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奥贝纳VS大卫奥格威,学院派和实战派,谁更胜一筹?

李奥贝纳VS大卫奥格威,学院派和实战派,谁更胜一筹?


写在前面的话:对于广告公司(商业企业)来说,招人,需要的是创意、专业、工作经验。因此形成两类思路,一种是主导招聘有过营销经验的人,更了解客户。一种是主导招聘广告相关专业的人,更加系统。忽然想起大卫奥格威和李奥贝纳的成功经历,有出奇的共同点,因此寥寥几笔,归纳此文,以供笑资。

大卫奥格威,一个退学的学渣+营销冠军+工作狂,营销实战出身的大卫奥格威,对于广告行业来说,十足的半路出家,野路子,还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但是他却深谙客户心理,以十足的感性表达,竖立广告形象派学说。

李奥贝纳,一个新闻学学士毕业+传媒15年沉淀,广告专业出身的李奥贝纳,博采众长,厚积薄发,磨砺出冷静准确的扣题准则,一举成为行业世界王者。

两个广告人的成长经历,执行理念,似乎不太相同,但是背后的理念又有某些相似,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李奥贝纳

李奥·贝纳(Leo Burnett,1891-1971)广告公司的创始人 李奥·贝纳于1935年创立的李奥贝纳广告公司,如今在全美13家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广告公司之中名列前茅,年营业额在20亿美元上下。

李奥·贝纳生于1891年10月21日,很小就在父亲的干货店里打杂,在一家印刷厂当过小工,教过书,后进入密芝安大学学习新闻。获得学士学位后,在Peorla新闻报当了一年记者。1915年24岁的李奥·贝纳进入凯迪拉克汽车公司任公司内部刊物编辑。李奥·贝纳任职的第一家广告公司是Homer McKee。他在那家公司连续干了10年,任资深创意总监。但是此时他还没有在美国广告界出名。后来,他去了纽约,进入Erwin Wasey广告公司,被派往芝加哥5年,任创意副总裁。

李奥·贝纳在广告创作上的出色表现,使他成为最早获得纽约文案俱乐部所颁发的"杰出撰稿人之一,在谈到自己广告创作的成功之道时,李奥·贝纳认为关键在于注意研究商品本身的独特性,市场上的各种商品,无论是一个大饼、还是一辆汽车,一般说来,只要它能够存在,都有某种特定的因素在起作用,使得制造商去生产它,使得消费者去不断购买它,而广告人的责任就是去尽力发掘这一客观存在的东西,同时,采用适当的手段去表现,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出色的广告人有各种各样,但是最好的广告人必须具有把已知的东西,与可信的东西放在一起重新组合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打动人心。李奥·贝纳的经验之谈至今对后来人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李奥贝纳的专业技术部分见《李奥贝纳的100句名言



大卫奥格威(学渣+销售冠军+工作狂=广告大奥格威师)


奥格威(David Ogilvy)是著名的奥美国际广告公司创始人,生于1911年英国苏格兰,早期曾做过厨师、厨具推销员、市场调查员、农夫及英国情报局职员。于一九四八年在美国创立奥美广告公司。随后以创作许多富创意的广告而赢得盛誉。奥美公司在其经营管理下,发展迅速,现今已经成为在世界53个国家或地区设有278个分公司的国际性跨国广告公司。其创办的奥美广告公司今天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曾经当过见习厨师、推销员、农夫。1960年代的美国广告三大宗师中,奥格威的风格最朴实。有调查显示它通过广告卖出去的产品数量是比尔·伯恩巴克和李奥·贝纳加起来的6倍。其著作《奥格威谈广告》(Ogilvy on Advertising),在全球被作为广告人的基本教材之一,颇受欢迎。著名的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提出的广告信条,成为当今优秀广告公司的广告运作的参考准则。

学渣生涯:1911 - 1938奥格威在牛津大学时因为成绩太差,被退学。他也做过厨

销售冠军:1932年,21岁的奥格威结束厨师生涯,回到苏格兰,开始推销将军牌炉具。奥格威每天穿梭在大饭店、古堡、修道院之间,用他的唇枪舌剑和老到的烹饪技法,所向披靡,大获成功。

1935年,奥格威把销售手册的副本寄给了伦敦美瑟—克劳瑟广告公司,并声称自己“不曾写过任何广告文案”,但是希望能在广告行里闯出一番事业。没想到,他还真被录用了,依然做推销,不过是改成了广告推销。

1938年,奥格威受公司委派,前往美国学习广告业务。当曼哈顿的摩天大楼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不禁喜极而泣。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不久,他移居美国。

1948年,37岁的奥格威创建奥美广告 (Ogilvy & Mather),挂牌营业那天,他发表了一个办事公告:本公司新近成立,力求生存,一段时间内,我们大家须超时工作,工资则低于一般水平。本公司重点招聘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我不用阿谀奉承、惯于谄媚的人。我寻求有头脑、有教养的人。一家公司规模的大小,取决于下功夫的大小。目前公司初建,资金并不雄厚,但在1960年前,我们要把它发展成一家大公司,奥格威于1973年退休。

工作狂:奥格威每周工作6天,每天从黎明工作到深夜。后来,奥格威应他的属下之约总结自己的缺点时,把他在纽约当创意总监时写了太多的广告也列为自己的一条缺点。




奥格威成就

作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广告撰文者,奥格威的那些经典之作被一代又一代广告人传诵着:

在时速六十英里时,这辆新款劳斯莱斯汽车上的最大噪声来自它的电子钟。——劳斯莱斯汽车

而那条著名的海撒威衬衫广告,则成了广告界绝无仅有的一个范例——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广告预算,让默默无闻了116年的海撒威制衣厂一夜走红。海撒威衬衫的广告预算只有3万美金,奥格威为海撒威衬衫做了18种设计方案,“让模特戴上眼罩”本来是最后一套被大家否决了的方案,但在去摄影棚的路上,他忽发冲动,钻进药店,花1.5美元买了一只眼罩。连奥格威自己也不明白它为什么会大获成功。

创业之初,许多大广告公司经常对奥美提出合并的建议。1955年,互众公司的哈珀试图出价50万美元收购奥美股份,把奥美并入旗下;智威汤逊公司也曾两次试图收购奥美;李奥·贝纳则想把奥美变成李奥·贝纳纽约的分公司。

拒绝来自四面八方的提议对奥格威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BBDO公司的总裁包查理对奥格威说:“如果你来BBDO,就可以继承我的职位。”BBDO公司的规模比奥美大5倍,有机会去经营一家大公司,让奥格威无法不心动。

奥格威用一个戴眼罩的男士穿着海撒威衬衫,表示衣服与众不同,个性独特。

后来回想往事,奥格威说:“最根本的理由还是我太爱奥美了。我认为奥美是个相当卓越的公司,我喜欢这儿的气氛,我不想看到别人插一脚进来搅和。我相信它会逐渐演变成有史以来最杰出的广告代理商。


奥格威的专业技术部分见文章《奥格威广告创作的44条准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