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的崛起对知识分子的职场启示

2018新年之际最近网络最热的应该是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在获得网络刷屏的同时,罗振宇本人演绎了几乎这个时代作为知识分子最重要的一个人的崛起。单纯此次跨年演讲,得到app巩固了市场,发展了新用户,得到所有签约作者都得到了大的订单。就一个跨年演讲来说保守估计罗振宇和得到的团队直接收入上亿,间接的收益将在未来一年中不断的慢慢变现。神乎技矣!罗振宇的崛起对于职场中人,尤其是知识分子有什么启示呢?


一、知识没有软广告

回顾起来,整个跨年演讲过程充斥了各种知识产品的软广告,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知识的特点让大多数的消费者并没有感觉到不自然和厌恶。相反,由于罗辑思维和罗振宇持续在贩卖着焦虑的概念和药,反而使这些软广告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广泛的受众。这就是我们的第一个结论和对知识分子的职场启示,知识没有软广告,这是它的特点。在知识付费经济和市场也没有人会反感软广告。

二、知识分子扎堆儿效应

过去一年罗振宇和他的团队主动选择或凑局加入包括湖畔大学等各种知识分子扎堆儿的场合和学院,得到app中又整合了各行业知识付费领域的头部,让我们看到了恐怖的知识分子扎堆的效应。我们上次看到这种大效应应该是在民国北大清华园。与其说罗振宇这是在做跨年演讲,不如说是罗振宇对过去一年其人际交往和人脉以及得到app节目的汇总,即使这种简单的汇总也让我们看到了耳目一新的价值,开了无数巨大的脑洞。可见,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就是知识分子只有扎堆儿才能体现出1+1+1大于N的效果。

三、知识分子必须持续产出

罗振宇和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强迫自己、强迫团队持续定时定量的产出高质量作品。这种产出的结果形成了巨大的知识累积和量变到质变的效应,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市场潜力。这种强迫自己持续的产出能力虽然不能保证是罗振宇成为一个管理学家或未来学家,但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完美的商业模式和成功商人。这种模式在现代社会将席卷更多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优势形成马太效应。

四、道不同相为谋!

知识付费时代,“道不同不相为谋”恰恰应该改成“道不同相为谋”,这就是得到!无数经验证明,知识分子要在这个时代成功,就是要打造一个细分领域与众不同的独立自主的IP。罗振宇就是把这种个人IP打造成为类似于宗教信仰和文化时尚,才有了今天的成功。看一看跨年演讲的火爆程度不雅于一场春晚,不同于阿里的双十一更偏于庶民的狂欢,能跻身于现场即使不是知识精英也是思想者。市场能够体会到这种宗教信仰般狂热。得到app俨然成为一种时尚。可以想象这种崇拜转化为商业价值将催生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和商业帝国。所以知识分子个人IP必须有,也必须不同。

五、行动胜于思考

罗振宇和其他知识分子相比较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自己有想法就付诸实施。理论家+实践家!在这个付诸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去修正自己原先的思考方向,结合市场反馈的信息完善自己的商业模型。这虽然与知识分子追求完美、追求卓越、追求极致的思想相违背。相反,这更符合现在商业的务实做法:至少先动手做起来然后再不断完善!


六、一路走到黑的自信和坚持

以罗振宇为代表的新型知识分子商人坚持不妥协、不牵就、不凑合的自信和执着。得到app做成了全国最重要的知识付费产品。看看罗振宇这几年消失的发际线,就能看出这种坚持对自己理想的不妥协才成就了他今天的崛起。罗振宇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他只和每一个行业最好的人来合作。当这种理念成为一种植入自己思想的东西,这就能给别人创造最大价值。当你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时候,你就是最好的。这必须成为每一个知识分子不断前进的思想基石。

总之,罗振宇必将成为中国知识分子付费经济时代的一个代表人物,得到app也将成为里程碑式的作品。虽然他并不完美,但这并不影响罗振宇对于这个时代知识分子创造经济价值做出的巨大贡献。罗振宇本身就是一个职场案例,值得每个知识分子去思考!

关注小汪回头看,用CEO视角去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一位女孩子。很厉害。参加很多活动,认识很多牛人。经常看到她的朋友圈,觉得很厉害。刚刚又因此触动到我心情不好的地...
    江男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是从2001年才开始学习打乒乓球的,之前没有摸过球拍,基础是零。 我的乒乓球启蒙老师是武汉体院的陈先生,有很高的...
    步生莲花阅读 324评论 1 0
  • 第70期:企业级媒体新纪元,社群时代下的企业沟通之道 根据音频整理 最近,也就是9月20日的下午,由蓝V联盟主办,...
    李宜璞阅读 122评论 0 1
  • 下午,晒着阳光,听着音乐……很美好的时间,听着耳机里的(董小姐)心里涌上一些酸楚,领完成绩单,明年…...
    简龄阅读 2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