分钟内口算答题有几道没做完?”“10道”,“不对,只有一道”,“哇,...
    苹果杭妈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