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務有感

    今天在为今天最后一次与家长的关于人生阶段的分享作准备时,天气很闷热,老公带孩子出去了,我得以清静一会。本来想趁这个时间好好备一下课,可是坐在桌子前,头很痛很胀。感觉很沉重,有点备不下去了。

    今天是周六,是我们家的收拾日,可是因为今天是六一,早上陪孩子出去玩了,过了中午才回到家,休息了一会起来就到下午了。感觉真的不舒服,于是干脆放下手中的活,准备先收拾一下屋子再说。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天天早出晚归的上班,平时真的没有什么时间来做太多的家务,家里有时被孩子搞得很乱。先从拖地板开始吧。

    每个周六都会拖地板,可平时用的是那种方块抹布的拖把,遇到有顽固污点的地方根本拖不干净,有时图省事我也没有认真的好好的想办法去解决它,就让它们在那里呆着,反正也不太起眼,日子就这样过去。今天我还真较上劲了,非要把这些顽固的污点弄掉不可。于是,我换了另一把就是市场最普通的那种圆的布拖把。好好的给它洗了个澡,然后就开始拖了,遇到顽固的地点来回反复的拖,也不管用,于是用脚踩着一小块布针对那个污点再用力的来回拖,终于把它们一一清除掉了,发现污点还真不少。小小一个客厅的地板我拖了一小时才拖完。回头看看干净的没有污点的地板心里真舒畅!

    洗完拖把后去拖厨房,厨房和厕所的地板是我最头痛的,因为这是一种老式的地板,就是一小块磁砖上面还嵌着许多个小圆圈,上面很容易积累脏东西,而且拖的时候轻易拖不掉这些脏东西,很是烦人。平时也就是随便拖拖,总有不少黑的拖不掉。曾想过不止十次,以后买房了千万不能装这种地板,太难侍候了!可今天真不服气了,于是还是用那个最普通的拖布,顺着一个个圆圈的纹路,来来回回的拖,慢慢的发现居然能拖得很干净了 。

      接下来是洗刷厕所的墙壁和地板,这回我用的是刷子,平时刷鞋用的刷子,一下一下的刷着脏的地方和地板,虽然有点累,不过看到打扫过的地方焕然一新。心里特高兴,感觉好舒服,也挺有成就感的。

    于是总结出了以下两点:当你用心的去做一件事非要把它做好的时候,变换一下方法或工具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其中要学会顺势而为,不要跟它对着干,而且当你很用心的把做家务当成是一种乐趣享受其中的时候,特别是针对这些污点,要多一些耐心,多用点力,多擦几次,而且是带着爱去对待它的时候,它就不会再为难你。由此想到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这些污点就像我们人生当中遇到的一些坎或困境,一些难缠的人和事,我们要像这块柔软的抹布一样,懂得变换自己,带着爱和宽恕去面对它,你会发现结果很不一样哦!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其实往往最有用的东西都是最有用的!我们在生活中寻寻觅觅,学这个学那个,可是到最后你会发现真正有用的东西都是最简单的,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真正去做到。这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哦。由此想到了小时候干的许多农活,在太阳的暴晒下收割种田等,现在想起来真是很好的意志力的锻炼。史坦纳讲过,不知道为什么去做一件事而做而形成的意志力才是最厉害的。

    不由得想起了婆婆在世的时候,每次她做家务特别是拖地板都是很认真的,把家里的每人角落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在洗拖把的时候还用手很认真的洗,就像是洗衣服一样,那时我总想着这有必要吗?因为那时的我很不爱做家务,从小就想着做大事,对这些小事简单是不屑一顾。是那种油瓶倒了都不会想到要扶一把的人。可我没想到的是,有一天我也会这样做家务,而且还是享受其中!奇怪的是,当我做完所有的家务时,虽然累得全身是汗,却发现头不晕也不痛了,洗了澡感觉特舒服,是那种压力得以释放之后的轻松和舒畅。这回再去备课也不觉得晕了。呵,难怪那些寺院的大师们他们最平常的修行方式就是通过日复一日的劳动来修行,原来道理在此。

    呵呵,想起了人智学里学过的:21到28之间,人是感性的,做事感情用事,不会用理智去分析,这个时候会去体验很多人和事,想想自己以前就是这样的。感觉做事真的很不认真的。但是到了28至35岁,理智心出现,开始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了,做事更理性,更有计划了。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发现真的是这样哦。

    还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受益非浅呢。 “清洁女王”的演讲

演讲人: Linda Thomas

英文笔记:张筱叶 翻译:吴蓓

琳达(Linda)在南非长大,现住在德国,她是一位专业清洁工,已经有20多年的经验。她出版过一本关于清洁的书,在华德福的圈子里被誉为“清洁女王”。她有一个清洁工作团队,受邀到世界各地做清洁和举办工作坊。

清洁不是清洁过去,而是为新的未来创造空间。

琳达开始做清洁工,起源于她想挣钱送2个孩子上华德福学校。做了一段时间后,她感受到做清洁工的身份危机,人们对清洁工比较冷漠,有些人看见她就像没有看见似的。她觉得自己一定要生发对清洁工作的喜爱,因为她要坚持做到孩子从学校毕业。

琳达思索怎样才能产生对清洁的热爱。她回忆起小时候和家人住在南非的时光,那时她不需要做家务,家里有保姆。后来,琳达的爷爷去世,妈妈叫她和妹妹每天为奶奶铺床,安慰奶奶。琳达记得妈妈教他们怎样叠毯子,还要把枕头拿到窗外,在阳光下轻轻拍打,把悲伤和眼泪拍走,再把枕头放回原处,对着枕头说几句祈祷词。这样奶奶躺下时就会感到很舒服。她想起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有一种神圣感。她想再次体会到当年的专注和挚爱。但直到几个月后,她才开始真正热爱清洁工作。

琳达的女儿在幼儿园里,一天轮到她负责女儿班级的清洁。当她第一次走进卫生间,第一次看见那小小的马桶,她感到被马桶打动了,她个子很高,于是她就跪在地上清洁马桶。她似乎看到她的女儿和其他孩子们使用卫生间,突然,她感受到清洁过程充满着爱,现在她真正理解了清洁的意义。

大多数情况,我们为别人做清洁,即便我们在为自己清洁的时候,当有客人来访时,我们干得最起劲。清洁是对房间里住的人的关心和体贴。干净、整洁的房间会产生很不同的效果,敏感的人会感觉到的,因此,清洁是关心他人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特殊需要人来说,这点尤其重要,他们对周围环境比正常人更加敏感。

琳达的朋友玛莉在康复村(Camphill)工作,一位特殊需要人托马斯住在她朋友负责的楼里已经有20年了,她总是把托马斯的房间保持得非常干净、清新。当托马斯搬到另一个楼里住后,他很快就生病了,而且病得很重。玛莉去看望他,心里感到很难过。他的房间非常脏,床也很久没有整理过。他不能说话,这栋楼的负责人不了解他的需要。玛莉感到有事情在托马斯心中萦绕,在等待回应。玛莉去找负责人,作为托马斯的老朋友,请求容许她做些什么。得到容许后,玛莉把所有的家具搬出去,把房间做了彻底、仔细的打扫,然后,把托马斯放进浴缸里洗澡,为他换了干净的床单、被套、枕头套。在干净的房间里,他躺在整洁舒适的床上,不久平静的去世了。

还有其它的几个例子。一次,琳达去康复村做清洁,当她来到一个房间,见到一位狂躁的特殊需要人彼得,2位工作人员要成天陪伴他,他们告诉琳达,彼得已经有两个晚上没有睡觉了。琳达站在房间里仔细打量周围,很快她感觉到有一种很强的抵抗力,她在床底下发现了厚厚的灰尘,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灰尘,毛茸茸的,感觉好像在移动。她认真打扫了整个房间,还跪在地上打扫床底下,随着清洁接近尾声,她感到房间的抵抗力在衰减。正当她打扫完毕,退到门口时,突然听到一声大吼,只见彼得摆脱2位工作人员,向门口奔跑过来,边跑边脱衣服和鞋子,进入房间越过琳达,倒在床上立刻就睡着了。他一动不动,连续睡了22个小时。当房间被打扫干净,变得舒适,特殊需要人甚至从屋外就能感觉到。

还有一次,琳达用了6个小时的时间清洁一个卫生间,直到抵抗力消失,当那位行为问题很严重的特殊需要人用上了干净的卫生间后,他的行为问题大大改善了,但这样的改变只持续了十天,因为琳达不可能长期在那里为他打扫,而对环境的关怀和清洁是需要持续不断去做的。

在康复村举办的一次培训中,那天琳达只有空清洁卫生间里的两个隔间,所有的特殊需要人都在这2个干净卫生隔间前面排成长队,无人愿意使用没有打扫过的卫生间。

医院邀请琳达去做清洁,她得到珍贵的经验。第一天她仔细打扫干净的房间,第二天她再去看时,地上和桌子上铺满灰尘,好像她昨天没有打扫过似的,她觉得很奇怪。她仔细观察后发现灰尘来自房间里的病人。生病的人会产生大量的灰尘。她非常用心的观察灰尘,发现每个房间里的灰尘很不同,而相同疾病的人产生的灰尘是一样的。如果某天房间里的灰尘突然增加了,通常这个房间里的病人那天就会过世。濒临死亡的人产生的灰尘最重。一次琳达打扫一位妇女的房间,发现灰尘非常特别,三个月后,这位妇女被诊断出得了严重的疾病。在出现疾病的症状前,灰尘可以显示出你的健康状况。

当你走进一个房间准备打扫时,首先你应该站在门口观察整个空间,和它交流,看看哪里最需要清洁。要和房间里的元素精灵(the elemental beings)一起工作,它们最了解房间的需要。元素精灵到处都有,天使对于我们,就像我们对于元素精灵,我们要引导它们、帮助它们去营造一个和谐的空间。

大多数人打扫卫生时很马虎,他们擦桌子,却忘记擦桌子的侧面。当他们打扫地板时,他们没有把手指伸进角落里清洁。没有完成的任何事情在世上都会产生后果,由于你的懒惰而没有做完的事情会阻碍你,你将遭受它的后果,直到你重新做完。

在一次演讲后,一位妇女邀请琳达清洁她的房间,妇人说她的房间糟糕透了,不知道怎么办。当琳达走进她的房间,看见桌子上有一大堆的东西,东西堆得太高了,有些物品掉在地板上。琳达感觉到有某种东西受阻了。琳达问妇人这堆东西的最下面是什么,妇人哭了起来,她说几周前她的妈妈去世,她和姐妹之间发生了痛苦的遗产纠纷。在这堆东西的下面是一封关于遗产的信,她没有勇气回答。琳达把信拉出来,请妇人立即回答信中的问题。经过很长时间的来来回回的挣扎,妇人回答了信中的问题,琳达请她把信寄出去,当她回来时,整个面容焕然一新,搁置的事情处理完了。

琳达的一位朋友有个盲孩,朋友花了一天的时间把儿子的房间打扫干净,当儿子从学校回来,一进房间马上就感觉到了,他说:“房间好高啊!” 当孩子生病了,妈妈首先应该为孩子整理出干净舒适的床铺。

做好清洁意味着你要把心思集中在做的事情上,而不是边做边听音乐或胡思乱想。通常人们做事情的时候,心思不在上面。比如打开抽屉,回去的时候却不关紧,或者关门的时候发出很大的响声,或者物品用完后不放回原位。你要意识到你在做的事情。

还有,人们应该学会尊重和照顾好已经拥有的东西,而不要去买新的东西。我们需要和我们的所有物建立真正的关系。

斯坦纳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我们获得的智慧提升星芒体(Astral body),投身于工作会提升生命体(也有人翻译为以太体Etheric body),生活中的自信会改善我们的身体。

感觉说得很好,所以现在在做清洁的时候常会想起她,其实我们生活的空间里真的会有很多我们看不见的精灵哦,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家弄得更干净些。当然可能我现在还达不到琳达的层次,但我会努力,努力,再努力!!!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