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教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Hmm,actually,teaching is my last choice.

小时候被旁人问及长大后要做什么时,扎着俩小辫的我总会滴溜溜转着小眼珠子傲娇的回答:我长大后要当科学家或医生。至今,那欢快稚嫩的声音还回荡在我耳边。

高中时因为唯有对英语情有独钟且三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所以本科专业清楚明了,一定非英语莫属。也最终得偿所愿,学了自己还算擅长的语言。

大四临近毕业时与舍友们又聊起了小时候的那个话题:毕业后到底做什么呢?

我托着腮一脸茫然:想做一名出类拔萃的翻译,或者进银行做个白领也不错吧,总之跟英语相关就成,但不管咋样千万别让我当老师。

舍友快人快语:哎,亲爱的,翻译哪有那么好做的,有几个人能有本事做全职翻译?当个老师多好呀,有人人羡慕的假期,多轻松。话说你为什么那么讨厌当老师嘛?

当时的我也困惑为什么那么厌烦老师这个职业,可能跟小时候哥哥的经历有关?也可能因为从小到大总被老师过分关注?不过很明确的一点的是此生绝不会走上这条路。

研究生再读期间,一直也排斥当老师这个想法,似乎觉得平平庸庸的很没出息。于是把未来想做的职业都尝试了个遍。发现银行优先录用的是本地人,而且最好家里有一定的人脉。公司里与英语专业对口的职位少之又少,除了翻译就是文员,翻译在家也可以做嘛,文员到底还是脱离了英语。

就在我一筹莫展,准备签约一个小公司时,家乡的一所高校也就是我现所在的学校去我们邻居大学做宣讲招人。

当时内心彷徨无比,觉得为什么你越不想发生的偏就要发生,墨菲定律好像在我身上永远灵验。打电话问了爸妈,他们虽未坚决要求我回乡,但总归是讲了些留与不留的利弊。我不忍心让他们失望,也着实找不到留下的理由,于是就心有怏怏的签下了高校英语教师这份工作。

后来为了打听学校的情况,偶然中认识了已经在学校执教三年的男友。一来二去,生了情愫,更坚定了我的选择。当时的想法是:不管工作怎样,至少有人可牵挂,有人在苦苦盼我回去。

现在,站立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已三年有余,当初的那些理由早已烟消云散:我住校离爸妈还是有一段距离;男友也早就变成了前男友。

想当初那么抵触这个职业,因为亲情和爱情才留了下来。如今又是什么在支撑着我?其实,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突然有一天,就是在我今年生日的那一天我得到了答案。

出门本来要回家,偶遇了上一届的三个学生,热情邀我一起吃个饭。他们已结束大学英语的课程。本来以为不再上英语课他们或许早就把我忘了,因为给他们上课的两年里我总是一脸严肃,没少批斗他们。万万没想到他们依旧记得我,依旧把我当成最贴心的姐姐,什么喜乐愁怨都愿意与我分享。"你是我最愿意说话的老师,感觉你就像我的姐姐一样。"一个学生这样说着。我突然热泪盈眶,原来,失去了那么多可我依旧还坚守的理由是爱呀,是学生给予我的爱。

多少次学生不辞劳苦的去校门口帮我拿行李,多少次不分昼夜的帮我完善即将要参加比赛的课件,多少次大汗淋漓的给我开反锁的门……

毋庸置疑当老师是个苦差事,很多时候我真的厌倦了。厌倦日复一日的ABCD;厌倦一遍遍讲同样的东西讲到最后都快把自己讲吐;厌倦要脑洞大开才能将学生的作文串联出个模样;厌倦学生不可一世的表情和麻木的学习态度;厌倦辛苦劳累的教课后依旧无休无止的挂科和重修;厌倦大学英语四级……厌倦的实在太多了,有时候觉得自己终究不适合做老师,毛病太多,也太追求完美。

可就在我这样厌倦,这样怀疑时,每次推开门走进教室,站定于讲台,眼光扫一圈底下的学生,看着他们在一米阳光的映衬下或冲我呲牙咧嘴或微笑或若有所思,我都会不由自主的笑。

我是真的开心啊,开心有那么多孩子真心实意的喜欢我,开心他们确确实实从我身上学到了些许东西。

Teaching was my last choice, but now it's my best choi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