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真冷我的个天,衣食住行助儿安

寒冬腊月呀……

    寒冬腊月,骤然降温,儿科门诊数量猛增,就诊者以发热、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为主,孩子一高烧,多数家长难免恐慌着急。天气寒冷,戾气嚣张,往往引起一些病毒的活跃,呼吸道疾病相对会增加,回想去年这时候,已经是满城风雨、流感遍地了,今年依然来势凶猛,迅速出现儿童生病的高峰期,作为家长,该注意哪些?来预防孩子生病呢?

      我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育儿保健要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家长一些建议,希望能有助于孩子的健康。

吃饭

    自古民以食为天,也有“病从口入”的说法,饮食是最日常的事情,也是最讲究的学问,尤其在全民关注儿童营养的时代,更多要注意。关于饮食养生保健方面,内容非常多,我主要从“节制饮食”、“全面膳食”、 “饮食禁忌”几个方面概括性阐述儿童保健要点。

开饭啦……

    首先,节制饮食很重要。对儿童饮食来讲,“节制饮食”应该放在第一位来讲,现代社会生活条件好了,商品种类也丰富了,家长都想让孩子们营养好,生长好,不仅父母想让孩子多吃点,还有一种饿,是爷爷奶奶说孩子饿,都是为孩子好,可是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就是孩子积食、积奶的问题。小儿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脾胃可以消化,但他们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喂母乳和奶粉的婴儿,常见的是把喂养当做哄孩儿的手段,只要一哭闹就喂,如果超出了孩子的需要量,胃肠难以负担,就很难消化,会出现拉肚子、腹胀、呕吐、哭闹等问题。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吃饭了,照顾孩子的时候给予各种“加餐”,生怕孩子吃不饱,吃不好,往往造成孩子吃多不消化,在幼儿园的孩子本身下午已经吃过饭,到家再吃一顿,晚上再喂点奶,肠道吃不消,就会出现口臭、夜间睡眠不踏实、盗汗、磨牙、说梦话以及呕吐、拉肚子、大便干等消化道症状,积食重的甚至发烧、咳嗽、继发各种炎症。那么如何避免孩子积食呢?积食原因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吃多积食,就上面那些情况,一定要节制饮食!小婴儿要按需喂养,热量大致110千卡/公斤,最好养成定时喂养的习惯,大点的孩子先从晚餐开始控制减量,然后控制高热量饮食,少吃油炸油煎、肥甘厚味,单纯节制饮食解决不了问题的,就用一些消食的中药,比如焦山楂、炒麦芽、六神曲、炒萝卜籽、槟榔等,中医药消食效果很好,一般的积食,3~5副没事了。还有一种是脾胃虚了,吃的不多,消化功能不行,也会积食消化不良,这样单纯消食就不行了,就需要中医辨证治疗,用一些养脾胃的中药进行调理,比如党参、太子参、茯苓、白术、陈皮、山药等等,都有较好的健脾作用。现在的中药制剂先进了,南阳市中医院有三九、新绿等厂家的免煎药不用熬,还有儿科散剂,只需要开水冲泡或者煮两三分钟就行,很方便,大大节省了家长的功夫,也让孩子方便接受,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只有小孩的脾胃调理好了,才能让生长发育有更好的保障。 

    另一方面就是“全面膳食”。

我不挑食哟

    儿童最好的饮食是平衡膳食,而不是“吃好吃的”。黄帝内经《素问·脏气法时论》中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也是强调营养要全面。儿童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是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前边三个是主要的,需要的比例也从高到低排列,随着年龄增长比例会有变化,婴幼儿心智还在发育,自控能力差,不知道节制,遇到喜欢吃的不控制往往就容易多吃,比如三岁以下的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比例偏低,占总能量的10%~15%,如果肉食吃多了,尤其肉汤喝多,大量的脂肪、蛋白质摄入,就特别容易积食生病。儿童的饮食除了婴幼儿的奶粉、饭食外,还要注意及时添加辅食(4~6月就可以加了),给一定比例的蔬菜、少量水果等,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第三是“饮食禁忌”。

    人们的体质差别很大,同是夏天,有的人怕热,有的人却怕冷,怕冷的人终归不太正常,看医生时常被告知阳虚或者属寒性体质,寒性体质的人,一定喜欢吃一些热一点的食物。儿童体质多属阳性,呼为纯阳之体,故以热为主,禁忌热性饮食,尤其辛辣刺激、油榨油煎、各种肉汤,举个例子,经常扁桃体发炎的孩子,一吃以上食物,就会积滞上火,发烧或者扁桃体化脓。而经常咳嗽、脾胃虚弱的孩子,要忌食凉的饮食,包括平时的清火宝板蓝根七星茶等等凉茶,否则就会咳嗽难愈或者呕吐腹泻等。所以都要了解孩子的中医体质分型,避免不适饮食,也能防病于未然。

穿衣

来,酷一个

    “多穿点,别让孩子冻着了!”总听到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这样殷切的交待,是这样的,我们尽量不让孩子冻着,但千万也不能“热”着了,俗语说“欲得小儿安,三分饥与寒”,并不是说非让孩子饿着、冻着,而是提醒人们不要让孩子吃过饱、穿过暖。《黄帝内经》对养生提倡“冬三月,此为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去寒就温,无泄皮肤……”,告诫人们冬季要内敛阳气,穿暖但不要让皮肤腠理开启出汗而使阳气丧失。

    那怎样才算穿的合适呢?一般小孩儿要比大人多穿一件,穿衣以不让出汗为度,家长用手伸进孩子后背,如果总是出汗,说明穿多了。另外,明代中医儿科大家万全提出,孩子身上三个地方不能冻到,双脚、后背、和肚子,冻到容易伤寒,所以冬季提醒家长一定给孩子穿袜子,更不要赤脚走路。

    空调:冬季要御寒保暖,除了穿衣之外,最大的影响因素莫过于空调了,很多家长迷惑,要不要开空调?开多少度合适?首先明白一点,空调带来温暖的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干燥、出入温差的不适感等,建议孩子经常去户外的家庭,尽量少用空调,穿衣得体适应寒冷可以少生病。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需要开空调,要根据温度给孩子减衣服(跟大人穿的差不多),从空调房外出到冷的地方,要注意给孩子加衣服以求过渡和适应。对于半岁以下儿童,或有哮喘、过敏性鼻炎、重病初愈及有体虚病史的孩子,还是提倡开空调,开多少度合适?人体适应性有差异,但一个原则,让人感到最舒服的温度,人体的免疫就发挥的最好,过热、过冷都会影响免疫,多数资料意见汇总,空调温度设置在22℃±4℃比较适宜。

睡眠

瞌睡……

    孩子睡觉时的护理也很重要,门诊常常听到家长说,孩子夜里总是翻腾、蹬被子,受凉感冒就生病了。尤其是2岁以下的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对外界的声音、灯光刺激敏感,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另外要找孩子睡不踏实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太冷或太热?有没有大便或者小便?有没有压迫到哪里?被褥上有没有东西?排除了物理因素之后,要考虑孩子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最常见的就是脾胃的问题,吃多了、拉肚子、腹痛等都影响孩子睡眠,“胃不和则寐不安”,积食、消化不良也是非常常见的原因,如果发现孩子睡觉趴着睡、翻腾、来回跑、蹬被子、口气重、大便干或者稀、磨牙、说梦话等情况,要及时调理,中药对积食有非常好的疗效,一般几幅药就可以让孩子睡觉安安稳稳的,孩子睡安稳了,自然就少一些受凉的概率,减少生病次数。

    洗澡:门诊有不少洗澡后发热的孩子,都知道是受凉了,有的家长说,水不凉啊,那室温够不够高,儿童皮肤波嫩,腠理疏松,不耐风寒,洗澡时热水的作用让孩子毛孔开放,如果室温不足,风邪很容易趁虚而入,让孩子伤风感冒。基于此,建议家长,6岁以下的孩子到专业的洗澡机构洗澡,洗后不要急着外出,穿上衣服适应一会再出,如果洗澡后有喷嚏、流涕现象,及早用葱姜红糖茶祛除风寒,可起到一定预防效果。

  引起疾病的原因很多,比如发热,除了感染以外,还有风湿、免疫、血液、肿瘤等很多因素,由于时间、篇幅限制,留到日后再写。至于发热后如何处理、发热后咳嗽怎么预防等话题,待下次有空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