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分享《论写实与艺术的差距》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导读:吴冠中说过,画家停留在“画得像”的层面上,不是艺术,这种画家画得再好,也是美盲。审美水平还停留在“画得像”的写实绘画层面,这就是标准的美盲。)

审美水平还停留在“画得像”的写实绘画层面,这就是标准的现代艺术美盲。中国艺术在800年前的宋代就放弃写实了,而现在得美盲还以为写实是艺术。

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文盲可以明确辨别,但美盲很难分辨,美盲数量庞大,而且隐藏在广大的画家队伍之中,所以美盲很可怕。

吴冠中说:“徐悲鸿可以称为画匠、画师、画圣,但是他是“美盲”,虽然画得像。”徐悲鸿在欧洲的时候,西方现代艺术都已经普及到儿童了,徐悲鸿还是把落后的古典美术引入中国,所以吴冠中说徐悲鸿是个美盲。

画古典写实的画家大多是美盲,虽然有些画得很像很真实,但也是美盲。比如冷军、陈丹青等人都算不上艺术家,写实油画不是艺术。现代艺术都普及到儿童了,你还在搞落后了几百年的古典美术。

艺术是科学的分支,是人类认识自然界和自我的一种方式,人类艺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有严谨的科学理论作为基础,古典绘画就是早期的摄影技术,就是在二维平面上准确记录物体的三维空间关系,而摄影技术就是为了取代古典绘画技术而发明的。印象派基于光学的基础,超现实主义基于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学。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冷军的写实油画卖几千万元,国外比冷军牛X很多倍的写实画家才卖几万元。写实油画价格泡沫巨大。

||写实油画是低等智力

大芬村的存在,人们才恍然大悟过来,哦,写实油画不再是一种高贵的职业,农民工兄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一样可以成为写实油画职业画家。20年来,大芬村将几十万农民工培养成为写实油画家,写实油画是低等智力劳动力了。

大芬村大多写实油画画家都是中小学文化程度,并没有经历过普通高等教育,也就是说大芬村属于低等智力劳动力密集型工业。

退休老人家几个月就可以学会国画,小孩子几个月就可以学会书法,民工兄弟几个月就可以学会油画。当今社会,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写实油画早就已经过时落后,这已经是定论,毫无争议的。二维平面的写实绘画延伸到三维空间就是做蜡像。谁会把做蜡像的叫做艺术呢?

写实油画属于古典美术,1860年代印象派兴起之后,古典美术时代就终结了。1860年代之后,学术上已经不再把写实油画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门类,而是作为一个艺术和设计的基础训练内容。

写实油画并非是低等智力的劳动技能和劳动技术,只要你愿意,花几个月学习都可以成为写实油画家。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中国艺术肯定是远远领先于朝鲜的,如果陈丹青算艺术家,那么陈丹青和朝鲜写实画家就没有任何区别了。所以陈丹青不算艺术家,只能算工匠。)

||写实油画不是艺术!艺术早已放弃写实

从1860年代的印象派开始,艺术就已经开始放弃画得像,从“现代艺术”(Modern art)诞生的一百多年前,画得像的写实油画就已经和艺术没有什么关系了。

到了二战后的1940年代,“后现代艺术”(Post modern art)兴起之后,艺术就已经全面放弃画得像的写实主义了。也就是说,写实主义油画和艺术已经没啥关系了。

写实油画可以作为艺术和设计的基础训练课程,写实油画只是一种劳动技能,但写实油画和艺术没有什么必然关系。

在中国也是一样,几十年前,文盲很多的时代,会写实油画的都是很牛B的艺术家,但是现在写实油画是民工学3个月就能上岗的技术了。

就跟爱迪生时代,电工是很牛X的科学家,但现在的电工,是民工几天就能学会的活了。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绘画是农业文明时期的照相技术,摄影技术普及之后,绘画社会价值就大部分消失了。图像采集才是当代艺术。)

||写实油画为什么落后?是农业文明的技术模式

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天才就是达明赫斯特,但达明赫斯特就不怎么会画画,达明赫斯特的画都是请抢手画的。当然不只达明赫斯特不会画画,很多当今世界著名的艺术家都不会画画。

达明赫斯特原来是一名殡仪馆工人,他在与尸体相处的日子里发现生命的恐怖真实。达明赫斯特就是利用化学材料和动物尸体,将这种死亡的恐怖真实再现,而成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

所以,艺术和写实油画没啥关系了。安迪•沃霍尔就认为:画画不是艺术,摄影才是艺术。

安迪.沃霍尔认为:写实油画是农业文明时期的艺术模式,但农业文明毕竟过去很久了,写实油画这种技术已经是过去时了,已经落后了,摄影才是工业文明时代的艺术模式。

拿起画笔画写实油画这玩意儿已经落后了,画写实油画已经不再是艺术了,工业文明时期的艺术应该具备工业文明的特征,那就是直接拍摄和利用最流行的图像。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当代艺术已经放弃写实绘画,达明赫斯特利用化学材料和动物尸体,将生命和死亡真实再现。)

||图像采集为什么先进?是工业文明的技术模式

相比于工业文明,农业文明有2个基本特征:一是手工劳作,二是家庭作坊。

油画、雕塑这些艺术形态就是农业文明的手工业产物,和工业文明没有什么关系,也可以说已经被工业文明淘汰了。

艺术离不开它的时代,在城市化的工业艺术的面前,艺术家们缺乏的就是工业文明的特质,很多艺术家对艺术的了解停留于过去的农业文明时代。

对当代艺术家来说,图像采集的摄影机和计算机才是他的画笔。

对艺术家来说,不去追求新技术和新思想来改良其艺术形态,而痴迷于农业文明的手工写实油画,那肯定是落伍的。

冷军、陈丹青...等很多知名写实画家,艺术思想都是停留于农业文明时代的手工写实绘画,落后当代艺术几个世纪了。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艺术是先进技术、先进模式、先进思想的结合体,艺术不是守旧、落伍与低能的代名词。)

||艺术素材来源于工业文明景观

对当代艺术家来说,城市文化和工业文明的商品就是他的作品素材。

对艺术家来说,不去关注我们社会所面临的处境,而痴迷于农业文明的牧童放牛和渔翁荡舟这种农业文明和自然景观,那肯定是倒退的。

著名画家范曾的绘画题材无非就是牧童放牛、老子出关、钟馗捉鬼这几样农业文明的题材。在中国和范曾一样痴迷于过去的画家有多少呢?估计有几十万吧。

在人类的第三次城市化浪潮和工业文明时代,艺术家应该重新认识艺术的概念,艺术是先进技术和先进思想的结合体,艺术不是守旧与落伍的代名词。

艺术家应该面向全球,应该把目光投向未来,而不是永远只看过去过去。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艺术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对景写生的不叫艺术了

如果没有科幻和魔幻电影,画家们的生活可能还自恋一点。当人们看到电影大片里面接近真实的计算机虚拟场景,和接近真实的角色人物设计,也才恍然大悟过来,原来计算机艺术家可以使画面动起来和活起来。与计算机艺术家相比,停留于平面绘画的西方画家已经远远落后了。

我们可以对比西方手工画家和欧美游戏电影设计师的差距,在欧美,搞游戏电影的角色设计师往往才是最好的人物画家,因为除了绘画技术,他们还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设计能力。

在欧美,游戏电影的场景设计师往往才是最好的风景画家,因为除了绘画技术,他们还有离奇的想象力和构思能力。

绘画是人类为了记录事物而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技术,为了做到在平面上真实记录三维空间的物体和人物,古典的画家们除了掌握准确的造型技术外,还必须掌握空间透视和色彩变化的科学关系,所以研究人体解剖就是过去古典画家们的必修课程。古典画家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都偷偷研究和解剖尸体。

当计算机可以制作出真实的场景和角色的时候。平面绘画的价值就大多消失了,但平面绘画可以作为手工工艺品而存在。手工绘画上一次被冲击是给照相机取代了记实功能。

平面的手工绘画给真实的计算机三维超写实制作取代了,平面所记录的局部故事情节和社会现象,也给电影和游戏的全局故事和角色扮演故事所取代了。在大型网络游戏中,你可以扮演故事里面的任何角色,然后和其他数百万扮演者竞争和交流。

艺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艺术不是画画,画画也不是艺术。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若达芬奇在今天绝对不搞写实油画

如果达芬奇在今天,他绝对不是画画和搞雕塑装置的,而是去搞智能机器人。因为智能机器人才代表当今人类的顶级智力,搞装置绝对不是。搞装置的西方艺术家,只是一个IDER,而不是智力,就和我们的猜灯谜和恶作剧。

结对不要去盲目迷信现在西方的所谓艺术和艺术家,他们只代表人类的最低等的智力形态之一,一点高等智力也没有。

未来的人类所定义的今天的艺术家,肯定就不是今天画画和搞雕塑装置的,或许就是搞智能机器人这种团队,因为艺术家应该是代表人类的高等智力,而不是一个IDER,一个和猜灯谜恶作剧一样的IDEA。

想一下,搞雕塑装置的是高等智力,还是搞智能机器人的是高等智力,其实不用想你都明白。就如画飞机和设计飞机的,谁能代表人类的智力和进步。

原始部落的人看到头顶上一架飞机飞过,用一些树枝摆出飞机的造型,这就是类似于西方的所谓当代艺术家,和模仿西方的一些艺术家。

今天西方比较好的艺术家都在电影和游戏行业,剩下的还过得去的艺术家要么是设计师,要么就是模仿设计师的作品。从画画和搞雕塑装置的人中找艺术家,等于从建筑工人里面找建筑师。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国外画界屌丝的写实绘画之一,70个小时完成,比冷军牛X多了。这么强大的写实画家在艺术界也属于画界屌丝,也就卖个几千美元,因为写实绘画不属于艺术范畴了。)

||写实油画被淘汰是社会进步的必然

法国关闭了国家写实工作室,国外美院取消相关写实课程了,证明写实绘画并不是艺术需要的技术才能。

摄影取代绘画,电影取代摄影,游戏取代电影。平面绘画被摄影、电影和游戏取代,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

我们要承认绘画的历史价值,但现在过高拔高绘画对现代社会的价值,就完全没有必要。以创造为目的艺术远胜于过分炒作!

有着超强创造力的人在这个时代便是稀有物种,的确!马云也曾说:美术之所以重要是可以开启人类的想象力,画画是开拓想象力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创新、创意和审美能力,也是人工智能机械模式无法取代的。

马车被汽车取代,我们要承认马车的历史价值。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歌剧被电影取代了,不过其经典意义是不可磨灭的。

欢迎关注公众号《yuyi生活艺术》

报纸被互联网取代了,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你有多少年没有看报纸的习惯了。

但是我们也要与时俱进,随着社会的进步,落后技术被淘汰是必然的,而历史的独一无二经典也无法复制的,他们是每个时代的缩影具有代表性意义!

要为其消失而悲伤?要感谢社会进步所带来的便利?你们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写下你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历来有“保佑”两个字,有的是“菩萨保佑”有的是“佛祖保佑”有的是“诸神保佑”这算三个大流,至于之间的区别和各自...
    龙囧子阅读 665评论 5 22
  • 红楼梦.七夕 《红楼梦》里描绘了许多传统节日,最浪漫的七夕节却少有描述。 提到七夕的有以下几处: 第十八回,元春省...
    王家老三阅读 549评论 0 2
  • 关于流量、品牌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说得不错:“流量占据通路,品牌占据人心。补贴和品牌可以两手抓,补贴和流量相当于...
    虫爸知识付费社群运营阅读 238评论 0 0
  • 没有人记得 没有人想过 生命还是生活 细雨绵绵还大风大浪 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不 无论怎样 都会有一个对你很重要的...
    魔宗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