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到中年会遇到转职、转行的事情|职场01

在生活中,什么事情是最难过的。

你可以说是:少年不得志、老来失伴——但是真正让JSP感到恐慌的是:失业!

如果是青年时失业,你会告诉自己:我还有重新奋斗的机会。因为我们的年龄比杠杠年纪小,因为我们还有些工作经验,因为我们的身体还好,因为我们还有时间去拼搏,所以我们能够拥有无数个爬起来的机会……但是在中年的时候,如果失业了,就代表天塌了;因为家庭的生计会让你陷入焦虑中,你不知道应该怎么跟家里人说“我们明天可能没有钱吃饭了”!

所以中年人失去工作,是一件非常让人揪心的事情。

你可能会在想:是不是自己的机遇不好,还是因为自己能力太差……事实说明:失业不一定是你不好,还有一种原因是“你相当出色”

A君是位工程师。他大学毕业之后,在多家公司里供职过;在结婚之后,便在一家中小型单位里做事情。虽然他的工作经验相当丰富,而且动手能力不差,可以说是个万金油;但是到了35岁时,他的基本工资还是四千——比他后进来的职场菜鸟,基本工资都开到了五千。

A君因为工资的事情跟领导聊过。领导给出不涨工资的原因是:他的学历比较低,而作为一件中型的公司,需要几位能够撑面子的大学生;如果他能够考上研究生,基本工资就能够涨上来。

虽然心中有非常的不满,但是因为家庭的生活费都依赖A君的工资,所以他不能贸然的转职。当然他也向别的公司投过简历,但是那些公司都不太愿意要他——而且他们拒绝的理由是:A君的年纪太大了!

幸运的是,有一家曾经合作过的领导在听到A君想要转职,便抛出橄榄枝,提供优越的待遇;在家里人的支持下,A君毫不犹豫地放弃三个月的薪水,直接跳到了现在的公司里。

虽然整个转职的过程相当长,却让他的前任老板有点措手不及:因为他觉得有家庭负担的A君不是那种敢于冒险的人,而且周边的人知道A君是他们公司的镇店之宝,普通单位是不可能挖这个墙脚的;而且他还用三个月工资做本钱,要求A君留下来。好在,那个愿意接纳A君的领导,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帮A君交付了三个月的社保,并提前预支了他一个月的工资,帮助A君减少家庭负担!

所以人到中年遇到转职、转行会遇到困难,并不是因为你不好,有可能是因为你条件相当优越。能在一个行业里拼搏五年以上的人,一定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固定的社交网;而这些资源很有可能会随人走,为了防止资源流失,老板一定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小动作,同行业里的老板为了稳定关系网,多半不会挖墙脚!

如果有领导十分看重你,想要挖你过来的时候,他就需要认真考虑:你的薪资和待遇。如果这个时候公司提供不了平级的职位,你就有可能被降级纳入;如果你被降级纳入,你的工资待遇势必要落下来;就算你能够接受这种降级的招聘,对方会有一种心理负担:因为他亏待你了,你终有一天会舒服——所以想要在同行业里转职的中年人,会比年轻辈的转职人员艰难些。

所以,有的时候,中年人不能顺利转职的原因是“你其实很优越”

不过上面的情况并不是很多见,毕竟行业的精英有限。那么,剩下的中年人无法顺利转职转行的原因就跟JSP类似:因为我们很普通!

老人常常说:男怕入错行。

倘若没有仔细考虑清楚,就入了一个不喜欢的行业,为了生活不停地劝自己坚持的话,最后想要拼出一个名头来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是能够杀出一片天地的人还是存在的)。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预计未来的事情,大部分时间都会顺从长辈们的经验来选择行走的方向;到了最后,才会感叹一句“这辈子没有做过自己喜欢的事情”!说得简单点:我们从来都不懂得如何规划自己,这就是我们比同辈人落后的原因之一

C女大学毕业后,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人力资源师”。但是这个位置通常是从行政助理升上去的,而长辈们的经验告诉她“文职这个工作不是长久饭”,所以她决定做一份跟销售有关系的工作。但是久而久之,她的业绩都不太理想,最后从销售的前线跳到后勤……不要以为销售后勤是种没有挑战度的工作,一家正规公司的销售后勤不但要处理文员工作,还需要处理数据分析,如果他们没有特别的数据分析能力,可能只能做个简单的文职者。

到了30岁后,C女在一家小公司里做销售助理,每天都是跟数据和文字打交道。本来她以为能够在这家公司里做很久;但是到了35岁的时候,她忽然被通知被裁员了。原因是“孕妇不适合这份工作”,而“本职位不能缺少人员”,所以她被迫被裁员。

本来她觉得以自己的经验能够再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当她生产完之后,想要重新回到职场上时:她猛然发现“经验和年龄”已经将她屏蔽在职场之外。因为老旧的经验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且求职者也开始趋于年轻化,所以她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能与过去待遇相平衡的工作。最后她不得不降低标准,找了一份简单的工作。

C女在失业的那段时间落了不少的头发,因为养一个孩子需要很多的钱。

所以,中年人如果是某个行业的精英,想要转职到其它的公司,就需要利用上自己的人脉,这样能够让他快速稳定下来;如果中年人只是普通职位上的工作者,可是适当地降低工作标准,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生存更重要。

今天讨论的是中年人为什么容易失业。下一次我们来聊聊:中年人遇到了转职、转行,需要拥有什么心态。

—END—

文:原创;图片来源网络。(若有转载,请标明出处)

相关文章:

有详细的计划之后,裸辞也不会那么可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昨天和女儿在莲花山公园参加了草地音乐会。不得不说草地音乐会是现在城市娱乐休闲项目,让大家有个主题放松身心,陶冶情操...
    小小文学梦阅读 399评论 0 0
  • 人往往都羡慕别有自己得不到的东西 当你个性 独立 成熟的时候总有一切代表他们口中正义感的人来说你的不是 当我一步步...
    小太阳g阅读 4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