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的原产地寻豆之旅:玻利维亚(咖啡篇)

第一次喝到玻利维亚的咖啡,是在今年5月的墨尔本。由于好喝且国内很少见到玻利维亚豆,所以我当时买了两包玻利维亚瑰夏,以及其它几种不同国家的咖啡,一起拆分成匿名小份包装,随机分享给买我们豆子的客人。

事后得到的最多且最好的反馈都是那只玻利维亚瑰夏。而此后的几个月里,我时不时能在澳帝焙的顾客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想念那只玻利维亚瑰夏。

今年8月时,我从新闻上了解到玻利维亚总统访华,并与我国签署了三类产品的进口文件,其中一类就是咖啡豆。

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国内很少看到玻利维亚的咖啡。

虽然玻利维亚与我国建交有段时间了,但是两国之间一直未签署贸易协议。换句话说,在贸易协定签订之前,能在国内看到的玻利维亚咖啡都属于非法产品。(这个我就不扯远了…)

而几乎同一时间,我们的生豆供应商中粮集团贾总,向我提出9月底要去南美三国咖啡庄园的邀请,其中就包含玻利维亚,于是我二话不说就接受了这个邀请。

可以说,我这次的南美寻豆之旅,基本上就是冲着玻利维亚咖啡来的,满怀期待。当然,最终的结果也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咖啡品质相当的高。而且作为一个咖啡生产小国,玻利维亚咖啡人对咖啡品质的追求,超越了绝大部分其他国家的咖啡人。

接着上篇《玻利维亚风景篇》提到的——

翻过干燥的安第斯山脉最后一小时的路途,从干燥荒芜之地到充满生机的热带雨林地带,于分秒之间见证大自然之伟大。而安第斯山反面正是亚马逊原始森林的起点。

像绝大数第三世界国家一样,沿途热带雨林的风景与弯曲的山路纵横交错,山路基本上是贴着悬崖边,危险且不好走。数不尽的山坳上长满了高大、繁密的树木与植被,山体之间雨雾缭绕……个人第一印象就是——种植高品质精品咖啡该有的自然条件,这里都有了。


晚上7点左右我们抵达位于Caranavi市的Buena Vista处理站(Buena Vista这个西语在南美洲各个国家很经常出现,通常国内的翻译是远景/美景庄园。其实有点像讨口彩而命名的,于是我们给这个名字起了个别称——阿福处理站)。庄园主的女儿Daniela已等候我们多时。

等待晚餐的过程中,她问我,是否喝过玻利维亚的咖啡?

我说,只在墨尔本喝过一次。然后买了点回去分享给我的顾客们,大家都很喜欢那只玻利维亚瑰夏。

她忽然问,是不是墨尔本的Market Lane Coffee?

我说,你怎么知道?同时我把当初购买时包装上的信息给她看。

她说:Yes, this is our coffee. They have purchased coffee from us almost 4 years. This Geisha variety is from our Finca Los Rodriguez at Las Alasitas. And you are going to stay there tonight where are surrounded by Geisha(是的,这是我们的咖啡,他们已经在我们这购买了4年的咖啡。它是来自我们Alasitas山Rodriguez庄园的瑰夏品种。你们今晚会在这个庄园里过夜,宿舍的周围都是瑰夏品种的咖啡树)。

Las Alasitas庄园种的都是瑰夏种

我忽然觉得,世界好小啊!是否冥冥之中上天安排了我此次的玻利维亚寻豆之旅。因为甚至直到抵达玻利维亚后,我都没有想过会来到这个第一次就让我喜欢上玻利维亚咖啡的庄园。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下Rodriguez家族。庄园主Pedro Rodriguez先生于1986年开始种植咖啡。

其公司Agricafe目前经营着三大业务:

1.Los Rodriguez咖啡庄园的经营:

这个庄园旗下共有13个农场。其中5个在玻国第一大城市Santa Cruz,8个在第二大城市La Paz的Caranavi。可以说,50%以上的玻利维亚精品咖啡豆都是由Los Rodriguez庄园生产出来的。

美国的Intelligencia Coffee、日本的丸山咖啡、韩国的Coffee Libre,都是这个庄园长期合作的客户。同时这13个农场还肩负着新品种培育与研发的重要任务。

另外,庄园旗下的Las Alasitas农场所种植的都是几年前从巴拿马翡翠庄园引进的瑰夏树种。而Las Bolinda农场种植的爪哇树种则是从尼加拉瓜柠檬树庄园引进的。很遗憾,今年所有的爪哇种咖啡在我们抵达之前已全部售净。不过庄园主的女儿Dailiana留了些爪哇种的样品给我们测试。如果有测到满意的豆子,明年我们可以提前预定。

2.The Sol De La Manana项目:

玻利维亚咖啡从2001年到2017年减产了约70%~80%,因为大部分庄园都是小农户,很多豆农无心打理庄园,以放养的方式进行种植,没有科学的管理方式。于是当前几年咖啡价格走低时,大部分的豆农便转而种植其他经济效益更高的农作物。而从1986年就在玻利维亚种植咖啡的Rodriguez家族却因此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他们热爱这片土地,不希望咖啡从这片土地消失。

于是从前年开始,Rodriguez家族发起了一个叫The SOL de la Manana program的项目,通过向豆农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知识技能,给予最新咖啡种子折扣与其它相关咨询,以及更公平的交易价格;同时设置奖励机制给那些认真种植并达到一定杯测分数的豆农。以此提高当地咖啡的质量。

当地的报纸争相报道说这个项目拯救了玻利维亚咖啡。


3.Coffee Taxi项目:

这个项目主要以Rodriguez现有的湿处理站为中心,帮助附近200多户小农加工处理他们采摘下来的咖啡鲜果,并协助他们售卖咖啡豆(绝大多数小农种植的咖啡以铁皮卡、卡杜拉、卡杜艾为主)。

Buena Vista处理站

同时,Agricafe公司还帮助小农们进行咖啡农场的有机认证等工作。


玻利维亚· Las Alasitas庄园

之所以叫Coffee Taxi,是因为每晚8点以后,山上的小农会陆续用计程车把当日采摘的咖啡从山上运到处理站,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

运输咖啡的Coffee Taxi

我们去的Caranavi市的周边,主要有三个咖啡大产区

1.西南方向海拔大概2000-2200米的Taipiplaya产区;

2.东面方向海拔大概1500-1800的 Alasitas、Bolinda、Copacabana产区;

3.东北方向的海拔1400-1700的小农户产区。

玻利维亚是个多山内陆国家,咖啡出口到国外相对困难。所以,在Caranavi和Santa Cruz市湿处理好的豆子,每个月会集中送往La Paz市的干处理站进行脱壳装袋。当准备好发货时,咖啡豆会被运往400多公里山路外12个小时车程后的智利阿里卡港口。(这个港口本属于玻利维亚,可惜打战输掉了)

能在距离Buena Vista处理站1个小时车程的Las Alasitas庄园宿舍(与其说是宿舍,倒不如说它是山顶上的避暑别墅)过上一夜真的是美好极了。由于时差没有调整过来,早上5点50分就醒过来了。

也正因为起得早,让我看到了在庄园山头的日出景象。眼前的瑰夏咖啡树沐浴着晨曦,迎接新的每一天。

Las Alasitas庄园的日出

周围的原始树林是这一带咖啡的天然遮阴树。咖啡树栽种的密度、采光的朝向等等细节,可以看出庄园主Pedro Rodriguez先生为能种出顶尖咖啡豆而付出的无微不至的用心。

Las Alasitas庄园种的都是瑰夏种

从山上下来后,我们一行人在处理站里分好几组杯测了近50只豆子。每一组都有出现惊艳到我们的咖啡。最终我们挑选了两支富有特点的玻利维亚豆加入我们下半年的咖啡菜单里!敬请期待!


扩展阅读

1.《Robin的原产地寻豆之旅:巴西篇》

2.《Robin的原产地寻豆之旅:玻利维亚风景篇》

3.视频《玻利维亚咖啡世家:Agricafe公司》

👇


玻利维亚咖啡世家:Agricafe公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