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自尊

今天是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早上好。

昨天是618大家的战果如何?有什么东西心仪的已经抢购到手正在路上呢?其实购买啊呃会给我们带来心情的愉悦,感觉挺爽的。所以一定要在自己的购物车里面放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又不是那么迫切想要的然后一旦有机会就嗯,买买买,挺爽的。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什么话题呢?是自尊。自尊。这这个名字是挺好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尊上的问题,你看,比如说中国人啊,就是喜欢面子吗?喜欢对方给自己面子,喜欢给别人留点面子。但是如果一旦这个面子被撕破的话呢,那可能就很难看,可能就吵起来打起来对吧?

其实这跟自尊就有关系的一个比较高自尊的人是不是那么迫切的需求,对方给自己面子的,因为这自己面子不需要别人给那,呃这个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是挺难的,就是你不能说崇礼县上认为,唉,我室友高自尊的人,这是第一步。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接下来你真正的在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认知。是高价值的事,同时你也可以恶认可别人对别人自己的

评定,而且而且你也认可别人就是从你的角度上你也去认可别人。但呃回过头来说这个呃书啊,它里面其实说了几点,就是比如说什么东西妨碍了我们提升自尊自尊然后,呃,我们现有什么办法可以提升自尊,还有怎么样建立健康的自尊体系,其实很简单,但是这些是很关键的。呃,同样的这本书啊,一样是一位,呃外国人写的,他的名字饿叫做卖。呃,马修麦凯呃,当然啊,他还有另外一个合作的作者是叫做派翠克

帕特里克吧,应该是啊,马修呢是一位临床心理学的博士,啊,也也在某个很出名的大学里面教书当教授。然后呢,这个帕特里克呢是职业作家,在专门写心理健康领域的所以挺好的,就是一个是专业的人士,在这个呃心理健康里面,一个一个是职业的作家,他们两个强强合作就有了这本书。然后呃,

啊,

其实关键啊,作者提到一个观点就是影响你自尊的是你的想法。就是我我们呃有一个心理学有个这个ABC理论嘛,就是说事件本身不会对你产生正面或者是负面的影响。还是中间的,你的给力衣服就是你的信念,系统,把它解释了,才会形成这个,呃空气处理就是结果ABC理论嘛,所以呃自尊的实质,呃里面呢,作者提到的一个呃观点就是说你的想法影响到了你的自尊

所以我们关注我们内在的这个想法非常的饿,关键关键然后呃自尊啊,这里提到一点呢,就是我们内心总会有一些对话吗?内在对话是很正常的,但呃,每个人呢再励在对话当中呢,几乎都有存在自我批评。但是呃,至尊不足的人呢,是对自己更加的恶毒而病态然后这种病态的批评,嗯能蔽着你的,这是这个正常的合理性的一个思考,然后放大的缺点

然后把自己的那个良好的呃感受那一对,在感受给打打碎,然后否定自我价值,然后,呃就陷入接着,那里的自尊就更低了,这种问题就会会更容易产生这种恶毒的批评,这样就是恶性的循环。那自我批评的根源是在哪里呢?其实呢是,呃和我们有对自己不好的感觉有直接关系的,而我对我们那指内在自己不好的感觉呢,呃,因素其实有五个,这个这本书归纳了五个因素,啊,就是我们为什么会累,内在自我感觉不好。呃,

这五个因素啊,其实都跟家长有关系。就是我们在童年时候,或者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这个养育者对我们所做的所反馈的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而很多人不认识这一点,所以这也是心智成长的一个教育普及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地方。当你遇到一个是明事理的人,当你的家长跟一个不明事理饿的人,当你家长的话呢,其实你的这个成长的幸福度一变化很大的。

和你成呃成长出来之后呢,产生未来一个成就也是相差很大的。嗯,所以这个会产生一个深远的价值,那我们先来,呃认识一下说这个呃产生不好的自我感觉,有哪五大方面,啊,第一个的话呢,呃,家长呢,会会尖一些,啊,个人的选择啊,个人的需求某种单独的一个行为与道德挂上钩,

啊,比如说,呃,小孩子可能去玩耍,然后搞了一身的泥巴,对不对啊衣服新的穿了新衣服跑去跟小伙伴玩啊。回来的时候就妈妈气坏了,说那一就是一个心里没有别人的人啊,妈妈辛辛苦苦把衣服洗好了,那你就把它弄得这么脏,妈妈又要洗一遍。你看就是说你可以踢平他去玩耍,把自己搞脏了,不讲卫生,但是呢,你不能把它的行为,跟他是怎么样的人,呃,他的道德品质给挂上联系,那这种的话呢,小孩子就很无辜,对吧?然后那一家的感受很不好,

然后他又是处于弱势的一方,还有不能跟你争辩,可以争辩就可能分分钟就死掉嘛,就是人,其实为什么小朋友对大人,对老师对家长会有恐惧感呢,因为他如果不听,家长不听,呃,老师的很可能就会面临死亡的一个威胁,是它是属于一个弱势的群体。啊。但是大人的角度来看可能不这么看,但是实际上我们人的这个,这个这个呃心理底层的运作机制是这样子,所以呢,一定要照顾好你们的康贝看护着对这是你以及对他是有很大的一个影响的好。呃,这刚才说的第一个,那现在第二个的话呢就是,

呃,嗯,家长的是混淆行为和实质的程度。啊,有些时候啊,就是家长会夸大就是比如说小孩子这呃在街上乱串,然后可能会有危险吧。然后呢,你你正常的要保护他的安全,提出这是很危险的,他不会说打基泰和会很会听话的,就是小孩子都会,他是处于弱势群体,你不用担心他不听你的话,但是有些家长是自己累累在之中不足

总觉得别人不听自己的小孩子也不会听自己的,他需要大喊大叫来表达自己结果大喊大叫的行为会让不管是谁小孩子来,大人的话,内心上远离你。那你就会更加认识到自己,我真真的是他们不太喜欢我,谁叫你大喊大叫了?哼,好吧,然后他刚才说他如果小孩子,去玩耍,然后呃,你因为这件事情批评他是坏孩子啊你这样子

这样不听,呃,你是个不守规矩的孩子,啊,什么之类的,就是夸大这个程度的话呢,然后他就会呃受到人格上的攻击,然后呢其实呃会让你这个孩子啊,没办法分析他的行为,跟他的人,她认为她这个行为是坏的,他自己就是个坏人。啊。然后呃,如果反过来,家长能区分这个行为,和他孩子人个人的品质,把它区分开。让小孩子也会学着你把他吹分开,然后它会有个

呃,比较良好的自我感觉,也会比较明事理,打算引号的明事理的去看待世界上的这个人合适,所以很多时候你说校园霸凌啊,就是小孩子欺负小孩子,其实那个吧是世家吧龄的人很多的时候就生活在一个不健康的生恶成长环境里面。然后他的至尊很低,所以才会用这种吧龄的方法来就是找回他的自尊,这样子好饿。说到第二点,那接下来我们说第三点,

第三点是,呃,家长使用禁止首饰,很多家长啊,就是孩子做这个他也觉得不行,坐那太我觉得不行呐,有的是没人的时候都是大声呵斥a,诶,有人在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大声呵斥,但是眼神啊老是扔过去,一个眼神事不成事不成,那样就压抑着小孩子的天性,然后小孩子,然后也会受这个影响,感觉自己不好啊。第四点是,刚才是说尽职守是吗?就是有些动作啊,他叔李主任说的第呃,第四点是尽职守志的一致性,就是她不一次啊,有的时候呃小孩子坐同一行为的时候呢,

你带你是会大发雷霆,有的时候就是说可以有的时候是不行,有的时候是相反的行为,回头动漫对吧?那个,呃,有的时候呢,小孩子做一些事情,你说你为什么不跟我说啊?然后啊,下次小孩纸跟你说啊,我可以坐那种车,你说为什么要干事情都要跟我说,我去那你加他怎么办?呃,好吧。啊,其实这,

不仅体现在你这个小孩子的,有的时候,呃,我看到成人的世界里面成人对成人也是这样子的话,那他也会无理取闹,前后不一致的哦。他这种人,嗯,有些人呢会去,就跟本人就会觉得他烦就跟他吵起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吵起来,有些人是看在眼里,嘴里不说,但是心里知道啊这个人,嗯是这样子,有些人可能会好一点,你的同事可能看到这件事情好一点,就觉得啊你可能是需要一个帮助。然后它会在合理的时间用合理的方式向你咨询一下啊,最近心情不好啊,呃,压力大或者怎么样?就是,

知道这一点饿,但是你不能总是期望遇到这种呃,感觉好像有受过专业心理咨询师训练的同事存在,而且人家有时间有心情提出元首你要懂得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情绪的时候呢,不能拿别的事情说事,也不能去去。欺负别的同事哈,呃。

然后呢就是,呃第五点说明的一点啊,就是为什么有一些这种净值首饰啊,其实这种精致首饰的话呢是是因为家长本身比较情绪化,她情绪不好,他又不知道怎么样。这边去表达和倾诉。然后就把他给宣泄在孩子身上。啊,然后哎呀,今天说的有点多哈,后面还说了一些怎么样去,啊,处理这件事情我觉得挺重要的啊。姐姐说一下,虽然时间有点吵哈,就是说呃那出现家长或者是比我们前四个人给我们施加这种情形的时候,那我们怎么样去避免或者防御呢?那这里提提了一些。嗯,办法

首先呢就是说解除批评者的无力,因为我们去消除这些影响啊,就有三个步骤,因为刚才说的这种的东西呢会造成你的呃,自我感觉不好,自我感觉不好的话就会让你的自我批评,这个程度加大或者是夸大,饿到一个。呃就是不合理的程度,那我们怎么样去面对这种事情呢?因为你

其实你去找你的,你的那个言喻者,你的爸爸妈妈啊,打一架找他吵架是没有用的啊,你找你的这个比较强势的同事,你跟他吵一顿啊,甚至吵赢了也是没有用的,其实关键是你内心的那个自我批评的。声音呢,怎么样去对抗它这才是最关键。那怎么对看呢?就是解除,他的那个无力,对吧?呃,怎么解除了?有几个办法?呃,一个是揭穿他真实的目的,就是你内在自我批评的声音,就像有一个批评的人在批评自己吗?那你要介绍他的目的,每当他出现的时候你就说,嗯。呃,我知道了,你这样来批评我的时候呢,是想让我感到烦呐。

呃,你拿我和别人对比是想要嗯,觉得是对的,并且沾沾自喜,这是揭穿她这个真实批评声音的真实目的。第二个的话呢,可以跟他顶嘴,让他闭嘴,那么闭嘴的话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询问代价,啊,比如说啊,你这样批苹果啊,对,是是是让我让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对吧?但是呢你也会让我失去信心,我没有信心去做下一件事情。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代价,就是你知道这个代价是什么吗?对吧,这询问代价啊,那顶嘴还有另外一个方式是肯定价值,你要学会肯定自己用积极的自我价值。取代这个批评者的声音。呃,它这个批评者说啊,你就是不行,你就是一个撸射撸射,你说不是其实我很多事情做的很好的,这只是其中一次失败而已,就是你要学会跟他对话,然后博士调,呃,但是这种事在

特定的时候进行的哈,不是你天天这样进行,就是感觉好像精神分裂一样,就是人的内在对话是正常的,你当你那个内在对药的环境是差的。此后呢,那里要尝试排便好,但他另外一个差的台方面方面太过分的时候呢,那你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跟他对话,然后博智到然后我这是顶嘴吗?第一个是揭穿他真实目的,第二个是顶嘴,第三个是让他失去用武之地。

什么叫做失去用武之地呢?就是,呃,我们之所以能陷入这种自我批评的这个公交,坐所谓的沼泽啊,出不来其实他是有好处的。对吧?很好处的。比如说,呃我事情做做失败了,那你说过是肯定是行的,我就是努力不够,而我下次再努力讲究就说失败,但是这这点你要成你能说出这种话,或者产生这样的信念的话,你要承担这个失败的压力。

要承担的住,有些人是举重若轻,城南的住的,有些人不行,但是反而你说啊,我就是一个loser,我就是一个失败者,我这种事情我就是做不来,但反而就觉得心里释然了,对呀,我就是做不来的。就是其实这种自我批评其实是有好处的,你要让他这个好处给呃拿掉,然后呢才会就是,呃才会让他类似于釜底抽薪嘛,不然一方面你不想直播批评太严重,一方面你又喜欢它的好处,那你要一直打这几点呐,还有呢,还有什么呢?我想来看哈,嗯。对,先说到这里吧,说太多了以后再寄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