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与人相处的3个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如何理解本书?

  1. 这本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一个人学会与他人温暖相处,让一个人学会与世界温暖相处。

  2. 前提当然是要了解人,了解人性。

  3. 核心观点: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己所欲者,亦施于人”
  1. 如何应用书中的原则:
  • 必须具备一种能够深切而又不断向前地熟练运用人们之间沟通交流准则的强烈愿望。
  • 所有的原则,一定要真诚才会有效,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仅仅是技巧。
  • 要将这些为人处世的准则变成习惯。新习惯的养成需要付出时间、努力,必须持之以恒,做到每日不辍。
  • 每周检讨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加以改进,思考以后的做法。也就是每日要三省吾身。

2 与人相处的三个基本原则

2.1 喜欢批评就没有朋友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首先问问自己,你喜欢被人批评吗?你被人批评后你的感受是怎样的?想象你的家人批评你,你的同事批评你,你的上司批评你时,你心理是怎样的反应?

我想答案显而易见:我们不喜欢被批评。

2.1.1 生活中现象

  • 不论一个人做错了什么事,100次中有99次不会自责,而且不论他的错误是何等的严重,即使是那些穷凶极恶的犯人也是如此。
  • 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

2.1.2 背后的原理

  • 每个人都有自尊感(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自尊是人格自我调节结构心理成分。自尊有强弱之分,过强则成虚荣心,过弱则变成自卑。),都有自重感(自己觉得自己很重要)。
  • 批评让人采取守势,并常常为自己的错误竭尽全力进行辩护。批评常常会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的反抗,让他情绪大为低落。
  • 做错了事之后只知道责怪别人,绝不会责备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我们所要纠正和指责的人总是会为他们自己做自我辩护,并反过来指责我们。
  • 我们要记住:与我们相处的对象,并不是绝对理性的动物,他们也充满了情绪变化、成见、自负和虚荣。
  • 人最可靠、最直接的感觉来源于自己的身体,所以一般人都宁愿相信是自己以外的地方出了问题。人总会陷入一个自以为是的假想中,很多人宁愿相信自己虚假的感觉,也不愿意接受现实。

2.1.3 为人处世原则

  • 不评议别人,别人才不会评议你。
  • 不要批评、责备或抱怨他人。
  • 了解就是宽恕。

2.1.4 如何做到

  • 要做到善解人意和宽恕他人,需要有修养自制的功夫。
  • 让我们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吧。让我们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比起批评责怪会更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2.2 真诚的称赞是最好的桥梁

己所欲者,亦施于人。你喜欢称赞吗?被人真诚地赞颂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想答案显而易见:我们都喜欢被人称赞。

2.2.1 生活中现象

许多人由于不能在现实生活中获得“被肯定”的感觉,他们到另一个世界去寻求,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精神失常。

2.2.2 背后的原理

  • 每个人都有成为重要人物的欲望。我们渴求被人重视,每个人都喜欢别人称赞。
  • 人是万物的尺度。不管是什么人,都会以自己的尺度去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他们觉得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然而,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在社会生活中,所有的对象都是与你一样的“世界中心”。

2.2.3 赞美和恭维的区别

  • 一个是真诚的,一个是虚伪的,一个是出自内心的,一个只不过是口头的。一个是没有丝毫自私目的的,另一个是出自个人私利。

2.2.4 为人处世原则

  • 看到别人的优点,给予真挚诚恳的赞赏。这样可以充分激发一个人的才能。
  • 公开地称赞同事,而非私下地。
  • 我们要试着找出别人的优点,然后抛弃恭维。给别人诚实而真挚的赞赏。“诚于嘉许,宽于称道”,别人就会咀嚼你的赞赏,把它们视为珍宝,一辈子都在重述它们,当你忘了他们之后,他们还在重复着。

2.3 善于激发他人的渴望

2.3.1 生活中现象:钓鱼

我们不会用奶油作鱼饵,而是把一条小虫放在鱼钩上,放在水中,等着鱼儿上钩。
为什么我们不用同样的方法,去“钓”一个人呢?能够让人去做任何事情的唯一方法,就是给予他们所需要的。钓鱼时一定要放对鱼饵

2.3.2 背后原理

  • 我们只关心自己想要的。永远在意。但要知道其他人都像你一样,他们关心的也只有他们自己,对别人却漠不关心。其他人需要什么跟自己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与人之所以会交往下去,一定有能够互相满足的地方。
  • 人都是自私的。
  • 自你出生来到世界上的第一天起,你的每一种行为,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你自己,都是因为你需要些什么。
  • 人性最主要的需要就是表现自己和实现自己。

2.3.3 为人处世原则:

  • 无论是在商业、家庭、学校和政治中,对那些以后想要说服的人,最好的建议是要先激起对方某种迫切的需要,先撩起对方心中最迫切的欲求,引起他人的渴望。
  • 成功的人际关系在于你能捕捉对方观点的能力,看一件事须兼顾你和对方不同的角度。永远从别人的立场去思考,并从他的角度来看问题。

3 结语

是的,书中并不是告诉你什么新的东西,而是提醒你那些你已经知道的事情,鼓励你把已经学到的东西加以应用,加以练习,而且,用一生去练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