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的体验

因为某个机缘巧合,参加了一次职业水平认证考试的监考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监考,以往的以往,都是被监考。当个监考老师究竟是什么体验呢?

这次考试十分严格,每个教室都有信号屏蔽器,每个考场两个监考老师,场外有流动监考,手机等电子设备无法带入考场,必须关机。谁在考场上响起手机声音,直接以违纪论处。身份证也有专用的设备核验真假,这场面我都是第一次见到。

熟悉了监考工作流程,就上考场了,好在监考工作并不是很难。比较让人不安的是,想到如果有考生作弊,我该采取什么行动。

从小到大,这么多次考试,也有自己也有作弊的时候,况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因为我的坚持让这个人的一生收到了影响,我内心是否过得去?但转念一想,既然当监考老师了,是否就要对得起监考这个工作,是否也不能愧对其他没有作弊的考生?

小小的纠结了一下,但随之也抛之脑后,因为三场考试下来,我没有看到有谁作弊。

自己当考生的时候,总觉得监考老师眼睛很尖,自己抓耳挠腮思索答案的时候,监考老师却没有压力的在身边踱步。而如今,真的当上监考老师了,发现也没有以前想象中那么轻松写意。

因为考试的严格程度,监考老师的手机也不能带入考场,除了收发试卷答题卡,填写考生考场信息外,核对参考人员外,也没什么事情可以干。

于是,每场考试两三个小时无聊的人生来了。没有任何趣味性的东西,站累了也可以坐会儿。考生百态并不能让人看多久,窗外是一片晴朗却不变的风景,究竟做些什么好呢?

事实上,什么都做不了。可以盯着地面发呆,但不能睡觉。这是一种极其苦闷的感觉,有点类似佛家所言的坐禅。不同的是,坐禅要心无杂念,而此刻发呆中,想法可以在自己的次元里随意驰骋。

从生活琐事到人生规划,不固定而没形态的想法,在脑海中奔涌。我想起上一顿吃过的饭,也筹划了接下来吃什么,想起看过的新闻,也反思做错的事情,想起某个菜的做法,也想着自己是不是要跳槽……

最花时间的是,在想自己尚未拿到的房子的装修方案和空间布局。在脑中虚拟了一个坊间场景,让柜子在场景中横摆竖摆,再想象是否和其他家具相互干扰,人在其中是否自得,空间够不够用,以此确定家具的款型和尺寸,再思考下一个房间。

都市人很少有这种啥也不干,并且远离手机电脑网络,胡思乱想的大段时间吧。

感谢这次监考的体验,让我强行在大段的时间里锻炼定性,虽然过程中哈气连天。我觉得这种锻炼,谁都可以自己尝试,找个周末午后,独处,可以泡壶茶,手机关机锁起来,别只是开飞行,要做就全套,不开电视不开电脑,坐在茶桌边上一杯一杯的品茶,发呆,直到太阳西斜。是不是,有一种时间慢下来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