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毕业生//怎么才能写好你的毕业论文

上了大四之后,整个人感觉都忙碌起来了。好像不再有那么多的时间欣赏一部好电影,写影评;不再有闲情静下心来,看一本好书;

前段时间,我也尝试过对生活感到迷茫,但是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看过的一本书,是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里面有一句话,“相信我,你并不孤单。”所以我相信,肯定也会有很多大四的毕业生和我一样,对扑朔迷离的前途感到无所适从,但请你相信,你并不孤单。

只有踏实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明朗。

因为再怎么迷茫颓废,也抵不过年前就要交的毕业论文。一向习惯了优秀的自己,也想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所以今天想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写好我的毕业论文。

论文的写作要考虑五点。


1.定题

首先先确定好你的毕业论文的题目(论题)。

这个应该每个学校都会先提前给出一些论文题目供大家选择,只要在里面选择合适自己的论文题目就可以大致确定方向了。如果学校没有给出论文题目提供参考的同学,那就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在相关的学术网站搜索一下关键词,看有没有比较感兴趣的论题。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其实有没有选对论文题目也是写好论文至关重要的点。

论文选题有三定:定向;定位,定题。



紧扣社会热点才会凸显学术论文的价值,研究才有现实指导意义;

选题要选自己个人熟悉的专业领域,一方面自己写起来才有底气,对专业知识的相关概念有所理解,另一方面,毕业论文就是对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个总结概括,如果选题是与自己本专业的知识无关紧要就无法凸显你写这论文的可靠性。(很有可能你的指导老师也会劝你修改论文题目)。

你选择的论文题目一定要在互联网上,课本上有大量的数据和资料来源,一篇好的论文需要用客观的事实和数据来支撑你立论的观点。并且还要查好学术资料,看有没有侵权。

最后论文题目的语法也很重要,一般不超过20个字,论文的题目主要有几种写法,如:“论****”、“基于****的分析”、“基于***的研究”、“***的探讨”、“***的研究”。选题切记不要太大,要能突出专业知识。

2.现状

在你定好了自己的论题之后,就要对问题的现状进行解剖分析。这部分的内容就是论文第一章绪论的内容: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文献综述。

为什么要写这个论文?☞现状如何☞国内、国外情况如何

3.问题(提出问题)

论文的三部曲无非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上一个步骤我们已经分析过现状了,了解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其实相当于就是提出了这个现象的问题。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我们写这篇论文的意义就是在于解决这个问题,但前提我们必须对这个问题是什么有一个大致的轮廓。

例如,如果你想写《基于中小企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研究》,那么你的论文问题就是中小企业要怎么发展低碳经济?接下来就是各种分析,最后才解决这个你提出来的问题。

4.分析(分析问题)

其实问题和分析可以合并在一起写,基本上问题出来后,后面一定紧接着的就是原因分析。

你要考虑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问题的?论文是否有深度,看的也是你分析问题的逻辑关系。所以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一定要有数据,图表的支撑,保证分析的客观性和研究的严谨性。

5.措施(解决问题)

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步就在于你提出的措施。你写的论文是否有理论意义,有现实指导意义,看的就是你怎么解决你发现的这个问题。这个部分我们可以参考别人写的论文,别人的经验,价值,优势就是我们要发展的建议,利用别人的优势写出自己的经验借鉴。

另外的小建议:

1.参考资料网站:

中国知网;开世览文(CASHL);读秀;百链;谷歌;必应

2.前期的准备工作:


Step1:搜索大量的参考文献资料。


Step2:对资料进行整合,分门别类的归纳。


因为并不是每一篇参考文献都有参考价值的,罗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所以为了提高我们的效率和搜索便捷。我们要对我们要参考的文献有所了解,把能用的到参考文献放在不同的文件夹中。

例如,我们第一章写的是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那么就把有参考价值的文献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中,我们写到这部分的时候就能在这个文件夹中找到所需要的材料,就不用再大费周章从头找材料。

Step3:对有参考价值的文献进行标注:


对有价值的文献进行荧光标注,有助于我们快速搜索到自己想要的资料。

因为写论文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场战争需要持续好几个月,有时候写到一半就需要做其他事情了,下次再次打开文档也不记得上次参考的文献在哪里寻找。

所以提前打好标注,是提高论文效率的重要办法之一。

3.随时记录下自己写作的想法:

准备一个小本子,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想法,能在思想有偏差的时候翻开笔记本,看看自己的写作思路,就能避免思想枯竭和离题。

在笔记本上记录,记下在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好主意,我们可以有更清晰的思路,毕竟往往是在不经意间想起的点子才是我们论文的点睛之笔。


本文作者

龟大仙,天蝎座仙女,大四毕业生,专业电子商务,辅修西班牙语。

Beautiful(变漂亮)/ Smart(变聪明)/ Funny(变有趣)

分享一切变漂亮、变聪明、变有趣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