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电影,悲伤何以逆流成河!

是根据郭敬明于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一部电影,影片主题聚焦在校园内的霸凌事件,在看似平静和谐的校园里,其实每天都在发生着同学之间的霸凌、孤立、歧视等事件,而校园里发生的每一起霸凌事件,都与每一个人有关,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施暴者!

电影于9月30号上映,此次影片的阵容大胆的起用了新人,五位主角的平均年龄加起来不超过22岁,而选拔主角人选也是经过层层选拔,赵英博、任敏、辛云来、章若楠、朱丹妮。

可能是考虑到这部电影中的人物设定都是高中生,导演才找来了此前基本没演过戏的新生代,或许他们不娴熟的演技才更能将高中生的那种从孩童向成年人过度的阶段中的稚嫩与懵懂表现出来!

电影关注的主题“校园霸凌”其实一直发生在我们身边,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特别是近年来因为信息技术的发达,越来越多的校园欺凌事件被爆光出来,很多校园被欺凌的学生才得以被关注,引导,解救出来。

而在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信息技术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在校园被欺凌的同学受到的伤害是不是会更加大呢?

电影里任敏饰演的易瑶正是这样一个在校园里被欺凌的对象,由于母亲工作的特殊性,易瑶不小心被传染上了难以启齿的性病,她不敢跟别人提起这件事,怕别人说她是因为生活不检点才得到这个病的,甚至于连自己的母亲都不敢说,将这个秘密埋在心里。

可是这一切被“情敌”唐小米发现了,唐小米动了坏心思,她想将易瑶的这个秘密告诉全班同学,让易瑶在心上人齐铭面前形象尽毁。

唐小米将易瑶的秘密告诉了班里的同学,很快消息传遍了全班,同学们不由分说地一致认为易瑶是一个和她妈妈一样生活不检点的人。而易瑶也不想解释,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这个病,但是她知道她至始至终都是一个冰清玉洁的人。

就像《丑陋的中国人》中说的中国人的劣根性一样,易瑶班里的同学从此都带着一种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她,他们可不会想着他们的行为会不会对易瑶造成伤害,她们关心的只是以后是不是有一个可以供她们欺凌玩乐的对象,冷漠、孤立,抓弄,闲言闲语,这是易瑶的小秘密被广而告之后的结果。围观起哄者对受害者造成的伤害从来都不会比肇事者小。

也许在欺凌易瑶的这些同学中很多人都只是带着一种围观的的心态,他们会觉得我并没有对她做了什么伤害,我只是在旁边看而已呀,我只是笑了一下而已呀,我只是和别人闲聊了一下而已呀,

但是正是每一件这样看似无关紧要的事情才组合成了校园欺凌者的理所当然和习以为常。正是这样的每一个冷眼旁观的眼神扼杀了被欺凌者反抗的自信心与自尊心,在校园欺凌事件里,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施暴者!

甚至于连老师也是施暴者,我相信在校园里的很多欺凌事件其实老师都是知道的,只不过他们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这不过是小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为由,蒙骗过自己心里的那一关,

但老师们可能不知道当校园霸凌主体在看到老师对这样的事件并没有批评教导的时候,他们会打心底里认为老师是在默许他们的行为!

而这还只是所谓的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待校园欺凌事件的教育工作者行为!有一些本身境界不足的教育工作者甚至还“助纣为虐”一起加入到对受害者的讨伐当中来!这是值得教育工作者们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

那么家长呢?其实在现代教育里,由于竞争激励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不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报各种辅导补习班,大部分父母关心的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有没有学多一项才艺,是不是比别人家的孩子落后了。

于是,他们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感受,一心想着我这是为你好,使劲地鼓励孩子认真学习,加油赶超!但青春期的时候很多学生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的,家长应该对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足够的关注,善于发现孩子的内心变化,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避免悲剧的发生。

就拿这部电影当中的易瑶来说吧,易瑶在得病后本来是要告诉妈妈的。但是被妈妈的一句尖酸刻薄的话语给硬生生的压回去了,本来得了这个病就难以启齿,而最为亲近的母亲也没能给孩子足够的关心,让她说出心里的“疑虑”。这是妈妈的失职!

这是我对电影主题的解读,但是回归到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上来。电影所选的主题确实是一个值得引起人们深思的社会现象,但影片中的故事情情节设定则显得太过于生硬,故事环节之间的转换也过于突兀。

就拿顾森湘的死来说吧,影片从顾森湘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接到唐小米叫来的一批“小混混”的电话,随后,镜头一转,顾森湘立马来到了一个残破的废弃工地上,然后顾森湘因为害怕不住的往废弃工地的高楼上跑,跑到最高楼的时候,她连头都不往后看就一直退步,最后自然而然就丢下楼去。

演员们的演技暂且不说,上一秒顾森湘还在热闹的都市街头,下一秒她怎么就走到了废弃工厂上了?导演得给一个交代吧!其次,追着顾森湘往工地高楼上使劲跑,然后自觉的丢下楼去的那批人是谁,至少你也得给人家漏个脸,不知道的观众还以为顾森湘是被鬼给逼死的。

总的来说,《悲伤逆流成河》是一部值得家长和学生观看的一部影片,悲伤何以逆流成河?正是每一个人的冷眼旁观、无关紧要、无事闲聊、理所当然以及肇事者的不怀好心造成的,校园欺凌事件里,没有一个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施暴者,愿每一个年轻的灵魂都能够被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