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

女儿的班主任在班级群里发通知,说明天开始,学校食堂放假,走读的学生回家吃中饭和晚饭,寄宿生自行解决吃饭问题。接着,班主任在群里发出倡议,希望方便的走读生发扬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邀请寄宿生一同回家吃饭,以帮助寄宿生解决午饭晚饭没有着落的问题,而且把寄宿生的名字发在群里,三四个男生,五六个女生,人数倒也不多。

我们家离学校近,三五分钟女儿就到家了,更幸运的是,我又放寒假在家,刚好有时间一天两顿,做饭给女儿吃。我想我可以算好了时间,女儿一到家,饭菜就上桌,热气腾腾的,荤素搭配,女儿再也不用去食堂排长队吃大油大荤的冷饭菜了。

而这些寄宿的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没有家长的照顾,没有饭吃。想到他们在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以后孤苦无依的样子,可怜的小眼神,只能靠吃方便面、面包充饥,这么冷的天,他们怎么办?一种同情油然而生。

我想我们可以邀请一两个孩子来家吃饭,反正一起做,只是多双筷子而已。我赶紧输入邀请的信息,说我家可以邀请一两个孩子来。

发出之前我犹豫了一下,邀请谁呢?女孩子里面有好几个名字,我都在女儿嘴里听到过很多次,估计处的挺好的,我不能确定人选啊。我考虑再三,决定等下放学问问女儿,让她做主邀请,这样也给她做人情的机会。哈哈,我为自己的同情心和善解人意点赞。

放学了,接到女儿,跟她说了班主任在群里说的消息,明天起学校停止供应饭菜了。女儿吐槽说学校也真是的,又上课又不供应饭菜,不考虑学生和家长多不方便。我安慰她说,没事,我刚好有时间在家做饭,你可以回家吃好的。女儿担心的问我“你可以吗?不行就再想办法解决。”我自信满满的说:“没问题,刚好我可以再恢复一下厨艺”。

我又说“于老师觉得住宿生没饭吃,可怜呢,让走读生发扬友爱互助精神,邀请住宿生回家一起吃饭。”我还没把想让她邀请同学一起回来吃饭的想法说出来,女儿就接话说:“你不知道呢,住宿生已经都讨论了好几天了,她们要到中大街扫街吃美食,明天吃哪家店,后天吃哪家店,兴奋的不得了呢!她们才不要去同学家吃饭呢。”啊?!我错愕了,原来我们认为的没饭吃的困境,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一个自由外出享受美食的难得机会啊!

我想起了上次听的一个报告,介绍说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太快乐,要让他们接受挫折教育,把孩子送到山区或农村,或者这个那个的夏令营,去体验一两个星期。家长期望通过这一两个星期的体验,孩子能感受到现在拥有的生活的幸福,懂得珍惜,由此懂得感恩,并从此爱上学习,美其名曰吃苦教育,或者叫挫折教育。这几年,这样的体验夏令营(冬令营)如火如荼,家长趋之若鹜。

殊不知,孩子们到了那里,简直就像快乐的小鸟,自由自在。大人认为的苦难,对他们来说却是新奇的,有趣的,是摆脱父母管束的自由时光,哪有什么苦难的体验,完全就是幸福新天地啊!

作为父母,作为成人,我们总是会从自己的角度,去给孩子我们认为的快乐和幸福。我们给她们无忧的衣食,衣服怎么好怎么买,食物怎么有营养怎么来,费尽心力,用心良苦。我们尽力的陪着孩子,只要有时间就陪着,陪读书,陪做作业,陪看演出,陪玩……我们牺牲了那么多时间陪孩子,自己觉得很辛苦,但有一种自豪感,觉得自己是天下最称职的父母,最尽心力的父母,所以,我们的孩子应该感到幸福,应该感激我们,应该听话才对。

但我们做家长的完全不能理解,对孩子们来说,父母每时每刻的陪伴其实是一种无形的束缚,精雕细琢的美食也只能让他们嘴巴变叼,各种各样的要求才是苦难深重……所以,父母,成人,我们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他们的健康成长到底需要什么?少一点看护式的陪伴,多一点深层次的互动;去掉不必要的管束,给他们自由思考与行动的时间和空间;拿走不必要的保护,让他们体验一下真正的挫折;让他们吃点粗茶淡饭,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体味食物本来的味道……

作为父母,我们要解放孩子,也解放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