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的力量

演讲的基础

输入 输出 结果
三者连接构成有效闭环,学以致用,才是成长进步的有效途径。

演讲的力量

演讲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挑战。

演讲的基础:思想

在公共演讲中,唯一真正重要的就是有价值的思想,值得分享的思想

思想是什么

思想:改变人们对世界认识的任何东西。

​ 这里的思想意义广泛,伟大的科学发现、巧妙或者复杂的理论,又或者只是一个简单的方法。

思想的来源

1、要充分珍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 因为有了独特的情感体验,能让观众感受到诚意、体会到分享的精神。

2、利用演讲作为督促集中精力认真研究某个课题的契机。

​ 要学会提出问题。

​ 5W1H:

这些问题中哪些是最重要的?问题间彼此的关系如何?怎样才能清晰地阐述这些问题?

​ 通过这个旅程,就能找到演讲中具有启示性的关键之处。

语言

在演讲中,<u>语言</u>才是真正的魅力所在。还包括了声音、肢体语言等。

演讲的一个比喻:

它是演讲者与观众共同经历的一场旅行,演讲者就像导游一样,你的展示、叙述的东西都是他们没看过的,如果想让你的观众印象深刻,你应当做一个完美的结构设计和呈现方式。

四种演讲风格应摒弃

推销

演讲者应该做一个慷慨的给予者,为观众带来一些收获。

漫谈

内部人

即话题对外人而言可能毫无兴趣。

你需要从具体的事情或工作、产品跳出来,体味其中的本质和思想,找到演讲的主题和思想

炫耀性

一个好的演讲应该具有启迪性,让人能够被演讲者的言行深深触动,心中有所感悟,并想要成为更好的人。

演讲不是为了炫技。

演讲的灵魂:主线

如果演讲给人的感觉较好却并没有留下让人从中受益的东西,是因为演讲者<u>没有对整个演讲进行合理设</u><u>计</u>。

主线

让所有你要建构思想的碎片都串联起来。

主题

确定主线之前,一般要确定好主题,主题应该<u>明确、具体</u>,同时具有<u>一定的挑战性</u>

<u>主题规定了范围,主线是保证你呈现主题的关键步骤</u>。主题是根,主线就是表现树根的树干和树枝。

如何寻找主题?

确定观众是谁?知识水平如何?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过去的演讲者都讲了什么?

少即是多

如果有更多的时间,一定能写出更简洁的文字。

演讲成功的秘密在于所删减的内容,少即是多。

方法:演讲大纲完成后,砍掉一半,当你为损失一半而痛心时,再砍掉一半。

正确与错误的方式

错误:浓缩型

把每个演讲的内容都做了浓缩,而当你匆忙地用摘要的方式讲完多种主题之后,这些主题毫无穿透力。

正确:

�把涵盖的一系列主题简化成一根逻辑紧密连接的线条,涵盖的主题越少,效果越好。

从主线到结构

不同的演讲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构与中心主线相匹配。比如大树型、比如并列结构。

A、前言-明确要讲的主题

B、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

C、主要概念

D、实践意义

E、结论

对沉重话题的处理

这时候主线的选择就要慎重。

基于问题的演讲是以道德为前提。

基于思想的演讲是以求知欲为前提。

可以试试 <u>逐步揭示</u> 的组织方式。

演讲的工具

联系:与观众建立起信任的纽带

知识不能被塞进大脑,而是要让大脑自己来吸收。

作为演讲者来说,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观众解除对你的陌生,你需要与他们建立起信任。

关于联系的建议

进行眼神交流,保持微笑

两个人的对视,就会引发镜像神经元活动,从而使得另一方原封不动地接纳另一方的情感状态。即两个人的内心也会开始变得同步。

展示脆弱

可以“自嘲”;可以在任何时候说出你的脆弱来,这是可以利用的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

但是切记不要滥用,不要分享不真实的故事。

让他们发出笑声——而不是不安

幽默是非常有效的武器,也会消除观众的抗拒。

很多人会花很长的时间来建立联系。

可以通过在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中讲你的幽默故事、笑话,以检验笑话是不是可笑

放下自我

做你自己,如果你愚笨,那就愚笨好了;如果感性,那就感性好了。

但有一样例外,如果你傲慢,特别自我,那一定要假装成另外一个人。

NO:

  • 抬高身份
  • 以炫耀为目的而有意设计的故事
  • 卖弄自己或自己公司所取得的成就
  • 整篇演讲都以自己为中心,而不是分享他人可以受用的思想
故事

人类生来就喜欢听故事,而故事也能有效地激发人们的兴趣、共鸣、情感与好奇心。

关于故事的建议是:<u>真诚,千万避免过于浮夸或编造</u>

叙述:故事的强大魅力

当你在听故事时,你会与故事中的人物产生共鸣,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你的注意力会被牢牢抓住。

舞台上讲故事要抓住一下四点:

  • 故事要有一个引起听众共鸣的主人公
  • 通过激发兴趣、制造悬念或危险等形成故事的张力
  • 适当提供细节。太少的话显得不够生动,太多的话故事整体拖沓冗长。
  • 要有令人满意的结局。或有趣、或感人、或给人以启迪。

解释:阐述晦涩的概念

科学概念颇为晦涩难懂,可以运用层层递进的方法,从人们已知的开始,运用层层递进的方法,从人们已知的开始,一点点增加,通过使用已掌握的语言搭建每一部分,并用比喻和例子作为支撑。

知识的诅咒:在某个领域知识丰富的人有时会认为其他人也具备同样的知识。

如果解释某个专业术语比较困难,那么可以用反面解释它不是什么。

说服:用推理来一步步征服观众

在推理论述中,如果最初的假设是对的,那么有效推导得出的结论也一定是对的。

归谬法,抛出与你的主张相反的观点,然后揭示其中的矛盾之处。

展示

最直接的方法。

可以分为几种:

  • 奇幻之旅:就是展示一组图片或视频、画、照片

  • 神奇的演示:新产品、新技术

  • 梦想的力量:人类的梦想、幻想、想象是其它物种不具有的技能,它能够感染别人。

    ​ 这一类被称作是 愿景演讲者,描绘出未来的一副魅力图景,让人激动、遐思不断。

    • 大胆地描绘一幅你所渴望的另一种未来的图景
    • 然后让其他人也渴望看到那样的未来

演讲的准备工程

视觉资料:有害的幻灯片

决定要不要使用视觉资料的关键因素:

展示

帮助你去展示一些很难说的清楚的东西。比如艺术

解释

某种复杂的东西。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展示并讲述,但必须在其中取得平衡。

每一页幻灯片只要一个核心思想就够了。

当然,提词需要有一定的趣味性。

愉悦

演讲稿:背还是不背

演讲也是一种人际交往,是一种交流,人们更喜欢讲而不是听背诵。

非被不可的几点建议

  • 非常熟悉内容,让人感觉毫无背诵的嫌疑
  • 参阅讲稿,借助提词器
  • 把讲稿压缩成要点

无讲稿并不是无准备,而是将准备的有形内容内化于自己的语言之中。

排练

考虑周全每个细节

开场和结尾

要与戏剧性的元素;激发兴趣;展示吸引人的幻灯片;视频或实物;铺设悬念

镜头回放;号召行动;个人承诺;价值和愿景;重新审视;叙述对称(前后呼应);适宜的激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