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波士顿看国内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近一段时间,朋友圈被波士顿的人形机器人刷屏了,这个连续跳跃,被很多朋友称之为“看着他的背景一骑绝尘”。当然,感到恐慌的不只是我们,还有机器人厂商。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到来,商业机器人市场快速扩大,机器人越来越获得大家的关注,这也影响到了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而工业机器人本身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也随着工业机器人的现状发展,而工业机器人随着市场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些变化。


1.人工智能+机器人成为影响最大的潮流

当前,人工智能的威力和影响已经逐渐深入人心,然而目前还面临着落地难,缺少具体承载应用等问题。这时候,大家发现机器人是天然作为人工智能落地融合的完美载体。机器人应用于各行各业天然需要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你很难想象以后我们最常见的生活伙伴和工具对我们本身难以理解;而人工智能本身技术壁垒难以建立,当前正在迅速工具化、大众化,只有和具体行业、具体应用结合才能建立相应的壁垒,而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的机器人则是深度融合的载体。

而因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才真正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才真正能够成为人类最大的工作伙伴。当前,所有的机器人企业都面临着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可以说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变革。基于以上原因,大家可以观察到今年以来,各类商用机器人蓬勃发展,目前市面上就出现了不下数十种商业机器人。相对于商业机器人来说,工业机器人领域由于行业特点应对和进展相对比较慢。而谁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谁就更有可能占据未来行业的制高点,引领下一个时代发展。

2.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系统集成商作用凸显。

机器人本体在具体的行业应用中还是需要相应的调教,各个不同类型应用,不同生产要求的流水线对机器人本体的要求也不同,这就带来了给具体工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的发展。系统集成商针对具体的工厂要求,对机器人本体加之控制系统进行组合调试控制,直接提供最终的方案解决和装配。随着当前各类工厂对机器人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加大,系统集成迎来了快速发展,不少整体服务提供商纷纷冒出。从系统集成商上下两个环节来看,一方面系统集成商的工作不能标准化产出,每一家工厂的条件,要求都不同,只能逐个研究,不便于大规模推广复制,还是劳动密集型工作,整体效率难以较大提升,也因此面临着较低的行业天花板。另一方面,说明本体市场是一个面临充分竞争的市场,各家产品相差不多,因此系统集成商可以进行较大范围组合选择。面对着这一行业发展状况,各家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决策和选择将影响着其下一步的发展。

3.行业技术变化带来了新的趋势。

一是运动控制成为硬需求。之前大家的发展更多是在精细化、大负载、提高效率等方面,也就是重质重量。当前随着技术和应用的不断发展,对机器人的运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人工智能带来的这种机器人的广泛适应性,更加突出了对机器人本身动作的控制和其整体运动的控制,有助于工业机器人建立适应性更强,能够更加便于智能控制的生产线,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我们看到波士顿强,就强在这非常棒的运动控制上。同样这一点可以从国内埃斯顿、埃夫特、新松等企业的布局明显观察到,而对技术的转化利用也将极大影响行业的下一步发展。

二是算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机器人动作的背后是算法控制,人工智能可以很好地为运动控制算法提供加持和帮助,持续以来波士顿的惊人进步就有人猜测是运用了强化学习来进行算法迭代。总体来说,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后,硬件的垄断逐渐被打破,新的软件垄断地位开始显现。

二是机器视觉价值凸显。工业机器人高端精密控制需要机器视觉的辅助,而工业机器人当中利用最广泛、最容易结合人工智能的方面也是机器视觉。因此,对于工业机器人领域来说,人工只能当中首先凸显的是机器视觉的价值,因此当前各个本体制造企业都在积极进行机器视觉方面的研发投入和收购。当然也会出现身怀机器视觉技术的公司切入到工业机器人领域。比如我们之前介绍的海康威视就是利用自身在机器视觉方面的积累,推出“阡陌”快递分拣机器人、自动泊车机器人等直接占据行业龙头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白皮书前期在国标委工业二部和工信部科技司的指导下,通过梳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演进情况,分析人工智能的技术热...
    笔名辉哥阅读 23,888评论 2 143
  • “人最大的痛苦,就是心灵没有归属”,这句话是柴静的一篇文章的题目,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就喜欢上了那篇文章,我喜欢这...
    生杏子阅读 125评论 0 1
  • 2018/8/10 坐在火车上,手机打字,写文章脖子酸,还有两个小时到站,决定做一个省指力的事,两个小时想几个关于...
    城门立雪阅读 349评论 0 0
  • 2018年6月2号,这是我开始记日记的第一天。 自从高考之后,除了论文这似乎是我第一次如此正经的写一篇文章,太久...
    轻舞qwfy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