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马拉松:外表高冷,内心柔美

柏林马拉松,这是全球六大马拉松之一,其独特之处就在一个字——快!目前的马拉松世界纪录正是在去年的柏马诞生的,而此前几年的大部分纪录也出于柏马。

然而,对于我来说,快不快却无所谓,我是带着全家人一起来享受生活的。柏林的这条比赛线路堪称全球最美的一条城市中心区域马拉松赛道。在美轮美奂的名胜古迹间,在林荫婆娑的宽阔赛道间,在色彩缤纷的欧式小楼间,你会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同时,我参加柏马也是为了实现去年完成半马后给儿子的承诺。就在去年深马的半马终点处,儿子郑重在合影墙上留言:希望爸爸明年能跑全马,我要跟爸爸一起练习跑步。他签了名,我也签了。说实话,当时心里有一丝犹豫,因为对全马,我当时毫无把握。

为了这个承诺,我准备了近半年,在深圳闷热潮湿的夏日里也不敢懈怠,尤其最后两个月,认真做了加量练习的训练计划。还记得,第一次按马拉松配速跑三十公里训练时,我几乎崩溃。作为儿子的榜样,这一次我当然希望不要失信,即使最后没能完赛,也要让儿子看到我至少是用心努力的。现在回想起来,整个训练过程酸痛、煎熬、快意,五味杂陈。

不过,马拉松也恰是一项重承诺的运动,它容不得半点偷懒,也不会辜负丝毫努力,只要下了功夫,产出也相对稳定。在出发飞柏林前,我已感觉自己准备好了,不出意外应该可以完赛。那么接下来,就只剩下打开自己所有感官去体验过程,然后与家人共同分享快乐。这也许是我刻苦训练的意外嘉奖,让我有了一点点享受比赛的资本。

经过漫长的飞行,我们一家四口抵达了柏林,空气中带着深秋的寒意,但阳光清爽和煦,正是跑步的好时节。这次中欧有60多位同学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柏马,赛前两三天,大家呼朋唤友、互诉衷肠,中欧同学墨帆公司的德国帅哥飞力为我们做了周到的安排。

同学们结伴去领取了比赛用具。我的号牌是22808,看上去很吉祥,于是举着号牌摆拍了几张,并笑称,赛前多摆拍,以免比赛跑砸了没有官方发布的照片可用。

中秋节那天正是柏马的比赛日,我不到四点就醒了,时差还没倒过来,也许也有些兴奋。检查了前晚收拾好的比赛用品,一切就绪,静待天亮。

早餐后,一家人从酒店步行去勃兰登堡门和胜利女神柱之间的起跑点,送我进入检录处后,妻子会带着孩子们去动物园玩,但我们约定,他们会提前去35公里处给我加油。

今年柏马有4万多名选手参加,按成绩顺序3次发枪起跑,我们大部分业余选手都被分在最后的H组。等待过程无比漫长,但人群随着音乐轻松摇摆,有序舒缓地走走停停,我终于在9点42分跨过了起跑线。湛蓝天空下,我跑过金光闪闪的胜利女神像,望着她,一个念头忽然从心底升起: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一开跑我就感觉到脚步有些沉,也许是连续几天里因时差都睡眠不足吧,反正人群还没拉开距离,我压着步点观察了一段,感觉应该问题不大,就从三公里开始提到了计划配速。

随着提速,赶上了越来越多奇装异服的参赛者,这是国内外马拉松的例牌菜,总有一群疯狂的创意人,让跑马赛场平添许多乐趣。你看,德国的啤酒世界闻名,但背个巨型啤酒瓶来跑马就需要勇气了;国王的打扮在宫庭里显得很高贵,但在赛场上就很累赘。我跟跑最久的还是一位带翅膀的仙女,她手持魔法棒,身穿七彩服,一路与加油的小朋友击掌,凡是与她击掌的小朋友都兴奋不已,一位金发碧眼穿白裙的小女孩击掌后更是咯咯大笑不止,阳光下灿烂到夺目的笑容让我深深感动。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马拉松让人与人之间简单纯粹,让参与其中的所有人体验着幸福的心流。也正是这段跟跑让我注意到,柏马的孩子参与度非常高,每个小家伙都竭力伸出小手用期盼的目光望着参赛者,那眼神儿让人不忍拒绝。之后,凡是我能够得着的小朋友,我都会与他们击掌,孩子是最打动人的元素,我也越发想念在35公里处等我的那两个小家伙了。

可能是柏林的凉爽天气让跑者舒适,沿线无数不同风格的乐队、歌手也激励无穷,我边拍照边与路人击掌,很顺利地过了30公里。一般来说,30到35公里间都会有些疲劳,有时还会出现严重的撞墙感,也许是我一直期盼着与家人相会,所以心无杂念地向前匀速推进。34公里的标识一过,我就急不可耐地在连绵不断的路边人群中搜索起来。

在接近35公里处,我一眼看到了高高站在路墩上的妻子,我向她挥手致意,她也瞬间就看到了我,兴奋地边招呼身边的孩子们边向我使劲挥舞双手。女儿就在妻子身边安静坐着,看见我慢慢从人群中向她身边穿行而来,已等得有些疲惫的眼神立刻亮了,我跑到她面前俯下身亲了一下小脸蛋,她咯咯地笑出声来。我又踮起脚拥吻了站在高处的妻子。一侧脸,看见儿子已从稍远处向我跑来。他冲上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熊抱,我深抱他一下,又亲了一下说,儿子,我们终点见。他也说,终点见,爸爸。在众人的加油声中我接着向前跑,还忍不住不时回身向他们挥手。

这个片段可能只有两三分钟,后来却反复在我脑中重复,相信这也会成为我们全家在柏马的最美好记忆。几天后,当妻子问女儿,你觉得我们在柏林最有意思的是什么事呀?四岁的女儿毫不犹豫地说,是爸爸跑马拉松的时候过来亲我。我当时完全没想到她会这样回答,不知为什么,眼眶就湿润了。

也许是这次会面有点过度兴奋,两三公里后,疲劳感开始袭来。撑到39公里,我停下来补给了一下,感觉好些了。又接着跑了一公里多,一转弯,已经可以看到勃兰登堡门了,我感觉腿、脚、胳膊开始发麻,仿佛都脱离大脑指挥了。虽然只剩最后两公里,却感觉无比漫长。耳机里传来41公里已过的语音,令我欣慰的是,这艰难的几公里间并没有掉速。

在最后一公里,疲劳感渐渐消失了,在乐队和路边人群震天的加油声中,我加速通过了42公里的勃兰登堡大门,门顶上驾着战车的女神凝望着我们,仿佛在告诉我们胜利在望。

跨过终点的拱门,我的成绩定格在4小时08分上,与我22808的号牌似乎有某种暗合。美丽的志愿者给我们一一戴上奖牌,柏林完善而有序的赛会服务保证每一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得到良好的服务,这一路上常有志愿者热情地将装好的水杯递给我,而终点还有啤酒美食以及按摩服务,我能相对轻松地完成这次马拉松,与这里热情的观众和志愿者几乎在每一米竭尽自己最大的热情给选手们鼓励帮助密不可分,我从心底里感谢所有为我提供过服务的人。

这就是我的首次马拉松经历,虽波澜不惊,却让我每次回忆时都心潮澎湃。在奔跑于柏林大街小巷时,望着古朴典雅的教堂、博物馆、音乐厅、住宅楼,有些往事会浮上心头,一些音乐、一些文字会如山果落入空谷般突然弄出些响动,又如海绵吸水般迅速隐去,我现在唯一还记得的是当时想起的文字是夏目漱石的,当时记不全,回到住处后立即搜了一下,这段文字是这样的:

世界上最厉害的本领是什么?是以愉悦的心情老去,是在想工作的时候能选择休息,是在想说话的时候保持沉默,是在失望的时候又燃起希望,顺从且平静地,背负起自己的十字架。年轻人精神抖擞地,走在神赐予的道路上,也不妒不羡。

出发!仰望胜利柱!
给孩子带来欢乐的小仙女
那些奇装异服
沿线加油的乐队、歌手
孩子是最动人的元素
助跑,熊抱!
父子对视,深情相拥
亲亲我的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