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完结篇

读《非暴力沟通》有感一

跟《非暴力沟通》结缘于熊猫书院,“拆书帮”的领悟和我的思想似乎还是无法无缝连接,随后买了书,听了樊登读书,仍然觉察自己的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有待提高,这次进入丽芳老师的21天共读,目的为了提升自我!

我痴迷本书源于我对尊重、快乐、爱的追求,当我们希望被尊重被爱,从而带来喜悦时,就要从改变沟通方式开始。当你有情绪的时候,要放下自己的条件反射,聆听别人和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获得相互的理解和尊重,无论顺境逆境都达到相互帮助的目标。

我理解的非暴力沟通就是远离暴力的沟通,就会自然流露出爱,爱就会全然的融入到我们的生活,那时自然呈现的就是尊重、理解、欣赏、感受、慈悲和友情。

如果说教育中没有快乐,那么授教者本身就没有体会过快乐;如果说生活中没有爱,那么经历者本身就没有付出过爱;这都叫做情得式无助!自身没有的,如何施源于他人。让我努力学习做个有力量的人,培育自我的尊重与爱。和他人情意相通,乐于助人,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去尊重、快乐和爱!

君子不器,做个完整的人!

第一章内容: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非暴力沟通的场景?

第一是自我的对话,就和自己的对话。

第二个是与个人的交谈。

第三的话会是小组的讨论,可能你会很多人进行交流和互动。

在哪些关系中我们可以运用到非暴力沟通呢?

包括家庭、亲密关系、学校和组织机构、心理疗法和神经辅导、外交和商业谈判。

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终结:非暴力沟通就是要专注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我们需要鼓励倾听,包括倾听自己的声音,对方的声音。

今天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二章,“是什么蒙蔽了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蔽”我不喜欢,我喜欢思维导图的阅读方法,

通过昨天的学习和练习,有了一点点了解。

这本书读起来内容比较容易,但是在看书的时候会找不到关键词或者关键点,给大家分享一个小小的诀窍。在《非暴力沟通中》中,有很多事案例,建议大家可以先看内容,再看案例。先分清楚知识点和案例这两个内容,然后聚焦在知识当中,找到那些让你读起来非常困难或者读不懂的词,那通常就会是重点的,关键的词,顺着那些词看一看,你会有一些什么样不同的感受呢?

相对于非暴力沟通,还有一种沟通,叫做异化的沟通。它来源于性恶论,一般应用在等级社会和专制社会,相信教育可以控制人的天性。

它可以满足人的愿望,但是很多情况下忽略了感受和需要,从而造成了彼此的伤害。

非暴力沟通四个要素:我们要区分事实、感受、需要和请求。

异化的沟通,是指我们通常进行沟通的时候回直接进入评判、命令、比较或者直接指责对方的方式进行。

当你自己遇到这样情况的时候,你当然会受到伤害。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鼓励彼此倾听,了解对方的需要和感受。异化的沟通,很糟糕的糟糕的现象还是有方法可以解决的。

道德评判就是用自己的价值观评判他人,如果符合这个标准了,那就ok的。

典型的用自己的价值观扣到了别人身上的,我们在这样一些评论过程当中,通常会暗示自己的需要,然后产生敌意,有它会产生几种情况?

如果你想体会什么叫做悲惨的生活,有个方式,找到全世界最完美的男生或女生照片贴在你家里。然后每天去看看你身上的一整块的腹肌,进行比较,感受一下落差。

或者可以看看他人的成就,想想自己的财产和马云的财产,然后发现哪怕三伏天其实也挺凉快的,因为心比较凉。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3章:区分观察和评论。

前天妖精群(一个闺蜜群的腻称)聚会,朋友拿出一本《非暴力沟通》和大家分享,她侃侃而谈,似乎分享的是自己的人生礼物,而非一本书,在她美丽动情的神情中,我又一次被这本书打动,不禁回想着马歇尔·卢森堡博士一幕幕惊人之举,想到他的神奇而平和, 想到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这一切,都是我们所需要的,都是我们最好的礼物。

此刻我们需要一颗安静的心,让我们更好地聆听自己和别人心底的声音;一颗安静的心,让我们更好地来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不要蒙蔽爱,让爱融入我们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4,体会和表达感受。

几天的50字分享,慢慢体味下来,非暴力沟通的学习,让我们在内心建立的是觉察与感受,

当遇到困惑或者遇到愤怒的时候,察觉这个愤怒,是基于事实,还是基于我内心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这样的感受之下,会发现非暴力沟通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自己。

因为我们首先学会聆听自己,然后才可能学会去聆听别人内心的声音。当我们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情绪以后,也才能感受到别人真正的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5章从四个方面讲:需求

精读的易处,可以慢慢体会,到慢慢感知,再到慢慢融入身体,这是个奇妙的过程,也许也是蜕变的过程,从第三章的觉察、第四章的感受,到第五章的需求;随着卢森堡博士的思绪,故事,以及他带给我们的神奇,我发现自己生活中开始离不开非暴力沟通啦,例如对儿子的要求,我从原来的控制,变成现在的询问,变成现在直接关注他的感受,总是在问,“你是什么感受呀?”并跟他一起建立表达感受的语言体系。

听到不中听的话,

非暴力沟通的需要,

难以承受的痛苦,

从情感的奴隶到生活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6章请求帮助

随着觉察、感受、需求的不断深入了解非暴力沟通的又一要素请求,在和关系的互动中,我通常会说“不要做”什么,说话通常含糊其辞,对方困惑中没有做很好的回应,其实它没有帮助我了解自己的想法,当然不能达到沟通的效果,也不知道谈话的目的和自己的真正的需求。

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自己骨子里的强势,表面的语言请求似乎也无法掩饰它的存在,要求未得到满足时通常会责怪和指责,有甚者会利用他人的内疚心态,这种情况多数用在老公和家人身上,依仗他们的爱;其实非暴力沟通的目的就是基于爱、源于爱,因为爱不要去改变别人来迎合我们,向内改变自己与人联系,注意保持觉察诚实倾听对方的需求。要聆听自己和聆听他人内心的声音,让幸福围绕我们!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7章“用全身心倾听”#

耳朵不聋的都可以听,听到鸟叫蝉鸣声声,听到交响乐合奏,都是赏心乐事,这是本能;在学非暴力沟通前有多少人想过如何倾听他人和自己的心声,通过觉察他人和自己来倾听、通过感受他人和自己来倾听、感知他人和自己的需求、发出请求,这是能力;

学会倾听,为了给予对方需要的反馈,这是一个觉察的过程,是一个学会用疑问句探究感受的过程;更需要我们领会后掌握方法;

在非暴力沟通当中,首先要关注到自己,因为你越留意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越能听到别人的声音,只有你学会爱自己,才可能爱别人。关心好自己,照顾好自己和爱自己,这能力需要练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八章“倾听的力量”

      读到今天,真正感受非暴力沟通可以获得的“爱”流动所赋予的力量。它使我改变说话的模式、倾听的意愿。我以不再固执己见,顾做女王范的不示弱,学会在聆听的过程中,发现人性中共通的东西。这使我和朋友、家人、同事的沟通更加的容易。

       昨天给和同事们一起共读《非暴力沟通》,简单的练习,沟通质的飞跃,我们之间的互动变得生动、有趣,我也提醒自己倾听自己的感受、需要的同时,倾听他人,从而更多的获得或者说要听到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对他人的感受和需要,直接表达,让我们同事间的联系变得通畅,爱的流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9章“爱自己”

当下很火的一句:爱自己才会爱别人;自己没有的无法给予别人。

那真正爱自己的心理地图是什么呢?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都隐藏着多种自我状态,儿童的自我,成人的自我,父母的自我;真的的爱自己就要学会照顾好每个自我,承认它的存在,认可它的存在,无论它是否完美,是否是你喜欢的状态。

不要绑架自己,表现不完美不要引起羞愧和内疚;保持清醒,在逆境中使我们很好的转变;做符合我们自己的心愿的事,其实是出于尊重与爱护自己。

当你找到并投入到享受生命乐趣的方式中时,

也就是唯一爱自己的方式。你没有办法改变客观世界和问题的时候,就去改变自己的心态。当有怨恨自己、逼迫自己的时候,就去聆听内心的声音,去做出令自己喜悦的选择。

祝福自己:我是最好的最棒的,我朝我喜悦的方向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第《非暴力沟通》第十章:“充分表达愤怒”。

这是真正有难度的,希望我能成功。

天生的习气根深蒂固,可以通过几天的《非暴力沟通》学习改变,我们暴怒脾气么?能隐藏自我的愤怒么?

我们当然不能忽视、压抑我们内心深处情绪和内心深处的渴望,这个疑惑我埋藏了很久,第十章给了我答案,在非暴力沟通当中,有专属的愤怒的表达方式。

通过四个步骤表达自己的愤怒,觉察自己的情绪,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专注于自我和对方的尚未满足的需要,而非谁是否有对错。在家庭生活中,我们总觉得痛苦是其他人造成的,他人应该受到责罚,即便在我们暴力的指责下,对方改变了行为,其实我们还是埋下了暴力的种子或者使用了暴力,并且创造了新的问题。我们总是倾向于自我保护,我们的行为是特别有攻击力的,对方在我们的指责下很难体会到我们的需要,我们更不可能满足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

所以发生争执,产生愤怒的情况时,不妨想一想今天的分享,先用心倾听对方理解对方,找到他的感受和需要,对方才有可能倾听到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

真正的学习需要让知识变为行动,让行动变为意识,由意识层面进入到潜意识的层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11篇“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强制力让我想到最多的是惩罚,因为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充满着这个机制。我爱人是个是非恩怨分明的人,在他成长过程中从未停止过“对与错”的博弈;当然这样的观念一直流淌在他的的血液里,根深蒂固,如今充斥了我和儿子的生活,对于儿子的教育永远的评判与奖惩,和儿子的关系缺少了真正意义的链接,这一点也不是被他所认可的。

儿子现在为回避惩罚,不愿意做任何有挑战的事情,由于他不屈服父母权威的个性,造成他暂时的不关注事情本身的价值,在常规看来他爱狡辩,爱推脱,其实他早已陷入到失败的忧虑当中,产生了自己的禁止信息,“不要成功”,因为成功没有价值,只会面临是否获得惩罚,这使他没有核心驱动力,没有身份定位,对权威没有畏惧感,只是随性散慢,但我坚信这是不影响孩子品格的表象,完全可以扭转。学习了NVC,我想先体会老公的感受,从而找到他的需求;我更要体会儿子的感受,从而找到他的需求;帮助他们共同成长,更进一步满足我尚未满足的需求,让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多些选择,而不是只有对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12章 重获生命的热情。

几天的学习NVC,发现沟通仍然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原来我们有很多无意的知识制约我们、阻碍我们和其他人非暴力沟通,那些无意的知识可能是来自善意的父母;来自于老师或者出现在你生命当中的其他人。

有时恼怒这些无意的知识和拥有这些知识的人,比如我的家人和他的固执。

在非暴力沟通的学习中需要我们,要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们通可以通过三步来进行改变:

第一是 鼓励区分观察和评论;

第二是 认识到情感的根源,其实是来自人的需要和想法。

第三是 用建设性的语言,提出明确的请求。

现在的社会表达需要被认为是一种自私的表现,被认为是一种破坏性和消极的表现。所以很多人不敢表达需求,也不会表达需求;

我们在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改变别人的,所以可以从改变自己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慢读《非暴力沟通》第13章 表达感激

最近很多的觉察自己,感受自己,但了解自己的需求还有很多障碍,请求还不能清晰和准确的表达;

但我有意愿倾听自己和别人心底的声音。

早上听樊登读书时提到要做生活的引领者,而不是生活的观察者,最后做的是让自己成为生活的改变者。

对这样的一个诉求目标,我还要在非暴力沟通的模式下继续前行,觉察-感受-需求-请求的公式的模式下继续前行。

非暴力沟通于我不应该是书本上的知识,它是我的工具,实用的语言模式,我需要努力,真正的把它代入到生活当中,给家里带来一些改变,这才是学习最终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