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学生生涯大会所得所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议名称:

首届浙江学生生涯教育发展联盟大会(暨2017年高中生生涯教育研讨会)

日程回顾,Day 1

第一天主要内容是观摩课和联盟成立仪式。我没赶上,只能通过访谈参会者侧面了解。

据了解,两个观摩课的主题皆为价值观探索,其中用到了价值观拍卖。访谈到的评论是,教师对讲解价值观的设计还可以考虑增加课前的引入、选择合适的情景体验、课堂组织及时间掌控、内容升华。

在我看来,价值观这个部分相对其它几个自我认知部分来说更有深度,也意味着更有难度。价值观的澄清对一个人的信念和行为有很大影响,讲好这个部分难点在于:

1老师本人对价值观认识的深度。价值观是一个较抽象的概念,它如影随形,而我们却常常视而不见。有很多研究者从各种视角去阐释价值观,比如有人生价值观、职业价值观、婚恋价值观等,到底选择哪个视角来传递,如何理解延伸的信念与行为等都对授课老师有很大挑战。

2对象的特殊性也让讲解价值观时有一定难度。本次授课对象是高中生(不清楚是哪个阶段)他们的认知地图与大学生和成年人很不一样,我们不合适用生涯TTT培训的内容直接讲,也不合适用与他们生活没有连接的情景来讲。更挑战的是还要在4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让他们对价值观有一定深度的认知(这是我一直很佩服中学老师的地方,时间紧任务重)。

综上所述,我认为价值观的部分讲解时要考虑1内容的科学性,就是我们讲授的价值观的研究依据来自哪里?2明确课程的宗旨,初中生在于了解,高中生在于自我认知与澄清。3对象的认知水平,初中、高中和大学生认知水平有差异,切莫生搬各种培训的内容。

日程回顾 Day2

第二天我亲自参与了,当天主要是各位探索者代表发表自己对生涯教育的所感所想,也包含部分一线老师的经验分享。

首先是秘书长发表对我国本土化生涯教育的设想。主要观点是,我们应该在应用国外生涯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出属于我国国情的生涯理论,比如国外偏理性、数据、人情冷淡,而我国偏感性、理念、人情温暖。这个在我们生活中也有表现,如老外比较喜欢在办公室谈正事,而我们喜欢在饭桌上才能谈成。

此外秘书长还提到我们应该以价值观和意义为引领来设计生涯课,而非上来就讲自我认知。这一点我听了以后感到欣慰,包括当天会议最后有一位老师提出“为什么有一位老外生涯培训师说15岁左右的孩子不要急于确定长远目标,而因更多的探索”,终于有人在思考真正的生涯教育。我也很自喜自己今年设计的《教练型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是对路了的。

后面来自浙大教育研究所的吕杨老师也分享了高(中)大(学)衔接的一些思考,引发老师们思考中学生涯教育的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其中我认为对自身角色的定位和边界值得我们思考。

最后就是在中学生涯教育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和一线老师,对自己所在单位的生涯教育工作和老师们在生涯教育方面的探索做了一些分享。这其中丽水中学在本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做出了“全息生涯教育”的探索值得我们学习和了解。这个全息我认为包括:纵向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生涯教育探索,和横向的从生活到学习,从课堂内到课堂外多点开花。据说他们在下个月还会组织一次两岸三地的生涯会议,可惜我是去不了了。

最后有两位一线老师分享了外部世界探索的一些方法,比如发动家长和校友资源、职业探索视频大赛、学科老师讲自己学科的职业可能等方式开展外部世界探索,这些也值得我们借鉴。

当天晚上有老师提出了关于生涯教育和职业规划是否是同一件事情的问题将大家带入了各抒心声的高潮。由于大家都在即将结束的赶晚饭的时候抢话筒,再者我有些想法还不够成熟,我没有向与会者说出我的想法。在此我表达一下当时我想说的:

1从整个会议发言人的内容来看,大家也许需要多多做一些生涯相关的研究,比如读一读国内外生涯相关的文献资料,里面提到的很多模糊的感觉和经验,其实在国内外已经做了大量研究。比如从职业辅导到生涯辅导,从匹配职业到生涯幸福,从稳定职业到无边界职业,从现代到后现代这些都已做过大量的研究。在生涯教育探索中我们需要将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整合运用,两条腿走路才会更快更稳。似乎大家课程设计的背后似乎否认了未来的不确定性,认为我们一定能找到一个确定的准确的答案,所以很多老师会纠结。

2我认为中学生生涯包含三个方面,我们要明晰边界,不要在生涯教育中把德育、综合素养、心理、学业成绩、职业规划、生涯教育都做了。

我们生涯教育就是为了发展学生终身生涯发展能力,让学生离开家长、老师等建议者之后遇到生涯问题可以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和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让学生发展出我想成为谁?什么对自己很重要?我要一个什么样意义的人生?只有这些愿景明晰了以后,孩子的内在动力才会被唤醒,他们开始渐渐发展出独一无二自我的意义,开始理解学习、努力、上进都是在为了自己的愿景而非其他在努力,才能对困难和挑战保持坚韧和对愿景保持坚定。

在这方面很欣慰见到了一位具有教练视野的分享嘉宾-叶龙飞老师,他通过基于逻辑层次的成果导向发问激起学生代表的对内在思维模式的深度探索。

而职业规划,就是带着大家去思考职业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获得相对满意的职业,今天的学习与大学的专业对未来的职业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关于升学辅导,就是在生涯教育和职业规划的基础上练习如何做一次当下最好的选择,教师的角色是引导思考,挑战学生的思考宽度和深度。我不禁想夸赞一番现场来自浙大那位学生代表,他的父母没有给予她更多的答案,却默默地陪伴自己的孩子温暖而有力地度过了亲子的依赖期,他们是一对教练型父母,他们是为了未来独自走向人生战场的运动员有更好的人生表现。

从整个大会分享者的内容来看,大家做的都是还是学业规划-即如何服务升学。生涯教育不易展开,因为学校和老师看不到那个成果,因为不可评估,即使可评估而没有直接服务于高考还是不会被提上教育的议程。

我建议,领导班子要有生涯教育的狂热者,让他们要去做深入研究和广泛学习,明晰生涯教育和职业规划的差异,从而带动班子走在正轨上,有的放矢。

先写到这里吧,有些回去看看笔记再补充。

真心感谢主办单位的精心安排,感谢承办单位的贴心支持,感谢各位分享嘉宾的无私分享,让我对中学生涯有了很多认识,从中受益匪浅!

错过了高铁,坐在大巴上摇摇抖抖在手机屏幕上敲下了自己的一点感受,也许对你有点价值。

最后做个广告,欢迎报名或采购我的《教练型生涯规划师》和《教练型对话》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10评论 0 39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2017年8月26日早晨,小雨。 人不可能一帆风顺。 当你到达巅峰,飘在天上时,别得瑟,摔下来,你会死的很惨! 当...
    戒赌师傅阅读 174评论 0 0
  • 昨日去办理签证了,要下周才可以出。打着办公事的幌子,才把事情办好,其实只需要一小时,却犹豫了千万回。 我想把机票订...
    静皈之阅读 155评论 0 0
  • 当北方还是茫茫白雪的季节,我生活的小城市已经春末夏初,没有落叶,也就没有新芽,街道一年四季绿荫依旧,似乎没什么变化...
    谷姬猫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