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对自己狠一把,就不要怨命运对你不公!

本文发表于《中国青年》2018年第4期

我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过了五年神仙般快活日子,每天就只是跟供应商催催文件,核对后输入SAP系统,剩下的便是每天跟朋友打电话聊天,汇报每天各自的坐言起行。

公司大,薪水微薄,但福利很不错,每年省内省外两次旅游,生日时还送超市购物卡,所以我也就心安理得的呆着了。

但我的心里真的没有不安过吗?在那五年里,虽然我出入的是最高级的写字楼,但我所有的底气也就仅限于此了。中午去吃饭时,我先得打量一下门面,一般装潢高档的餐厅我是怯步的。下班时,空调的2元起步公交车我是不会去的,再热的天我也要等1元的公交车。租的房子在四处被遮得严严实实的城中村里面,就算白天也得开着灯,每天如同一只土拔鼠般出入。在深圳那么久,我从来没去看过一场演唱会,从来没听过任何一场演讲,从来没自费去过任何收费的景点,因为我的薪水,仅够我基本的生存,再谈其他,那都是奢望了。

一切深圳的繁华,与我完全无关。

就算如此,当时我还是有个不切实际的梦想,想在深圳买个小房子,让风湿严重的奶奶来深圳住一阵子,深圳天气好,对风湿病的改善有帮助。于是我每个月定存1800块,期望着有一天能买得起房价万元一平起步的房子。说实话,那种可能性,还真应了现在人们常说的一句笑话了:“买房子,行!先努力工作六十年,再向天借个五百年。”

奶奶不是神仙,活不了五百年,在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奶奶终于撑不住,去世了。去世前奶奶抓着我的手,喃喃的说:“小囡,我真的不想走,不是我怕死,我真的想再等等,等去过了深圳,等住过一阵子,我再走不迟......”

奶奶说完这段话后的第三天去世了,这个愿望成了她的毕生遗憾,也成了我的......

再回到深圳,我想了想,咬咬牙答应了之前一个供应商邀约的一个外驻职位,去柬埔寨做开荒牛。

但下了抵达金边的飞机我就后悔了,柬埔寨常年高温,每天气温高达40多度,我去的时候,正是最热的4月底,热空气像针刺一样扎入我的皮肤,顿时外界的一切都看不清楚,听不清楚,只感觉自己的感官无限的放大,毛孔里的汗像几百只毛毛虫在慢慢的边蛰边往外爬。等候的十分钟象过了十年,慢慢的我开始站立不稳,意识不清,直到前来接我去厂的车救了我一命。

天气如此难熬,可相对于工作的强度那绝对是不值一提 ,从我进入厂里的第二天开始,我就是一只连轴转的陀螺,从来就没停过。柬埔寨因为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得到了欧盟的大力扶持,所有柬埔寨生产的衣服进入欧盟是免税的,经济是发展了,但劳工法也被修订得十分完善。所有工厂不得强迫工人加班。柬埔寨工人懒,一到下午四点, 就丢下手头的活,一涌而出,晚上唱歌跳舞,节目好不丰富。这时你想叫他们回来加班,不好意思,他们就是那么有骨气,宁愿饿着肚子也要有娱乐生活。

柬埔寨工人不加班,客人交期又迫近,能怎么办?只能逼上梁山,所有外驻的“龙的传人”上了,于是我白天上班是正儿八经的部门主管,晚上加班则不停的变换各种角色,包装封箱,装柜布署对于我来说那是小Case, 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全体去蒸汽熨衣,十几个女生挥舞着那壮男才能提得起来的大熨斗,热气直冲衣服与全身,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湿,脸上的汗是干了又干。

那段日子,我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加班,谈睡觉,那是奢望,想走,可以,等有空将你续签的护照拿回来再慢慢办理手续吧。我哭过,闹过,可是在那人人都忙成狗的时候,你的这种情绪就变得实在过于矫情。有哭闹那功夫, 你怎么就不能抓紧时间睡一觉?

两个月后,我瘦了20斤,终于适应了柬埔寨的工作节奏,每天洗澡时,摸着浑身突起的排骨,我都自嘲自己为行走的骷髅布鲁克。

工作强度完全麻木了,我以为接下来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哪知,天真的我,很快遭遇了人生中从未遇过的难题。

柬埔寨工厂上班的惯例是在货期不急的时候,星期六晚不加班,星期天不上班,以便让平时周一至周五都窝在厂里的人出去玩一玩,买买东西。因为我是新人, 所以一般也就随大流行动,大家说星期六晚上去唱K,我也去,大家说星期天去买东西,我也去。我如同快要窒息一般, 只想拼命证明自己还是一个在工作之余还有着生活娱乐的人。

一个星期六晚 ,我们偱例去唱K, 因为连日来的辛劳,我困得直打瞌睡,这时旁边的人事经理开始问我:“你怎么了?要不要我先送你坐车回厂。”我不假思索,连声说好,与他一起向其他同事道别的时候, 完全没注意到他们那怪异的神情。

人事经理与我出来后,建议一起走到主街去打车,我脑子困得连思考的力气都没有了,就随他走了,结果他走着走着,到了一家酒店门口,不动了。

我吓得一下子就醒了,在这两个月内,我不是没耳闻过厂里“临时夫妻”的事情,但我总以为,那些离我太遥远,那是结婚后生理欲望得不到解决的人才干的事情。我每天睡都睡不饱,累得连经期都不光临,都快成中性人了,更别说什么思淫欲了。

我拔腿就跑,人事经理愤怒的追了上来,压抑着怒气问我:“你刚才不是同意了吗?你不是跟我出来了吗?现在又装什么装?” 我真是欲哭无泪,我同意个什么啊,我就是没搞清楚情况好不好?我要是明白,借我一万个胆子我也不敢出来啊。

我开始抱着路旁的电线杆不撒手,无论人事经理怎么威逼,利诱,胁迫,我就当那根脏得要死的电线杆是我亲妈一样,毫不动摇。

人事经理终于走了,我望着他走得看不见人影,才一步一步的往来时的方向退去。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回到唱K的地方的,反正每个同事的脸上都写满了诧异,我实在无力跟任何人解释什么了,我紧张得快要虚脱了。

那以后的一段日子,任何男同事就是给我一颗糖,我都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天天没事就在厂里不遗余力的散布谣言,宣扬有个痴情的男朋友在深圳无怨无悔的等着我,我们两人天天海誓山盟,情比金坚。

事情终于过去了,日子好过多了。好过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一过就是三年多。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为避人口舌,长假里,我也不再跟同事出去玩了,自己跟团或自助去了周边的老挝,越南,泰国,眼界也增长了不少。

三年后,派驻柬埔寨厂的总经理换了,一朝天子一朝臣,再做下去也无益,于是,我义无反顾的辞职了。在这三年多的时间内,我每年大概攒了十万左右吧, 总共加起来也快四十万了。有了这笔钱,我准备回深圳横着走了。

回深圳后才发现,深圳的房价在那几年间暴涨,原本打算购关内豪宅的我只就屈就关外小两房了,但无论怎么说,总算在深圳是有个家了,就不知道奶奶在天上看到了没有......

回到深圳后,三个月内就将买房的所有手续搞定了,我又变成了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朋友圈的标签长期挂着:“五元以上的活动别找我。”  朋友们都傻了,刚从柬埔寨回来的黑傻暴发户的形象还没竖立两天,怎么就打回原形变成屌丝了了呢? 渐渐的,朋友圈里有了一种流言,说因为我长期在柬埔寨,所以中了当地人的降头,现在精神不稳,开始精分起来。我第一次听说时,笑得差点没背过气去。

这就是我全部的故事了。

现在的我,为了还房贷,每月仍在辛辛苦苦的上班兼职,只求无债一身轻的那一日早日到来,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去柬埔寨工作的那几年。因为那一搏,我获得了安身立命之所,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发掘了自己的潜力。我不再对自己以后的生活惴惴不安。我总是坚信,这样的艰难我都跨过了,人生还有怎样的阻力可以难倒我的呢!

人在年轻时,不去逼自己一把,将就于安稳的生活,就如同温水煮青蛙,等你想从安稳的生活里跳出来的时候,却俨然发现自己已经快成了别的人盘中餐了,你以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却不知旁人正化身弄潮儿,百舸争流,等你奋起直追的时候,却不知道已然被甩到身后哪个段位去了,再无争先的可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不过是有人自己负重前行, 有人是父辈伴侣在前担着,庇得你一时快活。但人生在世,谁能庇佑你一生一世,如果你是一滩烂泥,别人有心糊上墙也是无用功啊!

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只是不要幻想着短时间的的奋进就能和努力了十几年的人平起平座。不要以为自己有主角光环加持,天赋异禀,那是小说跟电视剧!这现实,什么时候轮到拼天赋了?所谓的天赋,不过是每日的积累加常年累月的经验。

早一日醒来,早一日开始努力, 纵使身后万丈荆棘,悬崖峭壁,又有何惧!待岁月过去,荆棘总会开满鲜花,悬崖峭壁自能开山架桥。

希望有一天,你会登上顶峰,一览众山小,自豪的对着子孙们说:“来,看看朕为你们打下的秀丽江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