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 草稿

开学第天?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也认识了很多的新同学。大学,你们是怎样定义的呢?有人说,大学是女孩子的整容院,男生的庇护所。师姐问我关于大学的感受,我洋洋洒洒抛给她我的答案。大学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很开阔,这里允许许多不同,愿我可以在这里遇见真正的自己。

走在校园里,满眼皆是漂亮的小姐姐,颜值高,身材好,穿着我一直待在我购物车里的裙子,你问我,羡慕吗?羡慕啊。自卑吗?不呀。因为我知道,我是我自己。我想很多多年了,我们或多或少在被别人比着,有时主动拿自己与别人比较。作为学生,我们的分数会理所应当被排名。作为孩子,我们永远比不过“别人家的孩子”,而后来,我们会告诉自己,我不如别人怎样怎样。

我曾经也是这样的人。在很小很小的世界里,被动地与我的姐姐做比较。她也确实很优秀呢,会唱歌,会画画,学习也好,从小机灵,相比之下,我显得木讷多了。那时候,勤奋刻苦是我也唯一的“武器”,只想在某一方面超越优秀的姐姐,比如成绩。初中三年,没有叛逆,只有学习。高中的我,开始跑步减肥,最瘦的时候,我被自己感动哭。高中毕业时,一个朋友说,我希望以后的我能有你这样的自信。那时候毕业,知道真正爱我的人不会离开,所以并没有那么感伤,却在听到这句话后,哭了,因为深知背后的不易。在曾经最难捱的日子里,会把别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当成攻击,也被当众赤裸裸地嘲笑过。那个时候的黑暗,让现在的我连回想都不愿。现在啊,当有人即使是很客观地在说我的缺点,我也会自动屏蔽。我会告诉自己,除了我自己,没有谁是真正了解我的。更多的人,连自己都还没有了解够,却总是自以为地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可怕的是,我们对此,深信不疑。人的样子完全是自己思想的产物,别人可以认为我不好,但我不能。因为,我是我自己啊。

《气质》一书里说“每个人都不应该有自卑的想法,在一个真正的自我中根本不存在任何次等的东西。”在真正的自我中,所有的特性,都应该被平等的,就像生而为人,人人平等。如果有所谓次等,那就是这些特性还没有让你变成更好的人。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是能够努力得到的,便不值得为此忧愁啊。我告诉过闺蜜我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她感慨,你看上去那么乐观自信,真想不到你经历过这么多。那天,我仰头望天,并没有星星闪烁,但心里有光亮跳动“是啊,可是都过去了,不是吗?”

初高中那几年的努力啊,并没有最重给我一张985或211的录取通知书,人生到现在似乎也还没有开挂。但我想,我是一只蛹,离破茧还很远,但是已经慢慢找到出茧的方式。我需要,再努力一点点。而这些努力,改变我更多的主要是态度方面。这些天,班里在竞选班干部,刚开始的时候,那个惯性思维跳出来了,某某说我一点都没有管理能力。接着,我告诉我自己,我要证明我可以,如果不可以,我要证明我不可以。早上,我竞选成功了。消息传来,我知道我又一次突破了我自己。我的机会来了,我要证明我可以或者不可以。曾经的我,厌倦自己的一切,现在的我感谢从前种种。庆幸的是,没有因为无能为力而慵懒怠惰,没有因为无可奈何而愤世嫉俗。

现在的我,很好呀。每天,有人一起去上课,吃饭有人陪,两三好友,偶尔与可爱宿友互怼,没有聚会就泡图书馆。当我发现,我可以容纳那个真正的自我时,我也可以从容地与那些不同的人相处。我的生活兜兜转转,有幸在短短几年里,找到中心,那是我自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影评) 看完这部电影很多年了,但一直未敢于评语,是因为我的资历尚浅。 也许我们对这里的事物只能品...
    菩提_cdaa阅读 724评论 1 2
  • 可爱的妹妹 我有一个小妹妹,她今年两岁多,活泼可爱。两个粉嘟嘟的小脸蛋白里透红,在...
    淑研阅读 175评论 0 2
  • 朋软在晚上和韩小树视频聊天的时候说到:你现在能不能有点计划了,一个月3000块的工资,你为什么不能攒一点钱下来,为...
    树年阅读 100评论 0 0
  • 《荒野幼花》 没有颜色的男人/ 牵着更灰暗的小女孩/ 他却唤她:Audrey/ 站在黄沙里/ 这像一颗水滴在我耳边...
    璃雨riu阅读 149评论 0 0
  • 思念总是如影随形。 感到美好的天气,路过山丘湖泊,好希望和你一起去静静享受那样的美景。 尝到美味的食物,经过勾引味...
    汪汪的爱阅读 4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