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病人需求与临床护理服务流程冲突时,如何应对?

前段时间,在某论坛看到一位护士姐妹的贴子,讲述了病人找院长投诉护士的经过。奇特是他的投诉证据,居然是住院期间与护士对话的电话录音。

内容主要是将他住院期间发生的一些他认为护士做的不妥的事情。大概是一些他与当班护士的对话,涉及到入院被拒、要求提前打针被拒、换被服被拒。

证据确凿,当班的两位护士哑巴吃黄连,哭得很厉害,有委屈,有伤心,也有害怕。

伤心的是病人要求的事情大都做了,结果还不落好;委屈的是病人在提要求时态度恶劣,录音里却没有;害怕的是科室考核要被自已影响。

这年头,当个护士真不容易,连简单的铺床、打针的对话都可能被取证,再加上互联网传播的快捷,想想都心塞。

然而,发完了牢骚,回到现实,护士们依然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各种各样的需求,重复日复一日的责班,早班,晚夜班。

此起投诉背后,折射出护理服务一个重大问题:

当护理服务流程与病人需求发生冲突时,护士怎么做?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此类问题是屡见不鲜,因此护士长将此案例分享到科内,并让质控组长小曾主持了主题为“优质护理,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的会议,主要是围绕三个问题让大家思考:

1、你认为自己在工作中还能从哪些方面提升优质护理?

2、你认为我们护理团队还能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让病人满意?

3、你如何处理好病人特殊需求和科室常规流程的冲突?

由于这样的问题贴近临床实际,大家讨论的很热烈,也出了不少主意,会后针对目前科内的实际情况,护士长根据大家的建议制定了如下对策:

1、管好自己,优质护理举措预防冲突

病人来了主动接待,微笑接待、语气温和;

病人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

保持床单位整洁,脏了及时更换。

特殊情况病人没有家人来照顾的话,加强巡视,有的时候还可以问下病人有没有喝水等需要,如若确实比较忙碌,可以嘱咐病人若有需求,求助于隔壁床上的家属帮忙喊下护士(门诊输液室);

提高专业能力,比如打针,比如健康宣教。

2、互帮互助、提升专业能力预防冲突

态度方面细化到行动,切实落实“八声”服务(八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巡视有问声、操作有解释声、合作有谢声、失当有谅声、节日有问声、家属探视有应答声);

跟病人说话时注意语气,不要让病人觉得护士很不耐烦;

有冲突倾向时做好交班;

提高抢救技能,科室经常培训抢救技能,心肺复苏,电除颤,洗胃。其次就是小儿穿刺。

出诊时注意科室形象,加强医护配合,公共场合说话注意影响;

加班打电话了就及时到岗。

2、换位思考解决冲突

对于冲突,在换位思考的前提下,遵从三个原则,不逃避,不激化,不扩大。

不逃避:他来了,找到我,不要闪到一边。正面接待,态度积极,语言温和,比如,对不起,给您带来不便了,我能问一下当时的情况吗?当时是怎么样的事件经过。是我们不对的,先道歉,陪礼总比赔钱好。是因为他不知道我们工作制度带来矛盾的,耐心解释一下。

不激化:谈话不要说,那你去找领导,你去怎么怎么的,不要激化。解决不了的,及时告诉护士长,科主任,做好上报工作。

不扩大:事件之后,不要乱晒,乱转发,这就是不扩大;

病人当前需求不符合护理服务流程,首先是态度积极,起码不要表现出不耐烦,现在患者此时的角度替他想一想问题,他可能是要赶时间或者有急事,尽可能满足当时需要;

冲突发生后,病人一般都在找护士的问题,而护士都在辩解,这样容易导致冲突的升级。最好先站在病人的角度、查找自身的问题,反思的基础上灵活处理、然后进行解释、让病人觉得护士态度好、气消了、然后听我们解释,冲突才会有解决的机会;

遇到冲突,自己不是当事人首先要倾听病人陈述,然后在自己可以解释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解释,或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再进行沟通,如病人还是不依不饶,报告领导处理;已造成的伤害积极想办法补救,尽量把伤害降到最低。

发生冲突后不与病人正面冲突,病人人有动手倾向的及时报警,学会保护自己。自己不是当事人时也要保护同事;

通过质控组长组织对三个问题的讨论,护士们能够切实地从此起事件中吸取教训、收获经验,更便于护士长针对性制定对策,从而真正实现态度及行动的两个转变,即态度上注重病人就医感受,行动上做好病房细节管理。只要做好这两点,相信此类的冲突会大为减少。

当护理工作流程与病人需求发生冲突后,大家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在文末留言分享。

g�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