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缘起

问:我有时候通过读《楞严咒》来消除自己的欲望和烦恼,这种做法对不对?但是我有时候找到自己清净的那种感觉,还有一个,我怎么才能够见到自己,见到自己真实的思想,开始自己的修行之路?

答:读《楞严咒》对你的意义不大,《楞严咒》是要见性到一定程度的人,心干净的人,清净的人,明亮的人读祂才会相应,你现在读祂的话,意义不大。去读《心经》吧,你每天去读《心经》或者读《金刚经》,《金刚经》的清洗和加持力是巨大的。《金刚经》你们不要去搞懂祂,没有意义,因为《金刚经》是佛说的原话,你不可能懂的,你天天去背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如果说你觉得有加持力的话,我不是写了一篇《梦》吗。你们要知道,我是一个很诚实的人,非常真实。我现在恨不得把过去写的文章一把火烧掉。可是,《梦》这篇文章是我一年前写出来的,到今天再看,依旧是很震撼。因为《梦》这篇文章背后,不是人类的思维,祂不是人性对佛法的知识和理解,祂背后有法性和觉性的圆满。

《梦》这篇文章的缘起是这样的。有一天,我打完坐,那天入定很深,打完坐的时候,马上快出定的时候,突然间,在身心内在展现出一幅画面,很清醒,当时我觉得就像是梦境一样,但是在打坐的时候,又没睡过去,那个时候没有念头,只是心在极深极深的境界当中在觉观着这一切:一轮圆月升起来了,在圆月的照耀之下,出现了一片广阔无垠的沙漠,从沙漠的远方走来一个商队——驼队,骆驼的商队。骆驼的脖子上挂着铃铛,随着风在摇摆,叮当叮当地响,在沙漠里面传出很远很远……

这个时候,在心灵很深的地方,告诉了我大概几句话。当时我出定之后,就把这几句话写下来了,由这几句话,就构成了《梦》最原始的轮廓。但是因为祂告诉我大概三四句话,后来试图再一次回到那个定境中去的时候,我发现回不去。因为那个定境,是在我的身心极深的地方,脱离我的身心而呈现出来圆觉的一种智慧。然后当我写完这三句话的时候呢,就是我再仔细想,那个声音,那个智慧,是从什么地方源发出来的呢?祂肯定是我自己,没有错,但是却不在我的身心内在人性的自我控制和分辨当中,否则的话,我可以随时说出来,但是我为什么就说不出来了呢!

后来我在寻找的时候,在灵魂深处,又传来一个声音说: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念我的名号。“今天”——当时我在想,这是谁,全世界的话也不太可能,因为西方念的是耶稣啊。后来我一查,那天是观世音的诞辰日!就那一天,是祂以我的心,在传授着祂的法。

但是现在,到今天为止,已经过去一年了,今天为止,再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依旧可以确定,这是大菩萨的修行法门。什么叫大菩萨?大菩萨——又叫等觉菩萨。什么叫等觉呢?跟佛,如来,觉性相等,证寂灭性,但是祂并没有如来那么圆满,大菩萨就是佛,祂是代佛度化众生,代佛宣法,因为佛,就是众生,佛——无法可宣,你们这两点要搞清楚。

随着精进这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我在禅定的境界,就随时可以跟这些……当然可能你们会觉得比较神奇,就是我随时可以跟这些大菩萨,跟这些类似于观世音、文殊这样的大菩萨,可以跟他们的境界进行沟通,为什么呢?觉性是空的。你只要证到空性,一切菩萨和大成就者的智慧,都是你的智慧,无二无别,表现形式不一样,就像大海上泛起的浪花不一样,海是一样的。

所以说,你要是想获得加持力,去把那篇《梦》背下来或者抄写吧。(谢安朔2015年4月开示)

《梦》心灵之光一:诸佛之心印

《梦》大乘佛法之心髓,诸佛之心印,佛法第一义,灵魂之养分。《梦》是佛心与佛义的完美结合;《梦》是本觉的声音,是灵魂回归之路,是灵魂一直在寻找的真理;《梦》中蕴含的佛义,是诸法性空、心佛无二的正道,与一切佛经义理无二,蕴含如来真身。《梦》是生命、宇宙、真理,一切万事万物的根本面目,也是你生命的根本面目。《梦》是大乘佛法的灵魂,是佛义与法理的结合,是行与证的实践,是智慧与慈悲的圆满,是解脱生死的道路与方向;《梦》在描述你本来的样子,虚幻熄灭了,自在就是圆满。

《梦》的文字是道路;《梦》的寓意境界是实相,通过正确的道路,见证自心的实相,这就是成就;《梦》的语言深处是佛义,佛义无相,离所有相自见如来;《梦》破除人心迷惑,佛心自现;《梦》通过文字携带的圆满智慧,清洗你的意识分别思维疑惑,心灵清醒中,觉性与法义相互映照,就是自性如来逐渐的复苏觉醒。

《梦》通过文字表达,可是文中蕴含的佛义,却不挂文字境界,超越思维意识分别,脱落身心觉受体验。读诵《梦》,抄写《梦》,犹如凡夫与佛对话,犹如浑身污泥的人,面对明镜修饰自己的仪表,犹如用清水洗涤心灵深处的污垢,当构成身心自我的妄想、习气,都在《梦》中文字蕴含的佛义中,层层净化,你的灵魂自然在心灵纯净中,层层升华,升华后的心识,自然与《梦》中文字蕴含的境界,层层相印,相应《梦》中的境界,必定是脱落了你目前的人类身心妄想,心灵纯洁的纯净,才能与佛理佛义相印,犹如只有光芒与光芒才能融和,尘土无论多么努力,都无法融入光明。

《梦》心灵之光二:佛法第一义,灵魂之养分

《梦》是本觉的声音,是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最原始的声音,祂可以直接穿透你的灵魂,穿透你的意识和心识,直达你的本性。按照《梦》的法义标准去做人,去生活,就是修行。修行的道路不需要绕很多弯子,所以《梦》可以缩短修行人的时间,大大的缩短。《梦》你可以终生去背、去写、去读、去践行,就足可以解脱,足可以让你圆满,足可以让你远离生死轮回,因为《梦》就在描述你原始的样子。如果没有究竟圆满、透彻无碍的究竟义,你修行多少世都还是老样子,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是修行,持戒打坐跟解脱半点关系都没有。迷茫的时候,就去读、听、写《梦》,学《梦》的目的不是为了理解祂,而是要与祂交流,与祂对话,怎么样对话?去背祂、朗读祂、抄写祂,把祂当成你的思想,去同化祂。尽量把祂背下来吧,不要背着去理解,背的目的是让你自己与祂同化。要告诉自己,《梦》中的文字是你心灵的声音,是你意识的声音,谢师的声音就是我的声音,谢师的语言就是我的思维,《梦》是我内心的声音,就带着这样的意识去听。

《梦》能破开你的迷障,是你跨越生死苦海的台阶;让《梦》的内涵,成为你心灵的主宰;让《梦》的力量成为你的力量,让《梦》的智慧成为你的智慧;让《梦》成为你的灵魂,成为你的心,成为你的思想。《梦》里面蕴含着究竟的法义,蕴含着成佛的道路,蕴含着解脱的方法,包含心灵在解脱妄想过程中的每一个次第,因此,方向只有一个,找到你内心深处的清醒与力量。

《梦》是大乘佛法的心髓,听读背写《梦》就是与十方如来、大菩萨心心相印,可以获得无边福报,受到十万亿金刚护法看护。只要每天多背、多写、多听、多读《梦》,加上忏悔,久而久之,自性就会逐渐展现,就可以清洗累世业障,可以明心见性。所以,这是真正伟大的佛法。

《梦》心灵之光三:大乘佛法之心髓

《梦》可以祛病消灾,可以毁灭无数劫的罪业。可以祛除凡夫病痛,可以驱散外道妖魔,可以消减累世妄想,可以净化无明愚痴。可以融化业力、消除业障,治愈绝症。读学写《梦》就要在人世间的生灭诸缘、生死痛苦当中,见证生死的源头。解开心的迷茫,就解开了生死,融解了自我,就融化了一切生死祸福,当下你就是圆觉不入生死的神灵,这就是《梦》的功用。

能够把《梦》背下来的人,每天背的人,《梦》就会一直印到你的心里面去。《梦》每一个文字背后的法义,祂就是法界的神佛,法界的神灵,祂会随时跟你的心在一起,就会形成善缘的相续。我们人类的思维、情绪绝大部分是恶缘相续,都是欲望、恐惧、自我和利益在相续,而《梦》是清净法义的相续,祂可以涤荡你的身心,将你的灵魂,将你的神识深处的觉性,从你的神识以及你的身心自我当中解脱出来,这就是背读写《梦》真正的意义。《梦》是众生通向法界的阶梯。

我的真身在《梦》里面,我以究竟法义在人世间展现,我以究竟法义在未来、在三界六道当中长存,究竟法义是我的真身,是我真正的身体。你们看到《梦》,当《梦》融入你们的灵魂,融入你们的心灵深处,你们的身心烦恼被《梦》所融化、所同化、所善解、所清洗的当下,你心底里面的清醒纯净,那就是你见到了我,你就见到了我的真身。

你在听《梦》的时候,《梦》就是十方如来的心印,《梦》就是一切得道者的法身智慧,《梦》就是过去未来一切如来的心,《梦》就是十方三世一切如来独一的法身。以光明,以慈悲,以宽恕,以理性来展现祂的圆满和方便。而《梦》是在直接清理你心灵的烦恼、业障。祂的力量无形当中就会消减你的业障,《梦》就这么大的力量。

上一篇 元 | 以欲勾牵,渐入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