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他高四,她高三 (3)

不知是否这个清晰的名字信息给了顾妍说第一句话的底气和勇气。“你叫什么名字?”在一如往常的课间,顾妍以这种明知顾问的方式结束了四天之久的沉默。顾妍也曾在心里尝试过不同的问题,预演过说第一句话的场景,以为会很特别。然而,当这最平实的话问出口后,才感觉像是自然而然就问出口的。

王孝祥没有惊讶,似乎预料到了总会有这样一次对话。他也没有直接回答,一两秒的停顿后,拿出那天顾妍和胡果看过的本子给顾妍看,而顾妍却装作第一次看的样子,念到“王孝祥?”。从沉默到对话,过度的速度也因人而异。他惜字如金般地“嗯”了一声。问过了对方的名字,不介绍自己,像是少了点什么。“我叫顾妍”。王孝祥听完很淡然:“嗯,我知道。”。

“你怎么知道?”

“之前一起看试卷时看到了。”王孝祥依然淡然。

第一次的对话在两人之间无形的墙面开凿出了一个缺口,一个能不断扩大的缺口,直至让整面墙坍塌。

开始像是一件会上瘾的事。王孝祥开始了和顾妍的第一句话,和顾妍周围人的第一句话也随之而来。很快,当大家都意识到沉默被打破了,就不再愿意沉默了。你问一句,我问一句,一个课间,就知道王孝祥以前的班主任,他家住哪,他为什么复读,大家的好奇心也在这个课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像是问出了在意识里放了一个世纪之久的问题。王孝祥的回答很平静,很淡然,不会说很多,却说得很清楚。

四周后,我们再坐同桌?

年轻时候,心也简单。看到的是什么就以为是什么,听到的是什么就相信是什么,想到的是什么就表达什么。心与心之间没有太多名利相关的障碍物,说话了就表示接纳了,甚至在没说话之前心里就接纳了。接纳与融入从来也都是相互的,没有单方面的接纳和单方面的融入。王孝祥和周围同学的融入、熟悉在课间的聊天中渐渐深入,多几次聊天,开几次玩笑,这种身份的隔阂感就渐渐消失。与此同时,许晓阳那也有着大致的过程。

五天过去了,两周还会久吗?又到换位置的时候。想着每次王孝祥用本子扇风时,总是把本子放在中间,让自己也感受一丝风意,顾妍竟有些希望王孝祥跟着她一起移位置,而不是上次那样在这不走。心里虽然这样希望,顾妍却不说出口,也不问他换不换位置。她习惯了把自己的感受放在心里,习惯了问不出口的羞涩。

习惯了就会依赖。顾妍开始依赖两边都有同桌的格局,王孝祥也依赖这种和周围人的熟悉。当教室开始桌椅的挪动,4周这个数字在顾妍心里越发明晰也越发漫长,想着4周之后才能重回这个位置,竟有些不愿移动。

从位置上站起来,整个人也笼罩在教室的昏暗中。顾妍看了王孝祥一眼。连她自己也不知道,在眼神里寄托了什么信息,再见,询问他是否跟着移,还是邀请他跟着一起移?这样的眼波随着时间淹没在那一天的教室里,再也无法还原,再也无从知道王孝祥跟着顾妍一起移位置是否和她看他的这一眼有关系。总之,他移了,跟着顾妍一起。

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意渐浓。不经意间,夏季的燥热彻底埋藏进时间轨道了,等着下一个轮回,风吹樟树叶的沙沙声也变得干脆清晰。不知不觉就在短袖外套上了长袖。有所期待的是,中秋节如约而至,给了包围在作业中的我们一天的轻松,感受过节的气氛。

王孝祥跟着顾妍一起换位置后,两人关系在无形间好像又亲近了一些。课间,顾妍常听王孝祥说起他的表弟,他姑姑的儿子,在他家带,是他的跟屁虫。王孝祥经常和顾妍提起他的兴趣爱好,收藏飞机模型,有好几十架,大的小的,战斗机轰炸机各种类型,美国的俄罗斯的中国的,各种字母系列。王孝祥津津乐道,顾妍也饶有兴趣地听着。

王孝祥也总喜欢和顾妍开玩笑,顾妍调皮的时候,王孝祥就拿出他的拳头,直到顾妍说不敢了,不玩了不玩了。

不知道哪一天,王孝祥问了顾妍的电话号码,大概是一个普通的课间。

早睡,对上学时代的我们而言,似乎一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上高中后,顾妍发现晚睡的她并不孤单。特别是休息日的前一天晚上,凌晨已过,若是站宿舍楼的走廊看对面的宿舍楼,会发现灯光亮白,在漆黑的夜里格外明显。

已是夜里一点多,宿舍还有三四个处于思维活跃状态。想着明天就是中秋能回家,顾妍也没有睡意,还在收拾明天一大早回家的东西。“哔哔哔……”,手机震动。这样晚了,还会有谁发信息来?顾妍打开短信,看到一个陌生号码,当看到内容里“小样”的字样,她基本猜到是王孝祥,只有他才会用这样调侃的语气。顾妍简短表示在收拾东西明天要回家,就睡去了。睡前,顾妍存下了王孝祥的号码,从此,这一串数字在顾妍这,便开始对应了一个人。

假期不过是学期这条单行线上最反常的单元,过一个少一个。我们还是要回到教室,继续上课。扫一眼课表,最吸引顾妍的就是体育课了。好在这每周仅一次的体育课没被各科的老师霸占。在操场上,离开了教室的禁锢,呼吸着自由空气,可以和一直以来的搭档打乒乓球,这样的放松在每周都不可多得。每次打完乒乓球,坐在位置上,喝喝水,扯扯淡,也是每周里很享受的事情。

一场秋雨一场寒。空气里的凉意已经开始渗入肌肤,在这样季节交替又渐渐变冷的时候,也是顾妍膝盖难受的时候。

顾妍发现自己膝盖不好,在秋冬季容易疼,是在高二。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傍晚的时候,她的膝盖便开始疼,晚上回宿舍,是室友搀扶着的。

体育课运动完,回到教室后,汗冷了干了。南方的秋天,不免阴冷,这时候顾妍便能感觉到膝盖微微有些乏有些累。年轻就容易任性,对身体的变化没有该有的在意。**在进入冬天之前,依然不会太在意膝盖的感受。所以,顾妍就只用手掌捂一捂,用手掌心的温度缓解膝盖的疲乏。

有些事情会发生,是因为条件刚刚好。

当王孝祥又握拳想开玩笑时,顾妍突然想到,如果用拳头捶一捶膝盖,可能会好受一些。“你别捶我其它地方,捶我膝盖吧”。

那年,他高四,她高三 (1)
那年,他高四,她高三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孝祥看了顾妍一眼,带着一点点不解,没想到自己做做样子的拳头,顾妍竟会主动请求被捶。 顾妍看出了王孝祥的疑惑,但没...
    果二阅读 253评论 0 1
  • 顾妍拿起铅球,进入比赛。 远处的王孝祥已经把顾妍的动作看得清清楚楚,他和许晓阳正在操场上看似散漫地走着,其实是想看...
    果二阅读 290评论 0 0
  • 只是在换座位时多看了你一眼 时间总是以比我们经验感觉和想象中更快的速度向前。两周过去了,而顾妍在王孝祥和许晓阳第一...
    果二阅读 348评论 0 2
  • 我们都曾年轻过或者正年轻着,过了青春的年纪,现实中越来越不容易被感动,也越来越容易怀念那些容易被感动的青涩岁月。在...
    果二阅读 225评论 0 3
  • 过滤Filtering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地铁上,道路旁,人们低头刷着微博,浏览最新新闻。从前,我们对...
    鹿小与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