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努力你更需要的是无可替代?

前一段时间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比起努力你更需要专业》虽然自己写的太垃圾但感觉也是对自己多年做技术工作的一个总结,的确,如果你是做实际工作的,专业性往往能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些工作根本就不是“努力”就可以解决的。

这个社会人们经常爱使用“努力”来诠释他遇到的问题,比如:我要努力赚钱养活全家;我要努力工作,多表现自己,年底好加薪;我要努力学习期末考试考个好成绩......等等。诚然,大多人的工作是努力,工作是敬业的,可仍然改变不了自身的命运。

每天在匆忙慌乱中心里焦悴,一点鸡毛蒜皮便足以成为抓狂生气的导火索,为了求人而四处低头鞠躬......在辛苦奔波中,苍白了脸色,平添了皱纹,憔悴了内心。在无休止的重复工作中,每个人成为这个系统链中精确固定的一环,没有休息时间,没有深度思考的时间,当然你更没有在夜深人静时半夜的哭泣声。然而更可怕的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职业或者岗位会不会消失?因为从现实层面上讲,在任何一个时代,因为你没有掌握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核心竞争能力,所以你没有能力创新,所以你自己掌握的工作技能总是被复制,甚至被代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你病了,你的老板会马上找人来做你手上的工作;如果你向老板提出辞职,老板会在三天内找到代替你的人。你能做的工作别人也能做,或许比你做的还好,你的离开不会动摇你公司的任何筋骨,甚至你要离开老板心里还暗自高兴希望你早些离开。

忍不住怀疑,这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人生?难道我们真的在职业消失或者岗位更迭时才发出惊呼“——奋斗多年,居然一无所有。”

相比努力更需要的是无可代替。

你就得学会一些“能够让你增值”的能力

也就是说,你得成为公司里那个别人无可替代的人

那你要怎么做才能成为公司无可替代的人呢?

一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

二是把别人都能做好的事情做卓越

那你就是你公司的稀缺资源,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一、今天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明天你就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生活其实就是一种被折磨和自我解脱。我们得接受很多内心无法接受的东西,目的无非是让自己过得更好一些。

一本讲述日本小微企业的生存之道的书——《做别人不愿做的事》

书中讲述的是冈野雅行作为日本一等一甚至世界一等一的“黑手师傅”,用自己多年经营自家6人小型工厂,却年产值超6亿日元的惊人事迹,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从他们模具工厂的高难度精品——“无痛针”入手,告诉我们,他们是怎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主动请求父亲接管工厂、在泡沫经济的热潮中能够坚守自己的本业,并且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接受不可能的挑战,并完成工作、不吝啬在产品制作上的投入,也绝不自降身价通过降低报价来抑制对手……作者的言语并不华丽,也不会像许多商界精英一样用什么名言去例证自己的方法。踏实、专注、执着,面对自己模具及制造的行业,他始终以技师严格的自我要求去做自己的职业,他明白自己事业的一切,并且热爱它。而在行业的视角,他一直用超前的思考观去追求更加精湛的技术,也将之作为自己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正是因为他的企业能够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别人不能做的事,因而,才能够保证企业的生机,也能够获得更大的企业的尊重。

回到我们如今的生活中,作为一个员工,当应聘职位的时候,如果选择通过更加低廉的薪水让老板选择雇佣你,那么一定有这样一天,你会因为无法保证生存的工钱而辞职,或者被要求更加少的竞争者代替;若你能够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有自己的优势,那么,即使要更多的薪金,相信也会有属于你的位置。对于我们这样的社会新人来说,这不正是最好的教益么?

接受今天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明天你就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二、达到卓越,你就是那个不可替代的人

正确的“完成”不只是“做完”,还要“做对”、“做好”、“做到最棒”。所以我们说只满足于“完成任务”的员工不是好员工,好员工应该“出色地完成任务”——达到卓越!

卓越的人不会仅仅满足于把事情做完,也决不会对自己的工作马马虎虎,敷衍了事,他们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它,用精益求精的精神完成它。企业中不需要只把事情做完的人,他们需要的人才是能够把事情做棒,这就需要你怀着敬业的精神对待工作,同时要善于思考,在工作中增加“多一分”的智慧和心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