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为了一段情,倾了一座城

图片来自网络

《倾城之恋》,光是名字,就足以让人产生浪漫的联想和向往之情。倾城,百度百科的释义是,“古以“倾城”为女主擅权、倾覆邦国的典故,后形容女子美丽或花色艳丽,又有全城出动之意。”倾城之恋,指的是真挚绝美得能够倾倒整个城池的爱恋。

《倾城之恋》讲述的是上海旧式大家庭白公馆的六小姐白流苏因被前夫暴打而离婚,借住在家中,可在她的钱财逐渐被势利的兄嫂用光后,她成了白公馆最不受待见的人。就在这时,游戏人间的贵公子范柳原对她颇有好感,设计她离开上海来到香港。范柳原喜欢白流苏,却并不想同她结婚,而白流苏将自己的未来赌给范柳原,就是为了结婚。无奈之下,白流苏选择了妥协,成为了范柳原的情人。最后,香港爆发战争,历经患难的两人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01  白流苏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

白流苏在认识范柳原的时候,处境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离异寄居在娘家,兄嫂不喜,前夫病死,白流苏只有三个选择:一是回到婆家为前夫守活寡;二是继续忍受兄嫂的白眼,死乞白赖地住在娘家;三是改嫁。前两个选择对于孤傲清高的白流苏来说,显然并不可取,前者可笑,后者可气,只有改嫁是她唯一的出路。

幸好白流苏还并不老,尽管她已经二十八岁,但却保持着娇小的身材和姣好的容貌。于她而言,这是有利的,她可以利用这点去找一个男人,而这个男人的人选,她赌了范柳原。范柳原年轻多金,相貌不差,样样都好,只有一个最大的缺点——花心。

在去香港之前,白流苏想得很清楚,她要找的是一个可以结婚的男人,范柳原虽花心,却是她目前所能抓住的最好的男人,所以她将自己的未来赌在范柳原身上,于她而言,胜了,她便能笑到最后,败了,只不过是名声差些罢了。

流苏的手没有沾过骨牌和骰子,然而她也是喜欢赌的,她决定用她的前途来下注。如果她输了,她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这一口气。

来到香港的白流苏,很快就意识到,范柳原虽然有些喜欢她,却只想她做他的情人,并不想同她结婚,这显然与她来香港的目的相悖,所以她很快就又回了上海。回到上海,白流苏成了白公馆的笑话,但她却并没有对范柳原失望,她还在赌,赌范柳原对她的那点爱情。可惜,她等来的是范柳原邀她再次去香港的电报,却不是范柳原同意与她结婚的喜讯。再来到香港,白流苏向范柳原屈服了,她成了他的情人。

没有婚姻的保障而要长期抓住一个男人,是一件艰难的、痛苦的事,几乎是不可能的。啊,管它呢!她承认范柳原是可爱的,他给她美妙的刺激,但是她跟他的目的究竟是经济上的安全。这一点,她知道她可以放心。

白流苏知道自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为了保证这条路能够通畅地走下去,她必须牢牢地抓住范柳原。她是喜欢范柳原的,可她清醒地明白自己要的终究是经济上的安全,爱情算什么呢,不过是物质保障下的奢侈品。

02  范柳原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人

范柳原从小在英国长大,是著名华侨的私生子,由于没有得到家族的承认,在继承家业之前,他很吃过一些苦。在回国之前,范柳原对中国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向往,可现实却狠狠地打了他一巴掌,他大受刺激之下,渐渐走上了花花公子的道路,吃喝嫖赌,样样都来。

范柳原虽然早已对女人失了望,但心底却向往美好的爱情,渴望遇见一个真正的中国女人,冰清玉洁、温柔贤淑,然后谈一段至死不渝的精神恋爱。所以,当矜持貌美、古典端庄的白流苏出现在他面前时,范柳原不可控制地动了心。于是,他费尽心机地设计白流苏离开上海来到香港。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的中文根本不行,可不知道解释得对不对。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

范柳原虽然向往真爱,却并不相信这世界上真的存在真爱。他知道白流苏来香港的目的,也知道白流苏对他并没有什么感情,可他虽然对白流苏有些心动,却并不见得会为了她而结婚。于他而言,妻子必须是一个他爱且爱他的人,而白流苏很显然不符合这一点,所以,他企图将她变成他的情人。

作为一个情场老手,范柳原深深懂得女人的心理,也明白如何让一个固执的女人一步步地走进自己早已布好的陷阱。范柳原终是赢了,白流苏成了他的情人。

03  为了一段情,倾了一座城

白流苏和范柳原都是自私的人,如果没有后面的故事,他们或许会永远保持着情人的关系,也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分道扬镳。可香港陷落了,在战火硝烟中,白流苏终于明白自己爱上了范柳原;在残垣断壁下,范柳原也终于对白流苏动了真情,向她提出结婚。至此,范柳原得到了真爱,白流苏也获得了圆满,而为了成全这段情,倾了整座城。

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她突然爬到范柳原身边,隔着他的棉被,拥抱着他。他从被窝里伸出手来握住她的手。他们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一起和谐地活个十年八年。

白流苏是幸运的,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她遇见了范柳原;范柳原也是幸运的,在对爱情无望的时候,他遇见了白流苏。他们是彼此的药,拯救对方于水深火热的尘世。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可这就已经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