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不负秋风》

2018年初春,邱芬买了张火车票,一路向南,这一次她谁也没告诉,拒绝了老师安排的实习单位,丢给催婚的父母一句:“我要考研”,删除了男朋友的所有联系方式,那只贼胖贼胖的蓝白也丢给了同窗室友。

火车沿路的风景印在她眼里,可她心思不在这。二十二岁的她觉得生不逢时,用家乡的俗语就是:“倒霉催的”。好像全世界都不理解她,自己喜欢画画,可父母偏偏逼着自己学了文科念了师范,说什么体制内好找工作,年前同学聚会上,那些个211985的优秀学子们谈天论地的聊着未来的发展,各自优秀,到了她这,就只有几个猥琐的男同学凑过来美女美女的喊。长得好看又不能当饭吃,男朋友还不是假期回家订婚了。

所以这一次她是在逃,某位大仙一样的高中学长说:“她得去修行”,优秀的人努力努力就可以更优秀,师范也可以考研啊,喜欢画画就去选修个艺术系呗,心情不好就去看山看水看花再不济就去吃吃吃。想着那位学长体重跟身高一样的身材,所以她决定还是看山看水吧。于是,拒绝了实习单位,报名了山区支教,她就踏上了这条修行之路。

贵州某山区有个小镇,小镇北部山林中零星散落着好些居民,不愿搬到镇上,而且镇上的学校也接纳不了那么多学生。所以山林深处一处地势还算平坦的山茶林里政府给建了座山茶学校,小学生多在镇上念书,而那些个有自理能力的大龄孩子,就在山茶学校。邱芬此次就是到这个学校去教授初高中的课程,用大仙学长的话说挑战自己。

其实也算不上挑战,当地对支教老师的待遇相当的好,而且学校也比她想象的要整洁很多。大片的山茶林围着学校,让学校看起来像是农庄,就是路实在是难走了些。学校校长亲自来镇上接,许是寻思着女大学生娇贵,还带了两个皮肤黝黑的大小伙子负责帮着拿东西。实际上邱芬带的东西不多,只带了一个旅行箱,背了个旅行包。其中一个高个子男孩闷声闷气的提过箱子扛在身上就走,校长一路上喋喋不休的介绍着学校的环境并一直夸赞这么漂亮的女娃娃心善,来这里教育山里的孩子。

高个子男生叫夏天,就是夏天的夏天,另一个小胖子问了老师叫邱芬,一直问是不是秋风萧瑟的秋风。一路上山里人的热情一时有些让邱芬不太适应,以至于不知不觉走了好久的山路,一直到了学校,邱芬才反应过来腿像是断了一样疼。

到了自己的宿舍连忙一屁股坐在床上,一个劲的锤着自己的腿,夏天就这么提着箱子一动不动的站在门口。他低着头,可眼睛总时不时的瞟向床边,那纤细的两条,一前一后的晃动着,像秋天垂下的杨柳枝一样嫩滑,也似月光一样洁白。他心里有一团火在烧,原本黝黑的脸上,映出枫叶的红。“箱子放门旁就可以了。”听到邱芬的声音,他僵硬的身体受刺激了一般,啪的一声丢下箱子就跑了。邱芬一脸茫然,怎么这小孩像是被吓到的小狼狗一下就跑没影了。

支教的生活比想象中的轻松很多,在这里待了好多年的校长和老师早早就准备好了教案,邱芬只需要按照教案程序化标准的完成说教任务就行了,每天有两节课属于她,其次就是轮值的自习课,负责解答学生一些题目,任务可算很轻松。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有充足的时间学习考研资料,关键是居然有网络,这也让邱芬再一次感叹祖国如此强大,河山大好,出去走走,果然大仙学长说的没错。

闲暇的时光里,时间似乎慢了许多,原本一箱子让人头疼的考研资料,盛夏来临之际她就已经读完了。其实邱芬很喜欢夏天,可她的身体不太喜欢,充足的日光夹杂着强烈的紫外线照在她身上,她竟直接晕在了山茶田里。那天,急坏了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新来的老师也不知什么病理就晕倒了,可这学校竟没有什么合适的交通工具送去镇上的诊所。

所以那天,夏天就这么背着邱芬,在一名女老师和校长的簇拥下,一路背到了镇上。紫外线过敏加上女生特殊的生理周期,让她突发性的贫血症发,就晕倒了,也不是什么大事,挂上两瓶葡萄糖,吃几个红枣就好。醒来的邱芬看着守着自己的几人,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她特意准备了防晒用品,只是那天阳光太好了,忘了涂防晒,也没穿斗篷。

那之后邱芬长了些心思,特意在镇上买了件大红色的绸缎衫,带大兜帽的那种,穿起来特别像古装女侠。她觉得很好看,还让夏天帮她在山茶花丛里拍了好些个照片。关于夏天,小伙子开始有点懵懵的,邱芬一直以为莫不是个哑巴。直到那天,同学们在学校唯一的篮球场上活动,天气又闷热,夏天直接穿个大裤衩光着身子,在她身边来了个精准的三分球,并冲她一扬头问了句:“老师帅吗?”她才知道原来是个闷骚的大男孩。

这个男生身材匀称,古铜色的肌肤显得肌肉线条十分的分明,乱糟糟的头发卷卷的像是流浪在外的狮子狗。“帅个屁啊,在女生面前脱衣服显得很粗鲁知道吗?还有头发要干净清爽一点,你这样不怕长虱子吗?”他就只嘿嘿嘿的笑。寻思着山里孩子,没篮球服,邱芬当天就从网上订了几套,反正小狼狗喜欢跑,回头让他去镇上取,顺便让他给自己的毛也给理一理。

从那之后两人就变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那日,邱芬日常外出采风,夏天给她撑着遮阳伞。傻不愣登的来了句:“老师,我喜欢你,你做我女朋友吧。”邱芬让他低下头,结结实实的给他一个脑瓜崩,“小屁孩整天脑袋里都想什么呢,好好学习知道吗,将来考个好学校,去大城市看一看不好吗?”说完转身继续画画,她在画不远处的一颗叫不上名字的果树,而夏天在看她,似是要把她画在心里。

九月开学,所以七月初秋邱芬就要回去考试了,考研的资料她已经复习了两遍了,基本胸有成竹。离别之际,并无多言,她本就是过客,山里的孩子很喜欢这位来自北方城里的漂亮女老师,但孩子也都不小了,只有极个别哭哭啼啼的女同学,让邱芬也有些伤感。走的时候大家一起送她,校长还在镇上摆了欢送宴,大家吃好喝好,好聚好散,夏天那天跟她说:“老师,我一定要考上你的学校。”她只回了句:“加油!我等你来。”算是鼓励,她也没放在心上,此刻她的心思在接下来的应试上。

她不知道的是,校长联系镇委,给她要报考的院校办写了封举荐信。她不知道的是,那年秋风抚过盛夏,少年春心荡漾,于严寒冬日白天跑山夜里挑灯,就为了北方那所院校屈指可数的体育系特招名额。

……

2020年九月

应了大仙学长的话,一趟修行,邱芬像是开了挂。考研格外的顺利,艺术系保送,选修了摄影,学校绘画摄影双料金奖得主,学业方面更是受到院方重视,研究院的导师跟她说:“有留校的打算,艺术系研究院的大门随时敞开。”二十五岁的邱芬,对比大部分人来说已经格外优秀,如太阳一般闪耀。她自己并没有什么感觉,不过一切好像都变得轻松了很多,生活如是,学习如是,工作如是,心情也如是。

大仙学长说,优秀的人往往孤独,所以她没有男朋友,自己也不在意,她总归会遇到一个坚定不移的选择她的那个人,那时候再谈恋爱也不迟。此刻还是这篇《摄影艺术与绘画艺术区别论》的论文比较重要,周刊那边已经催稿好多遍了,完结发送搞定,邱芬伸了个懒腰,拿起手机给大仙学长发了个笑脸“感谢学长的资料,已搞定,回头请你吃肉。”对方回:老地方,五花肉,又肥又厚的那家。她笑了笑,回首拍了拍对面床铺,“万大小姐,可有什么活动?”“论文搞定了?去看学弟打篮球啊,今天校队约了一年级体育系特招的新生打比赛,张队长不是请你了吗?”“你觉得我会答应吗?走吧走吧喝奶茶去。”“稍等一下,化个妆”

……

研究院两朵金花,走到哪都有回头率,所以当邱芬和万茜出现在篮球馆的时候,场上的节奏明显有些乱了。邱芬一边吐槽着:“一把年纪了天天想着小学弟~”一边找了个前排的空位坐下。“小学弟多可爱啊,你看都挺帅的。”“夏天,传球!这边~”场上谁喊了句,让邱芬盯着球场有些愣神。场上有个穿着格子衬衫的男生在一群球服里显得有些扎眼,男生看上去高挑了很多,头上绑了发带,后面扎了个狼尾,看上去更像小狼狗了,不过清爽整洁了好多,皮肤好像也白了很多。

中场休息,夏天放下挽起来的袖子,把松开的领口扣好,朝着邱芬的方向走过去。“你认识?”万茜看男生走过来,又看了看邱芬诧异的目光,显得很疑惑。“老师,你们学校真的好难考啊~”“小狼狗?真的是你?”“什么小狼狗,我叫夏天~”“我靠真认识啊?”万茜用胳膊捅了捅邱芬~邱芬凑过去小声说:“我以前的一个学生,回头跟你说”看了看浑身湿漉漉的夏天:“现在打篮球不脱衣服了?可你这……”夏天憨憨的低下头:“我也是被临时叫过来凑数的,衣服没来得及换就~”邱芬顺势拍了拍他的脑袋,“不错不错,居然真的考上了,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那当然~我还得……”“夏天,开始了!”男孩说话被打断,只能笑了笑,转身跑进了球场。

就在邱芬向万茜诉说着两人的相识过程的时候,球场上一阵骚动,吸引了两人的目光。夏天挽起了袖子,可动作还是太过剧烈,衬衣的扣子本就松动,他抢了个篮板球高高跃起,来了一记爆扣,人挂在篮筐上,可身上的扣子全散落在地上,小麦色的肌肤加上线条分明的腹肌。场边已经有女生尖叫了,伴随着场内一声声的:“夏天!牛逼!卧槽!扣了篮球校队的篮筐!”

夏天稳稳的落在地上,双手撑着膝盖,喘着粗气发出一身低吼,抬头盯着邱芬,心里在想:“劳资帅不帅!我都追到这了,这回你别想跑!我还得让你当我女朋友呢~”“你当老师的时候得罪他了?”万茜看着此刻对视的两人,那个狼尾少年嘴里发出低吼就这么“恶狠狠”的盯着这边,像是一头嗜血的凶狼,而声旁这位灰色长衫捧着杯奶茶的女人,像是一只待宰的小灰兔。

邱芬不是这样想的,她静静地端详着夏天那灼热的目光,场上有尖叫,可那个男生眼里只有自己,那目光中透露出的不是凶相,而是坚定。持续性的单身,邱芬并不是刻意在等某个人,她与少年说,等着他只是鼓励,可这么些年了,少年眼里除了那年夏天说喜欢她时的清澈,还多了份坚定不移。而她一直在等着这样一个人,此刻这个人出现了,如她的期许一模一样。想到这~她觉得跟学弟谈恋爱也挺好~于是,回以微笑,以示赞许。

得到肯定的夏天打得更加奔放,以至于忘记了崩开的衬衫,邱芬看着夏天的挺拔的身姿,心里暗爽:“小狼狗,姐姐吃定你了~”身旁的万茜更是一脸茫然,这个小灰兔瞎乐个什么劲。场上夏天时不时的秀一下就朝着两人的方向看,时不时的小麦色的腹肌就映入眼帘,邱芬觉得自己的脸有些发烫。于是,转身打算离开,“上哪去?”万茜看这个小灰兔怎么刚还盯着入神,这会儿转身就走了,连忙问道。

“给小学弟买水去~你在此地待着,莫要走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