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道理,梦来告诉我知道

管着你,是对你负责,管着你,才是爱你,不管你,是他眼里从来没有你,他见过太多人自生自灭的从小长到大,所以他有理由相信你终究会长大,哪怕不用管,这样既不会得罪你,也让自己乐得清闲,然而很多很多时候,就只是为了自己能够轻松愉快。

白雪皑皑的时候,回去姥爷姥姥家,快过年了,他们在做年货,炸很多好吃的。我用个大搪瓷碗装了很多,一边大快朵颐一边看他们不停忙碌,外公在掌勺,动作娴熟,不停翻搅沸腾油锅里的食物,熟度刚刚好时,漏勺舀起搁在锅边沥下油水,一边用筷子从大盆里夹起还没炸的东西放进油锅里,不能溅起油汁以免烫伤,动作很快,姿势更帅。昏暗的灯光下他一脸的慈祥,只是眼窝深陷了,脸上的每一条皱纹的像沟壑一样深邃,流淌着岁月的痕迹。前段时间在群里得知他病情加重,脑萎缩,会致痴呆,我一点不敢相信,而且说他记性越来越差了,常常前面做的事情后面就忘了,我忍着眼泪,打电话回去,刚出声喊一声姥爷,他就欣喜的语气“奥,小巧啊!”我的泪还是没忍住,这次是激动的,一天下来工作上的不顺和情绪上的委屈瞬间烟消云散,算得了什么呢,至少我年迈的外公还记得我,他知道在千里之外有一个不那么听话但是还算懂事的外孙女,在那些我超级拧巴的岁月里我至少也曾为他们带去过欢笑,我相信他们像我一样还记得那些我爸妈不在家只好叨扰他们的那些年月。

外婆一如往常坐在大锅那里添柴火,别看她年纪大,瘦弱样,其实有着一股力气,那些经过一年四季风吹雨打雪盖霜冻等各种摧残的枝丫硬的很,哪怕没有了汲取养分的来源,依旧坚强如铁,但是姥姥,她经过了几十个一年四季,显然更有力量,那都是经过大自然的演变、岁月的洗礼而来的。火光照的她的脸通红,很可爱的样子,印在她的脸上,就是我喜欢的色彩。

端着碗站在一旁边大口吃美食边看他们忙碌的我,看到姥姥对着姥爷呶呶嘴,仿佛当我不存在似的,但是我还是看出了端倪,“你看看,那碗装的冒尖,说明她在外面得多欠吃的,还是在外面太亏了,离家那么远,你快说呀,看她样子还挺高兴的,快说呀!”于是姥爷边跟那些油货打斗边装作漫不经心的跟我说“巧啊,我们光山有一个工作,试用期工资一千二三,转正后每个月有2000的提成,差不多每个月能有3000多块钱,还包住,吃的话你可以来我这吃,当然啦,你不嫌麻烦的话,也可以在我们这住,你表妹表弟也在这,还能做伴……”我脑海里一直在算账,在深圳好不容易可以拿两千七八的工资了,而且包吃管住,同事也混个脸熟,要是一下子回来得多可惜啊,虽然说光山物价没深圳那么贵,但是试用期才一千二三,还不知道试用期多长呢,“姥爷,是公务员吗?”“差不多是吧,反正挺轻松的。”于是我知道了可能是他们摆上父母的架子让舅舅帮我在老家找个好点的工作,他们知道我一向不喜欢被管束,也知道我从来不想让舅舅或者让其他任何人来帮我找工作,虽然可能他们并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执拗,但是,他们还是知道我不容触碰的边防线,再但是,他们真的不想看到我受苦,不想我一个人在千里之外遭受他们所不知道的、没体会过的磨难,这样的不可控他们没法用自己的经验之谈和听来的处事之法提点于我,他们着急他们心焦,他们还怕我知道他们着急他们心焦,所以他们学我总是波澜不惊的语气,又总是小心翼翼的问询,想给点参考意见,想再如儿时般为我铺好路,哪怕一小段,只要觉得我能够受用,他们就开心。

我们彼此都心心相印,又心照不宣,知道对方在意的是哪个点,但是迫切的又需要的是什么。

有时候打电话我声音的哽咽,说到台风我故作镇定的玩笑,我用诙谐的字词将很多灰色遭遇当玩笑讲出来逗他们一乐,我每次的狼吞虎咽,一方面无声的告诉他们,他们的手艺实在是好,他们做的美味实在让我垂涎,一方面让他们得到我在外面他们看不到的地方也不会亏待自己、也不会受人欺负的讯号。

而他们默默的用自己仅有能感触到的情绪来体会我的感受,用自己仅有的面子能力,尽自己之能帮我找工作,知道我不喜欢,所以趁着我高兴的时候说。

不知道为什么,我拧了那么多年,我的青春期,那么长久,被他们见证,今天从这简短的对话日常我仿佛一切都看通透了,当年姥爷姥姥无奈的眼神,我的拧巴,隔着半个世纪的岁月我们遥遥相望,又彼此对抗,其实他们,永远满怀着的只是希望我好,看着满身带刺的我,不知道怎么跟我去交流,不知道怎么才能拥抱我,长情、宽容的他们,总是精疲力尽,伤痕累累,绝情、拧巴的我,总是感觉束缚压迫,一心只想逃离。

醒来,刚凌晨6点,枕头湿透,拼命咬住被子,不让自己哭出声。

我可能又摊上事儿了,我知道跟所有人都是不在意无所谓的语气,但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心再大,也会无眠不休,况且我心思还算有那么一点小细腻,我知道,很快,会爆炸。

不过无论结局怎样,无事,我幸;有事,得到教训,懂此道理,还是我之幸。

因为,这个梦,让我不害怕,我的坚强的后盾会给我力量,我会抬头挺胸,迎接它!

管着你,是对你负责,管着你,才是爱你,不管你,是他眼里从来没有你,他见过太多人自生自灭式的放养式的从小长到大,所以他有理由相信你终究会长大,哪怕不用管,这样既不会得罪你,也让自己乐得清闲,然而很多很多时候,就只是为了自己能够轻松愉快。

所有的将来会有青春里的小盆友、正在青春期的盆友,请你们温和一点;所有经历过青春期的朋友们请你们与旧时光握手言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概十天前,晚上突然梦到姥姥姥爷家那座老宅。同每次回家中的印象完全不同,这...
    熇锦安年阅读 523评论 0 3
  • 最近学C++ Primer,做到第十二章有个习题。要求针对英文文本,对于用户想搜索的单词,打印出该单词在文本中出现...
    sunhaiyu阅读 4,513评论 0 1
  • 可以设置的地方有两个:plist设置里面 和 程序代码里 一.View controller-based stat...
    Maggie的小蜗居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